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省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暨“两学一做” 第二次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省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暨“两学一做”
第二次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6年7月13日)


同志们:
  根据中央、省委要求和省政协党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省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暨“两学一做”第二次学习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主题,进行学习研讨。
  刚才,张津梁、赵祥明、侯文彬三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学习、领悟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很精彩、很深刻,也非常接地气的发言,听完之后,很受教育,也很受启发。会后,三位同志的发言要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资料,印发机关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下面,我结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就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当前,我们要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主要的政治任务,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机关党委要认真谋划部署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邀请省委宣讲团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七一”讲话的辅导讲座;适时召开省政协机关基层党组织学习体会汇报会,听取18个党支部的学习交流发言,不断推进全体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精神的内涵。二是各党支部要利用双周学习日,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开展好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活动,使每一名党员真正做到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学用相长,争做合格党员,争当时代先锋。同时,认真组织起草好学习体会汇报,选派好交流发言的党员代表,做好学习交流汇报的相关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把“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有的党支部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比如,秘书处党支部在日常学习基础上,根据领导秘书多、岗位工作多、人员难集中的特点,提出“结合工作实践学”、采取“一对一补课学”、组织“大家交流相互学”,效果显著。研究室党支部充分运用现代网络通讯设备,组建研究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采取每日十题的方法组织全体党员学党章、学讲话、学党史。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推出省政协“两学一做”送学上门服务,对行动不便、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离退休老干部党员,通过电话及时告知学习要求,送去学习资料,指派专人点对点入户辅导,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多种学习形式的有机结合,使学习的效果得到了提高。我想,各党支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也要大胆探索和不断丰富学习的方法和形式。
  二、坚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理论清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三项活动:一是要认真组织开展好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活动。首先,由我带头,以《不忘初心,重温共产党宣言》为主题,为机关干部讲一次党课。希望大家能认真把《共产党宣言》读一遍,为共同学习打下基础。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也要带头为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要组织开展好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机关党委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革命纪念场馆、党史纪念地、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遗址遗物,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不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三是要举办好委员培训班。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七一”讲话精神作为培训班的重要培训内容,组织广大省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委员委要切实抓好这项工作的落实。
  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好三项活动。一是要开展党史宣讲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老党员、老同志,从亲历、亲见、亲闻的角度,以鲜活的事例、生动的实践,对比新旧中国的巨大变化,宣讲我们党从诞生走向辉煌的95年奋斗史,感染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领悟奋斗的真谛、感受成长的力量、感悟党的伟大,自觉坚定在党爱党、为党护党、跟党走不掉队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开展发展成就宣讲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省直厅局负责人,重点就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进行宣讲,尤其是要宣讲我国走在世界前列的辉煌成就。比如,我国的量子通讯技术、太空机器人等这些技术都处于世界相关领域的前沿,我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等。通过这些发展成就的宣讲,切实鼓舞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三是要开展亲历亲述活动。各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从亲历家庭生产、生活变迁的角度,讲述个人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认识我们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要进行新时期的忆苦思甜,进一步坚定信念。总之,就是要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史、发展史,坚持以史为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深刻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伟大真理,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坚守党的领导底线,切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省政协机关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大局,积极主动建言献策。要突出抓好两项工作:一是省政协机关各部门要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就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消化房地产库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省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和本职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思考,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对各部门和机关工作人员形成的调研报告或学习心得,由研究室、机关党委、理论研究会负责,精心筛选,对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以专项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报省委省政府参阅,在《协商民主报》和省政协门户网站上刊载。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政协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3783”党风廉政建设体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字当头,严肃党内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协机关。近期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要做好新任处级干部廉政谈话工作。机关纪检组、机关党委要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和省纪委的部署要求,对新任处级干部开展深入全面的谈话,把廉政纪律要求谈深谈透、讲全讲细,把压力传导到位,切实筑牢新任处级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要做好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工作。机关纪检组要根据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按照落实主体责任的各项规定要求,对机关各部门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要开展一对一谈话问询、背靠背征求意见,重点要发现问题、提出针对性强的改进要求,着力推动省政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今天会议安排的上述工作,请办公厅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