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让爸妈回家 圆孩子团圆梦——甘肃省政协月协商会聚焦农村留守儿童

让爸妈回家 圆孩子团圆梦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会聚焦农村留守儿童

 


  “大家本着对农村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爱之情,深入调研,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好,听后深受教育启发。”4月27日,甘肃省政协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月协商座谈会,参会的副省长李斌在听取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的发言后表示,要集中研究,使政协这些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在政府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安化镇,六年级的杜远康正在昏暗的房间里看书,父母离婚后外出打工,多年不归,照料杜远康生活的爷爷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是尽头。
  “妈妈爸爸,钱不是我想要的,一个幸福的家庭是我梦寐以求的。”这句贴在陇南市文县玉垒九年制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心愿板上的话,代表了大多数留守儿童的心声。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甘肃省政协今年重点协商议题。3月上旬,省政协副主席李沛文带领调研组,先后赴陇南、天水、临夏、庆阳和平凉5个市(州)的11个县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存发展状况开展调研,看到的一幕幕让调研组成员揪心。截至2016年底,甘肃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9.1万人,多集中在小学阶段。
  “打工潮冲击了整个农村教育体系,‘知识改变命运’似乎成了过去,家长恨不得孩子赶快从学校毕业,回到自己身边一起打工。”文县铁楼藏族乡中心小学校长王鹏翔对省政协调研组无奈地说。
  “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的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外出务工父母由于监护责任意识淡薄,任由未成年子女独立生活,不经常回家看望或保持沟通,有的甚至常年不与留守子女联系。”协商座谈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郭华锋介绍情况:甘肃省目前监护照料缺失的留守儿童达1.4万余人,占全省儿童的16%,高于全国11%的平均值。
  “由于精神上得不到温暖,导致留守儿童的人际关系敏感紧张,较为突出的情绪是焦虑、厌恶、孤独,没有依靠。”天水市秦安县兴国第二小学校长李云霞应邀参加会议,她道出自己的切身感受,“父母之爱是其他任何力量无法替代的,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大多都有一技之长,建议政府采取优惠政策帮扶、吸引他们回乡创业。”
  让外出打工者回乡务工,圆孩子们团圆的梦。侯文彬委员建议,“应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深挖本地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财政、金融的优惠政策或税费减免等方法,鼓励和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和创业项目推介,从根源上留住留守儿童父母。”
  “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仅关系到他们的健康成长,也关系着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稳定。”云立新委员建议,从培训和培养两方面加强农村中小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和改进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用好现有各类渠道、阵地,探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心理教育“城乡一对一”帮扶工作模式。
  “应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来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酒泉市政协副主席秀荣建议,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优势,积极提供关爱服务;整合发展社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及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等方式,倡导结对爱心帮扶。
  省政协副主席欧阳坚强调,要远近结合、综合施策,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等办法来切实解决这一问题。近期要通过发挥好亲情关爱、学校教育、志愿者帮扶及社会慈善救助机构作用,切实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