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2016年人均读书近8本 五成以上读者青睐纸质图书

2016年人均读书近8本 五成以上读者青睐纸质图书


  日前,中国出版协会在江西乐安县鳌溪镇中心小学举行江西文化扶贫图书捐赠仪式,送来价值28万元的精美图书,为贫困地区的教育文化事业助力。图为学生手捧捐赠的图书高兴地跑回教室。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公布了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主要情况。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较2015年的79.6%略有提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8.2%,较2015年的64.0%上升了4.2个百分点,图书阅读率为58.8%,较2015年的58.4%上升了0.4个百分点。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较2015年增加了0.02本。2016年手机阅读率达到66.1%,已经连续8年增长。
  在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评价中,只有1.7%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6.6%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多,有36.0%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一般,45.2%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
  从成年国民对各类出版物阅读量的考察看,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的7.86本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1本。报纸和期刊的人均阅读量分别为44.66期(份)和3.44期(份),分别低于2015年的54.76期(份)和4.91期(份)。
  对我国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51.6%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9.8%的国民更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有33.8%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有3.8%的人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1.0%的国民“习惯从网上下载并打印下来阅读”。
  在数字化阅读已经很发达的今天,纸质图书仍受到一半多读者的青睐。对这一现象,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认为,这说明传统的纸质图书仍然具有生命力。“回归纸质图书是一个世界性的潮流,美国、英国、法国目前都出现了类似的趋势,这些国家电子书的销售放缓,而纸质图书的销售稳步增长,中国也同样如此。数字化阅读虽然具有快捷方便的特点,但只适合快速的碎片化的浅阅读,传统的纸质阅读更适于系统的体系化的深阅读。读者对深阅读的需求不会消失,因此纸质图书就不会消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传统纸质图书和数字化阅读的方式仍将会并存。”
  我国成年国民每天接触新兴媒介的时长整体上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手机接触时长增长显著,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6.00分钟;传统媒介中,除纸质图书阅读时长外,纸质报刊阅读时长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调查显示,不同人口特征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存在一定差异。城镇成年居民、男性成年居民的手机阅读接触率分别高于对应群体;成年人中,年龄越小的群体,手机阅读接触率越高,18—29岁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最高,为92.8%;其次为30—39岁群体,该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为87.3%。60岁以上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与中青年群体差距较大。
  对于手机阅读率的快速增长,徐升国认为这和手机便于携带、适应碎片化阅读的特点有直接的关系。“在今后数字化阅读的发展趋势当中,手机很有可能取代其他所有终端而成为第一大数字化阅读载体。中国有7亿多手机用户,因此手机阅读的群体将非常庞大。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非常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我们开展手机阅读的良好条件。”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