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省政协“委员话扶贫”意见建议送阅件第二期

调整完善有关政策  进一步释放基层
脱贫攻坚活力

  部分委员反映,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还存在项目资金缺口大、投入标准低,地方财政压力大、配套落实难,项目机制不灵活、整合难度大,一些扶贫任务缺乏项目支撑,扶贫政策与脱贫时序不统一,政策的系统性、协同性有待提高,个别考核内容脱离基层实际,个别考核指标缺乏“弹性”,考核机制有待完善,数据管理实用性、易用性不强,档案资料设置过于繁杂等困难和问题。为此,建议:
  1、对国、省扶贫政策落地实施的可行性、系统性问题进行专门研究,提出促进政策衔接、统筹、完善的可行性意见,探索落实政策整合、对接、配套的具体运作机制,解决建设任务缺乏项目支撑、项目补助资金偏低、工作计划缺乏配套政策等问题。
  2、省上应调整相关政策口径,合理配置乡村教育资源,调整幼儿园项目建办条件,为1500人以下的交通不便、距离乡镇较远的行政村建办幼儿园提供项目支撑,解决贫困乡村儿童上学远、上学难问题;适时调整幼教招考政策,广泛吸纳专业幼教人员充实幼教队伍;将幼儿园纳入免费营养早餐项目。
  3、对省、市、县联村单位进行动态调整,将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向最需要帮助的贫困村聚集,实现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
  4、针对精准扶贫验收考核中,相关职能部门评价体系、考核指标、验收标准不配套、不统一的问题,建议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合理确定验收标准,不断改进考核方式,提高考核的适用性和精准性,真正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
  5、对大数据平台进行大幅度“瘦身”,优化功能设计,强化行业统筹,统一统计口径,适当下放管理权限,合理设置和延长开放时段,科学分配操作修改权限,为市县乡分配单独模块,便于基层及时录入信息、修改完善数据、统计分析资料、督查指导工作。
  6、进一步健全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村户定期核查调整机制,实现基本信息动态化、数字化、常态化管理。
  7、进一步优化档案资料,完善“三本账”架构设计,调整普惠性的政策项目,体现对贫困户差异化的政策措施,在确保精准的情况下实现“多表合一”,减少资料收集、统计、汇总工作量,使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走村进户,组织群众发展产业,帮助群众增加收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