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李鸿:参政议政十几年,劲头从没松过

李鸿:参政议政十几年,劲头从没松过 


  今年是空军某部总工程师李鸿扎根戈壁荒漠的第29个年头,也是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第14个年头。
  初到戈壁滩,由于当时导弹试验任务很少,李鸿到基地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仅没有研究课题,而且连导弹的模样也没有见过。她曾经疑惑地问自己:“我投身知识报国、科技强军之路的愿望能实现吗?”
  刚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时,李鸿还没做好充分心理准备。“第一次来开会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怎么办。通过新委员的学习、培训,加上和其他老委员的交流,就觉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尽责履职,积极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特别是自己所在的科技界,要尽自己所能为科技发展做一些事情。
  数年积淀,让李鸿在工作和政协履职中有许多思考与创新。她说,会有变化,比如说,面对困难时心态更加从容了;也有永恒,为科技发展、民生问题鼓呼的心声不会变。
  崎岖不平的科研之路
  当兵曾经是李鸿儿时的梦。
  考大学时,她发现军队院校招收女生很少。上不了军校,就选择与军事有关的专业。填报志愿时,她把高考志愿全部填成了与导弹、火箭有关的专业。那一年,她以高出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30分的优异成绩,被西北工业大学导弹制导专业录取。
  大学毕业时,她面临多种选择:可以回到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珠江三角洲,家人已在深圳为她找好了工作,也有老师推荐她留校任教或到条件优越的科研单位工作。但她婉拒了家人和老师的好意,执意到西北的一个空军导弹实验基地。“我的梦想就是为国铸剑,此生无悔。”
  李鸿的工作是通过试验鉴定检验新研制的航空武器装备,以前主要是导弹,所以人称她“导弹考官”。有一次,作战部队急需的某型导弹试验未能过关,如果这批产品报废,将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李鸿主动请缨,找来某型导弹技术手册,翻阅一份份资料,分析一张张原理图,对试验情况进行一次次认真复核、计算,终于找到了症结。为了验证,她和同事们顶风冒雪,在茫茫的戈壁滩上,将散布在方圆几公里范围内的导弹残骸一块一块地拣回来,最终证明了她的判断,并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了研制进度。
  随着我国加大对高新武器装备的研制和引进力度,靶场原有的试验手段和方法越来越难以满足新武器装备发展的需要。为探索准确评估武器系统性能的新手段,李鸿和同事们进行了艰难攻关。
  为了优选导弹姿态试验参数,她和同事们逐个环节分析比较,大海捞针似地从几万个数据中逐一筛选,仅分析用的纸张就装了满满三麻袋。凭借厚实的理论功底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她和同事们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攻克了计算机与飞机、导弹进行交联等诸多难题,提出了地空仿真的新思路,建成了靶场半实物仿真实验室,为我军在研的许多新型机载航空武器提供了新的试验手段,大大提高了试验效能,该项目获军队科技成果一等奖。
  搞科学试验必须有一股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
  李鸿努力将导弹试验与鉴定方法创新的触角伸向这一领域的最前沿。她首次提出了将飞行可靠度、制导精度和杀伤效果三大指标分别考核和综合鉴定的新思路;开发了精度评定、可靠性评定、综合性评定等新领域;探索了运用数理统计学理论进行靶场试验精度评定等新方法,为新导弹试验提供了有力保证。为降低导弹试验成本,缩短试验周期,提高靶机利用率,基地领导提出了“一靶两弹”的设想。她领受任务后,与其他科技人员分析了大量试验情况和试验数据,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摸索出用一架靶机供两枚导弹打靶的试验方法,首次试验成功后,军委领导专门发了贺电。“一靶两弹”试验方法是我国航空武器试验史上的创举,成倍提高了靶机利用率,而且大大缩短了试验周期,为国家节省试验经费近千万元。
  说到现在的工作,她表示比往年更忙了:“随着我军武器装备的飞跃式发展,我们的试验鉴定任务也越来越多,可是越忙越有滋味,越觉得有意义。”
  始终牢记在心的委员职责
  如何让科技在推进强军兴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发挥更大作用?这是作为科技界政协委员的李鸿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6年,她扎根试验场与各种航空武器打交道;5月她赴陕西、甘肃调研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深入调查如何以科技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8月,她赶赴辽宁省就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行考察调研……当说到她和科技界其他委员一直呼吁的“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写进了今年的政协工作报告时,李鸿更是兴奋:“这说明国家对政协提案越来越重视,这一方面鼓励我们通过提案来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另一方面也激励我们要深入调研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
  已经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李鸿,除了本职工作以外,还特别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李鸿在西北工作多年,对基地的一草一木充满感情。“戈壁滩的天很蓝,视野很开阔,一眼可以望见几百公里以外的祁连山山脉!”她在调研中发现,无序采矿、旅游开发项目未批先建等行为,让脆弱的祁连山生态不堪重负,黑河、石羊河等流域主要河道水质污染、非法采砂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李鸿曾多次带着“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和“加强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等建议和提案奔赴全国两会。
  “这些地区在水源生态涵养、水土流失控制、荒漠化治理、农田防护林建设等方面的任务繁重,仅依靠自身力量很难完成发展和保护的双重任务。”为此,李鸿建议组织专家指导帮助生态环境脆弱省区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同时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扎实推进防风治沙、退耕还林等项目建设,为西北筑起一道牢固的生态屏障。
  环境保护,与民生发展息息相关。为什么格外关注社会民生问题?李鸿回答说:“在日常生活中要留心,哪些事情是作为委员应该去关注的,然后把它提炼成对国家社会有意义的建议。有些事情可能最早这样说会有人觉得没有用,但是只要坚持不懈地做,只要是对的,最终会发挥作用的。”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李鸿带来一个关于非军籍职工的退休安置政策的提案,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这个提案与她身边的群体相关,所以她希望有关部门在执行政策时,对边远艰苦地区非军籍职工的退休安置政策,给予更多合理调整。
  “军队非军籍职工也应同现役军人一样,享受到国家和军队发展带来的红利。”李鸿在调研中发现,作为我军人员构成的一大特色,军队营房维修机构等社会服务设施还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军队非军籍职工。如今,这批职工陆续到达退休年龄,但由于缺乏具体操作层面的细节条款,一些部队在具体执行中,基本将职工退休安置简化为就地安置。“这对于驻大中城市部队的职工来说正面作用明显。”李鸿说,“但对于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职工来说,就未必如愿。”她建议,要进一步制定清晰的非军籍职工移交安置政策,明确职工可以回原籍或随军人配偶退休、转业安置的具体办法,理顺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解除军队非军籍职工的后顾之忧。
  14年里,李鸿始终牢记在心的委员职责,一份份提案映射出她对人民军队的无限热爱、对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的深切关注。她说:“我这个政协委员是‘老三届’了,参政议政十几年,劲头从没松过!”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