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省政协“委员话扶贫”意见建议送阅件第一期

省政协“委员话扶贫”意见建议

  按: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会议后,省政协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注重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作用,组织开展“委员话扶贫”活动,进一步深化拓展“委员助推双联行动”。现将委员意见建议分期整理摘编,供参阅。
  一、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委员建议:1、加大远离乡镇的偏远农村的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2、继续加大民族地区扶贫力度,特别是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3、在交通、教育、卫生、饮水等方面应全省一盘棋,统筹协调,夯实基础,防止漏点漏项。4、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做好规划预算,保障资金足额到位,避免累积资金缺口,造成遗留问题。5、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中,应在符合项目招投标等规定的前提下,将土方等非技术施工尽量承包给当地农民干,以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参与建设和保护基础设施的积极性。6、鉴于各类扶贫项目已整合使用,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项目综合功能,建议由专业建筑部门设计规划,建设集文化室、乡村舞台、办公室、活动室、广场等功能为一身的多功能综合公共文化设施。
  二、关于富民产业培育方面。委员建议:1、积极探索市场主导和行政指导的融合机制。2、加大土地流转,实施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经营。大力发展畜牧、果蔬等优势产业。3、加大我省农副产品附加值的开发力度。
  三、关于项目带动方面。委员建议:1、以项目开发带动精准扶贫。双联干部应参与项目申请,和扶贫对象共同形成项目计划。2、应将项目与贫困户对接,对农口项目,省上应出台专门的政策,否则项目政策与农户对接不符。3、加强项目论证及资金投入效率评估。
  四、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方面。委员建议:1、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首先应把调查工作做精准,分门别类,对症下药,真扶贫、扶真贫,防止“锦上添花”,造成新的贫富不均。2、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政策倾斜,对制约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主要因素进行研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重点问题。
  五、关于社会事业方面。委员建议:1、根据新农合基金使用规定,对当年基金结余15%或历年基金结余25%的,可以对参合住院农民剩余费用5000元或10000元以上的实行二次补偿。二次补偿可以按剩余费用多少分段补偿,最高补偿90%,以有效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2、在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农村空巢老人养老服务方面加大力度。3、脱贫与治“愚”并抓,重视“普化”教育,防止和杜绝女童辍学问题。4、组织乡村中、小学教师,利用假期到教育发达省份进行学习,开阔视野,提高教学能力。
  六、关于培训方面。委员建议:1、对农民的所有培训工作应由一个部门总牵头,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既精准到位,又避免重复培训。2、加大农民劳务技能培训,积极促进劳务输出。3、增强“造血”功能,把更多培训资金投向接纳贫困户就业的单位和组织,依靠市场机制搭建扶贫的平台,增强精准扶贫的动力,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扶贫的活力。4、加大培养经济致富型人才的力度。5、对青年农民进行电子商务方面的免费培训。6、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培训力度,采取集中培训、分别辅导、现场帮教、一对一传授等多种形式,让贫困群众真正掌握1门以上生产技能。
  七、关于政策落实方面。委员建议:1、建立健全台账销号制度。2、建立健全考核督查制度,加大督查力度。3、政协组织应加大对“1+17”政策落实的监督,通过特邀监督员、重点项目督查、专题协商议政等形式,跟踪问效,保证各项政策落地见效。4、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对于已经开展了几年的扶贫和双联工作进行评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