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学习路上”专家系列解读(二)

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学习路上”专家系列解读(二)
夯实“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全球治理新路径
涂永前

  编者按: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一个月后,习近平主席出访东盟,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一带一路”走入世界视野,开启了一段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新旅途。近四年来,在各国人民的携手努力下,“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已然照亮现实。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学习路上”栏目近期将陆续刊发学者解读文章,聚焦“一带一路”长效合作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合作之树不断开花结果,在世界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4年间,中国以倡议者和实践者的形象活跃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与世界各国共同奏响了这个时代的华彩乐章。这一新发展开启了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崭新局面,正如习主席所讲,中国“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而且“要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笔者认为,在具体推进这一伟大倡议过程中,从四方面拓展了创新空间:
  创新全球经济治理模式。“‘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改革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诉求,以亚洲国家为规划重点方向,通过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致力发展亚洲价值、亚洲投资、亚洲市场,联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很好地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以当前一些国家倡导贸易保护主义迥异其趣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则主张开放多元的特征推进区域合作的进程,并有可能成为最终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的一个新途径,并引领新一轮多边主义合作潮流。
  创新全球经济治理规则。“一带一路”倡议是对现有全球经济治理规则的补充与完善。“一带一路”致力于加快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其中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相关各国应就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共同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通过共同打造若干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和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能够形成连接沿线国家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贸易畅通是互联互通的重点内容,应着力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共同商建更为宽泛、兼容的贸易合作体系;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通过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能够打通融资贵、融资难的瓶颈;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通过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合作等活动,能够奠定双多边合作的民意基础。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大联通。拉近各国在地理空间、物理空间和制度空间上的距离,保障全球生产要素自由流通,深化和扩大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全球发展打通经络、舒筋活血。中国在不改变现有国际规则的情况下,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搞增量改革,通过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等国际公共品,形成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的投融资开发平台,在现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下,共同促进全球,尤其是亚洲区域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创新全球经济治理理念。今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主席强调: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将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一带一路”倡议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倡导包容发展的理念,强调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作的原则,在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构建多领域合作体系,打造多层次合作格局,发展多渠道合作框架,开辟一条不同发展水平、不同文化传统、不同资源禀赋、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开展平等合作、共享发展成果的有效途径。倡导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文明互鉴取代文明对抗、文明冲突,把世界的多样性和各国的差异性转化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使文明之花成为增进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进步的纽带、维护世界和平的润滑剂。
  创新全球经济治理主体。“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丝路基金是开放的,可以根据地区、行业或者项目类型设立子基金,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主张通过大量的公路、铁路、港口、金融、电信等基建计划,填补东亚和欧洲这两大“繁荣极”之间的经济、政治、人文真空,中东和非洲也将从中受益。“一带一路”鼓励向西开放,带动西部开发以及中亚国家、蒙古等内陆国家的开发,向国际社会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将使沿途、沿岸国家首先获益,也将改变历史上中亚等丝路沿途地带只是作为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的过道而成为发展“洼地”的面貌。这就超越了欧美式全球化所造成的贫富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困境,从而有助于持续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