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瞄准群众身边的事情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在安徽合肥的实践

瞄准群众身边的事情监督
——政协民主监督在安徽合肥的实践

  “打造文明城市,城市管理水平需要相应提升,比方说红绿灯设置需要进一步科学化……”4月25日,合肥市政协会议室内,走进了市公安局、民政局、交通局等6个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就年度重点工作与市政协的特约监督员们进行沟通。作为长期关注公安交管工作的蒲海茵委员,将自己今年作为特约监督员的重点监督方向,放在了交通信号灯的设置上。
  这场会议拉开了2017年合肥市政协特约监督员工作的序幕。
  立体化的民主监督平台
  其实,这已是合肥市政协连续第四年召开类似的会议。2014年初,一份由合肥市委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市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工作的意见》正式出炉,将这项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上推进到了一个新层面。
  截至目前,合肥市政协已协助38家政府部门和行政单位聘请176名市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
  事实上,在特约监督员工作步入规范化之前,合肥市民主监督工作的另一个平台———“民生工程大视察”已于2009年开始实施。
  “总结民生工程项目实施的成功经验,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进一步推动民生工程项目扎实开展。”据记者了解,合肥市政协每年组织常委对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视察,并通过视察报告的形式呈现结果,目的是助推市委、市政府关于民生工程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也是市政协履职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自2016年开始,这项视察改变了以往从宏观角度提建议的做法,细化至对民生工程具体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精准监督,在省市41项民生工程中选择7项进行。
  “注重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身边的事情做起,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变化。”在2016年底召开的中共合肥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对实施民生工程提出了具体要求。2017年,市政协将“精准民生”上升为重点协商议题,将在市委召开的社情民意座谈会上,由市委各位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开展协商监督。
  和“特约监督员”、“民生工程大视察”同样为人所乐道的,还有自2014年以来开展的“巢湖综合治理民主评议”。合肥市政协计划从2014年到2017年,用4年时间持续对巢湖综合治理开展民主评议,以期使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使巢湖综合治理工作收到切实成效。
  至此,合肥市政协搭建了民主监督的三大品牌式平台。加上日常提案办理监督、社情民意监督、监督性视察调研等形式,业已形成了多角度、立体化的民主监督模式。
  监督与被监督者的互动互促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一直以来,合肥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与此同时,相关部门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在不断地鼓舞着广大委员的履职热情。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合肥市特约监督员的聘用单位,与监督员的联系机制日趋紧密和灵活:市经信委通过电子邮件,及时向特约监督员发送材料并征求意见;市公安局开通微信群,把工作的最新情况及时通报特邀监督员,快速处理特邀监督员在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市检察院为全体特约监督员赠阅相关报刊;市司法局将重点工作及落实情况以及每期编发的相关资料及时寄送特约监督员……
  “我们将主动适应政协民主监督新要求,以增强监督实效为目标,以完善工作机制为保障,努力提升特约监督员工作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市城乡建委负责人说。
  “作为市政协特约监督员后感受最大的是,发现问题后,监督的力度更大,渠道更为通畅。”担任了十余年的合肥市纠风办政风行风监督员,蒲海茵对于合肥市相关部门对特约监督员的重视程度,感受深刻。
  在此背景下,委员们的履职热情和议政建言的精准度不断得到提升。合肥市政协秘书长袁文长向记者回忆了一个细节,2016年合肥市政协组织常委开展民生工程视察时,考虑到常委存在本职工作冲突等实际情况,通知常委自主报名参加。没想到的是,主动报名参与的常委高达84%。而正是由于常委们按照自身所长自主报名,寻找问题更精准,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委员们参与民主监督的热情和智慧,也在“一评四年”的巢湖综合治理民主评议中得到体现。2015年,委员们提出的13条建议,几乎都被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相关章节吸纳。
  “多年来,市政协及各位委员对合肥建设与发展倾力支持,既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又增强了我们的力量。”在合肥市政府2016年11月16日召开的“巢湖综合治理民主评议”政协委员资政会上,市长凌云给予了高度评价。
  政协民主监督必须精准
  党政重视支持、部门热情主动、委员建言高效……历经数年的实践,合肥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的成效初显。
  “政协民主监督必须精准,对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其根本目的是围绕共同的目标和任务,寓监督、支持、服务于一体。”
  在合肥市政协主席杨思松看来,民主监督必须抓住党政重视、群众关注、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依靠政协的话语权,依靠政协说得对、说得准、说得深、说得实,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达到在监督中支持、服务的效果。
  梳理合肥市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可以看出,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瞄准“善于监督”下功夫,着力解决“会不会监督”的问题。
  在此过程中,提高政协委员的监督意识和能力尤为必要。“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协商式民主监督要真正取得较好的效果,离不开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这是合肥市政协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最深刻的体会。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