委员履职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视察调研

“借智”转型 “借力”升级——省政协赴天水平凉庆阳调研旅游业发展侧记

“借智”转型  “借力”升级
——省政协赴天水平凉庆阳调研旅游业发展侧记

  云崖寺景区位于平凉市庄浪县,它同朝那湫、陈家洞、葛家洞、红崖湾等其他四个景区一起,构成了关山大景区。顺着狭长蜿蜒的盘山路,驱车一小时,才能从景区入口到达核心区。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行程后,是别有洞天的新境界。依山开凿的云崖寺壮美奇险,加之多彩的丹霞地貌、浓郁的佛教文化,更显神秘瑰丽。然而,作为国家4A级景区的云崖寺,年游客接待量仅为5.8万人次。
  如何让像云崖寺这样的“问题景区”发挥应有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一臂之力,这是今年省委省政府交办省政协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近日,省政协组织调研组赴天水、平凉、庆阳三市,以“打造丝绸之路甘肃旅游精品线”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
  “发展旅游业还面临哪些体制性障碍?如何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强化政府主管部门统筹协调能力?”
  “大景区和大景点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配合怎样?还有哪些亟须改进的环节?”
  “旅游创意设计、投资开发、管理经营、休闲养生、餐饮住宿等市场主体培育进展如何?”
  带着问题,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三市旅游业发展情况,并以景区景点为切入口,解剖麻雀,分析优势和短板。针对云崖寺客源市场开拓不足、运营成本日渐加重的状况,调研组成员、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田学功说:“基础设施不完善,仍是制约景区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云崖寺景区面积大,山路险而急,更需加强以交通路网为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
  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表示,建成快速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是吸引游客的关键一步。同时要加强宣传工作,让藏于深山的美景被更多人知晓。他说,不只云崖寺的名声没有打出去,崆峒山大景区在宣传上也不到位。“很多人从金庸小说中知道了崆峒山、崆峒派,完全可以把武侠文化作为载体,进行推介。”
  有景区“遇冷”的情况,也有景点“过热”的现象。天水的伏羲庙和麦积山,就因旺季游客爆满,而不得不采取“限流”“分流”等措施。伏羲庙管理局局长李宁民说:“每逢祭祀活动,停车场车位不足就成了大问题。排了一两个小时的队,等了几十分钟的车位,游客还能有好的旅游体验吗?我们规划了很多主题展览和伏羲文化讲座,但苦于没有空间场所、没有专职研究讲解人员。”
  调研组成员、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旅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亚芳并不太赞同。她说:“要钱、要地、要编制,短时期内都很难办到。资源力量不一定要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只要为我所用就可以。”对此,高亚芳提出了发展旅游业应借助人、财、智外力的建议。在资金投入方面,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建立多元投融资机制;在人才队伍方面,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观,吸收、引进、依托创意、营销、策划等方面专业团队,用市场化、产业化、组织化、规模化的思路,建设大景区;在空间拓展方面,善于利用网络空间和舆论阵地,将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产品、文化产业、文化IP,让资源流动起来、传播起来。
  “借智”转型,“借力”升级。在庆阳华池南梁红色景区调研后,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邢永安说:“政府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后,要善于借力借智,通过招商引资、贴息贷款等方式,培育壮大旅游业市场主体。应摸清大众旅游的多样化需求,通过增加多业态、多产品、多体验的旅游服务,留住旅客、延长停留时间。”
  “不能让南梁革命纪念馆仅成为开展教育学习的地方,可以借鉴延安、瑞金、南昌等发展成熟的红色旅游基地经验,通过专业策划团队的运营,打造出风格鲜明、具有辐射带动能力的景区景点。” 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旅游研究中心讲师吴昱群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