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工作规则/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工作规则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工作实效的意见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

提高提案工作实效的意见
(2009年4月29日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第11次主席会议通过)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是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载体。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现就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工作实效,提出如下意见:
  一、创新理念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创新提案工作理念和思路,是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实效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创新理念,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入手,力求实现“五个转变”。
  (一)从注重提案数量向更加重视提案质量转变。尽量减少内容空泛、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提案,多提有利于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进步的提案。
  (二)从注重会议期间的提案向同时注重经常性提案转变。在重点做好全委会议期间提案征集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平时的提案征集办理工作。
  (三)从注重委员个人提案向同时注重界别集体提案转变。突出政协界别的特色,发挥界别优势,努力打造精品提案。
  (四)从注重申请项目资金等具体问题的提案向更加注重政策体制机制层面的提案转变。
  (五)从注重提案办理一般化程序向更加注重提案办理实效转变。
  二、创新提案形成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形成的过程直接影响着提案的质量。针对目前一些提案准备时间短、调研不充分、掌握情况不全面等实际情况,重点加强和改进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提案质量。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提案知识,把握提案的规律和要点,掌握提案的重点和要求。坚持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引导委员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我省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提交提案。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形成高质量提案奠定坚实基础。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案形成的首要环节,在充分掌握真实情况、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紧扣问题的实质和关键,认真分析研究,力求提出科学可行的对策建议。创新调研方式,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专委会和政协界别开展联合调研,形成集体提案。
  (三)拓宽委员知情渠道,丰富委员的提案素材。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向委员通报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使委员了解实情、掌握政策。努力为委员参加政协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创造条件,将重要文件和社情民意信息及时传送委员。善于把调研、视察、专题议政会、专题协商会的有关建议和成果以及社情民意及时转变为提案。积极发挥政协报刊和网站的作用,设立委员论坛和提案专栏,沟通提案信息,交流提案经验。
  (四)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机制,把好提案“立案关”。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前提,坚持《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的立案标准,正确处理尊重委员民主权利与审查立案之间的关系。针对政协全会期间集中提交提案、审查比较仓促的情况,建立会前征集报送制度,提案者可在会前一个月将提案报送提案委员会。实行提案预审和集体审阅,在会前由提案委员会牵头、各专门委员会参与,对提案集中进行分析、联合预审,再提交会议审查立案,确保立案质量。
  三、创新办理落实机制,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针对提案工作存在立案率、办复率高,采纳率、解决落实率低的问题,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提案办理落实机制。
  (一)完善办案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承办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制,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督促落实政协提案。推行公开办案制度,加强提办双方的沟通协调,规范办理行为,提高办理效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将重要提案呈送主席会议成员以及各专委会主任参阅,以利于加强对口协调,促进提案落实。
  (二)健全督办制度。一是重要提案按照工作分工,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制度;二是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对口协调督办制度,主席会议成员既坚持督办重要提案,又分别联系相关厅局协调督办提案,通过牵头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现场督办会、深入实际调研视察等形式,督促提案落实;三是政协各专委会对口联系相关厅局、协调促办提案制度,把提案办理与专委会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使提案工作与政协经常性工作融为一体;四是坚持协商督办、跟踪督办等制度,进一步促进提案落实。
  (三)改进办复方式。省政府、省政协将每年提案办复时限调整为九月底,对个别确有困难的提案,可适当延长办复时限,以提高提案落实率。在承办单位发出办复通知前,先分系统召开省政协领导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提案办理通报会,若发现不足及时进行改进,然后正式答复,让提案者满意。
  (四)探索考评奖励机制。积极参与省政府办公厅综合考评提案办理工作,同时做好政协优秀提案的评选,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动提案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四、创新协调服务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提高服务质量是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重要环节。要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协调、沟通,形成提案办理合力。发挥提案工作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及承办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提案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加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各专门委员会之间的联系与协作,把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地位充分体现到政协经常性工作中;加强与提案者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提案工作的满意度。
  (二)建立提案信息管理网络。加快政协提案信息网络建设,建立畅通便捷的网络渠道,尽快实现网上咨询、提交、办复,提高提案工作的办公自动化水平。
  (三)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主动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提案工作相关活动,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提案工作报道线索,向社会发布提案办理进展信息。在政协报刊开辟专栏,集中宣传提案工作,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影响。
  (四)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加强提案委员会自身建设,牢固树立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服务的理念,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建设,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