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关于扶贫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的通知

关于扶贫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的通知

办公厅、研究室、委员工作委员会、各专委会:
  近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扶贫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的通知》(甘脱贫领办传发﹝2016﹞53号),冯健身主席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一是在学习中查找我们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问题,即知即纠;二是要把“大走访、回头看”活动的任务再布置、再落实,切实完成好。”为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和冯健身主席批示要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总结,查找双联和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各部门要按照要求,认真查找在双联和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看看在工作中是否有热衷于“纸上扶贫”、“电话扶贫”,却不愿意深入基层、不主动了解民情民意,只转转、只谈谈、不走心、不落地的情况;是否有走过场、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热衷于“造盆景”、“垒大户”,搞“面子工程”只追求表面效应的的情况;是否有在富民产业帮扶上盲目跟风、脱离实际,“一厢情愿”、不尊重贫困群众意愿、不考虑市场风险的情况;是否有急于完成扶贫任务,今天播种,明天就想开花结果,最后只能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情况,等等。对这些错误的形式主义要认真查找,全面整改,做到即知即纠。
  二、统筹安排,进一步开展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从10月份开展以来,机关各部门积极组织干部按照“走访群众全覆盖、不留空白”的要求,深入联系村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走访。截至10月份,省政协共有159名机关干部深入12个县(区)、29个联系村、2781户群众家里开展了走访活动。但由于机关联系村较多,仍有大量联系村户没有走到。据活动结束还有不到20天时间,机关各部门要按照活动要求和《关于扶贫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的通知》精神以及冯健身主席批示要求,对活动进行再布置、再落实,切实完成好各项任务。一是迅速动员和组织机关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继续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把大走访活动同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逐村逐户宣讲、走访,做到六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走访活动不留死角、排查整改全面深入。二是对走访发现和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研判,能解决的问题立即整改;应由乡镇和村级组织整改的问题,各部门要书面告知,厘清整改责任,并抄送机关双联办备案;属于政策方面的问题,报机关双联办汇总上报并由各部门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三是在走访过程中,注意发现和排查在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看联系村是否有精准宣传和精准落实不对称的问题,是否有用精准扶贫“新瓶子”装缩小版的“大水漫灌”的“老酒”的问题,是否有用资金堆砌不可复制、难以推广的扶贫示范点的问题,是否有以检查为目的制作高档大型展板、图表、画册的问题,是否有贫困人口“断崖式”脱贫、搞数字脱贫的问题,是否有在实用技术和劳动力输转培训上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是否有脱离实际、盲目上项目的问题,等等。各部门要对照这些问题,仔细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向联系村、乡镇或相关部门反映,督促整改。四是各部门着手起草“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工作总结,走访情况要用数字说话,反映的问题要有例证,整改的建议要具体、有可操作性。全面、如实总结“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开展情况,并于11月底之前书面报送机关双联办。
  三、加强督查,落实驻村帮扶工作。各部门要经常与派出驻村工作队长进行沟通,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存在的问题。人事部门要加强对驻村工作队长的管理,会同机关双联办不定期进行巡查,对不合格的驻村工作队长要进行通报并撤换,防止“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地”,坚决杜绝“走读式、挂名式”帮扶,确保驻村工作队长“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各驻村工作队长要及时将驻村帮扶工作情况书面报告机关人事部门和机关双联办。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 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1月14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