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知情明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知情明政 > 精准扶贫

夯实基础设施 推进精准脱贫 打造优势产业 国家扶持我省藏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夯实基础设施 推进精准脱贫 打造优势产业
国家扶持我省藏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一条条高速公路、通乡通村硬化路,让“雪域高原”连通四面八方,一个个崭新漂亮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在草原上崛起,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藏中药材、牦牛藏羊、优质青稞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我省藏区在国家富民兴藏政策大力扶持下,积极主动实施基础设施、易地搬迁、脱贫攻坚、产业提升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和工程,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国家大力支持我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总投资605亿元的国家支持我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方案已顺利实施,总投资805.76亿元的国家支持我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方案获得批准。一批重点项目完成,夏河机场通航,临合高速通车,结束了甘南不通航、不通高速路的历史,引洮入潭、引洮济合及供水工程,解决了64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天祝藏族自治县南阳山生态移民小康供水、石门河引水等工程建成投运。全长780公里的8条国省干线开工建设,藏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万多公里。
  我省藏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去年整合各类资金46亿元,落实项目1580个,实施整村推进456个,全面落实车巴沟、阿木去乎片区、九甸峡库区扶贫规划。甘南州在中央组织部、天津市、省内7市9企对口支援下,援助资金达9.52亿元;天祝县去年发放惠农及扶贫贷款42.45亿元。甘南州去年减贫3.5万人,近5年累计减贫20.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1%下降到14%;碌曲县、玛曲县通过省级脱贫验收。天祝县近5年累计减贫6.2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0.8%下降到15.8%。
  我省藏区依托独特的地域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生态畜牧、藏中药材、民族特需品加工等产业。甘南州稳步壮大牦牛犏牛藏羊繁育、犏雌牛奶牛养殖、牦牛藏羊育肥产业带,培育燎原乳业、华羚牧业、安多牦牛肉等龙头企业,藏中药材、优质青稞、杂交油菜等特色产业稳定在56.5万亩;天祝县稳定发展白牦牛、高山细毛羊、岔口驿马等特色养殖业,高原有机绿色果蔬菌、高寒藏中药材、优质牧草等产业扩大到61万多亩。同时建立完善“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牧业经营模式,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记者王朝霞)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