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工作规则/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工作规则

十一届省政协界别分组活动意见


十一届省政协界别分组活动意见
(2013年8月26日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5次主席会议通过)


  十一届省政协由30个界别组成,在兰委员388名。为了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制度建设的要求,有效发挥界别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开展好委员界别活动,现就十一届省政协开展界别活动提出以下意见。
  一、界别活动的内容
  (一)发挥界别在政协例会中的作用。在省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会议中支持和鼓励以界别名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有重点地安排界别联组讨论,听取委员所代表界别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会议的内容和需要,有针对性地安排有关界别的委员列席省政协常委会议或有关会议。
  (二)发挥界别在提案工作中的作用。加大界别提案的组织征集力度,引导各界别每年以界别名义提交一定数量的提案。增强界别提案内容的专业性、针对性,不断提高提案质量。要重视界别提案,筛选其中重点提案列为领导督办提案并参与优秀提案评选。
  (三)发挥界别在调研视察中的作用。支持界别从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出发,对本界别涉及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或视察,形成界别集体调研报告、意见或建议,送相关领导和部门参阅。
  (四)发挥界别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的作用。各界别要从自身特点出发,注意了解和搜集所联系社会方面和群众的期望和诉求,及时反映这些方面的社情民意。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政协各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有关界别的委员,广泛听取各界意见。
  (五)发挥界别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可根据不同协商内容,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对有关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形成协商意见、建议,报送党委、政府参考。
  (六)积极开展界别助推“双联”活动。鼓励和支持各界别根据自身特点,助推“双联”工作,积极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下农村、进社区、献爱心等社会活动,以实际行动帮困扶贫。
  二、界别活动的分组
  (一)按照突出界别、便于组织、依托专委会和民主党派、兼顾专业性的原则,成立在兰委员界别组。
  (二)专门委员会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领域,分别联系一个或几个界别;提案委员会负责界别提案征集、办理的联系和协作;办公厅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成立9个界别组,界别组召集人由各部门负责人和非中共省政协委员中有关代表人士各一人担任。
  (三)界别组下设若干界别活动组。为突出界别特点,原则上每个界别为一个界别活动组。教育、经济、科技界别人数较多,分别拆分成若干活动组;部分人数较少的界别(工、青、妇、青联、台联、侨联、对外友协、体育)合并组成界别活动组;中共、特邀界别的委员多数是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在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任领导职务,分属不同行业,为此将中共、特邀界别委员根据委员各自工作特点划分到相关界别活动组。这样共成立26个界别活动组。各界别活动组负责人由界别组召集人指定。
  (四)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按照分工联系和指导相关界别组。
  三、界别活动的保障
  (一)落实界别活动的工作责任。在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各自联系界别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原则上各界别每年开展一次以上活动。委员工作委员会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二)营造界别活动的良好氛围。加大对省政协界别活动和委员履行职能情况以及成效的宣传力度,扩大界别活动影响,及时总结经验,推动界别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三)为界别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参照调研视察保障方式,给予界别活动必要的保障和活动条件。各界别也要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条件,丰富界别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四)加强对界别活动的考核。要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委员履行职责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加强对界别活动的统计、考核、通报工作。
  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此前有关文件与本实施意见不符的,以本实施意见为准。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