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17年1月7日)
冯健身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收官之年。一年来,中共甘肃省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新形势下推进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部署。在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甘肃省委决策部署,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我省“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定四个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坚定“四个意识”。坚定核心意识。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制度安排、目标要求,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看齐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大局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共甘肃省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重点,动员广大委员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献计出力。坚定政治意识。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始终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坚持围绕中心,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建言献策
  常委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集中人才资源,深入开展调研,主动议政建言。全年共开展28项调研视察活动,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建议案和调研视察报告作出49次批示。
  围绕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调研。这项调研是去年上半年常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主席会议成员带领调研组分赴8个市州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加快全省民营企业发展有关问题的建议案》,从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推动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经营管理和自主创新能力、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提出了13条具体建议。省政府领导作出批示,有关部门充分吸纳了所提意见建议。
  积极参与省委重大督查调研。按照中共甘肃省委安排部署,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参与全省“3341”重大项目观摩活动,提出了要用革命战争时期的那样一种革命精神持续抓好项目建设、在全省建立市场需求综合研判系统、建立顶尖高新技术信息收集机制等建议。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参与省委大调研活动,就我省工业企业结构调整、法院执行难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和监管工作等课题,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组成4个督查调研组,深入全省14个市州,围绕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开展督查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就完善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协委员遴选和管理工作、加强市县政协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全面完成基层政协协商民主试点等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任务。
  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专委会分别就推动甘肃中药材产业“十三五”提速发展、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提案协商办理等课题开展专项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全国政协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脱贫攻坚和文化产业发展、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工作、推动丝绸之路黄金段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重视发展学前教育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反映我省突出困难和问题,争取国家重视和支持。
  (三)聚焦“一号工程”,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以重点视察助推脱贫攻坚。这项视察是去年常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主席会议成员带领视察组深入市州、县区,围绕全省“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情况,广泛开展视察。召开常委会议,就部分政策在基层落实不够到位、部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大、富民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群众持续增收难度大、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师资短缺、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对全省“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的视察报告》,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发展。
  以区域合作助推脱贫攻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推进区域协商、合力攻坚克难,成功承办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围绕“打赢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战,推进片区交通、水利、易地搬迁等基础设施建设”协商讨论,提出了片区推进脱贫攻坚需要国家支持的政策与项目。呈报的建议获得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提出了具体的支持意见。
  以双联行动助推脱贫攻坚。坚持推进双联行动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切实做到了“三个深入”。深入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与“访贫入户全覆盖”活动。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坚决贯彻中共甘肃省委要求,多次带队深入联系村,逐户走访调研,了解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就完善危房改造政策、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收入、配强农村“两委”班子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与“互帮互促”活动。举办双联和精准扶贫互帮互促培训班,对省政协联系的19个乡镇、31个贫困村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着力提升帮贫解困、致富发展的能力水平。坚持驻村帮扶,再次选派14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严格落实双联干部轮流驻村工作制度,加强督查考核,帮扶成效进一步显现。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话扶贫”活动与“委员助推双联行动”。动员和组织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深入贫困乡村开展科技讲座、技能培训、义诊义捐等活动,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和帮办实事等多种形式,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献计出力,委员参与率达到94.6%。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共捐款捐物5754万元,帮助争取项目2393项,协调落实项目资金10.4亿元,帮办实事9885件,资助学生6582人,举办各类培训班2442期、培训16万人次,组织劳务输出13.3万人,化解矛盾纠纷4836件,提出意见建议7596件,结合双联和精准扶贫提出提案1644件,在推进脱贫攻坚中作出了新贡献、展示了新作为。
  (四)推进协商民主,发挥重要渠道作用
  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要求,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形成了全体会议全面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月协商座谈会常态化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多层次协商议政格局。
  提高月协商座谈会实效。会前深入调查研究,会上积极互动交流,会后及时报送意见建议,既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建议,又有具体可操作的措施,收到良好效果。全年围绕推进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保安服务业加快发展、推进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发展情况、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充分发挥友城工作在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等召开月协商座谈会,形成的7份专项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相关意见建议得到了较好地借鉴和落实。
  广泛开展对口协商。各专委会应党政部门邀请,组织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就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全省性文艺评奖管理办法、“健康甘肃2030”规划等近30份征求意见的文件,召开座谈会协商建言,许多建议被吸收采纳。召开2次全省经济形势座谈会,重点就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等问题提出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完善宏观调控政策献计出力。召开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专题协商会,许多建议在《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中被采纳。
  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邀请各级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民营企业代表和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组成评议组,对甘肃银行、甘肃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兰州银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开展评议活动,形成了专题评议报告,对省属金融机构更好地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提出对策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和金融机构的重视和采纳;组织省政协委员和提案者,与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教育厅等承办单位一起,对提案工作进行双向评议,既评议提升提案质量和实效,又协商监督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这是省政协创新和拓展民主监督形式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五)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强化经常性工作
  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要求,不断丰富内容形式,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经常性工作活跃有序开展。
  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引导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深入调研、科学选题,提高提案质量;探索和创新提案工作,推进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公开;制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全面落实提案督办制度,对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B类”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回头看”,提高办理实效。强化政协信息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全年编报信息73期,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3期,21件信息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省直有关部门答复,履职“直通车”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着眼建设“智慧政协”,制定《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意见》,改造提升甘肃政协网,建立影像信息资料数据库,开通甘肃政协官方微信平台和网络建言平台,打造互联网+协商新模式。加强党派合作共事,为他们参加政协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一年来,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86篇、提案9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9条,有效发挥了参政党的重要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走访民族宗教界委员和省级宗教团体,看望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加强联系、凝心聚力;召开部分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建言献策;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学习考察,感受改革发展成就,开阔视野、增进共识,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自信。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委员视察考察工作简则》,完善委员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完成《裕固族百年实录》《东乡族百年实录》《保安族百年实录》《陇史撷英》《中国西北戏剧经典唱段》等文史资料专辑的征编出版工作,有效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履职实践,营造了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坚持强基固本,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提升人民政协履职现代化水平的要求,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有效提高了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共甘肃省委部署,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党组其他成员在联系县和各支部讲党课;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同志带头学习研讨,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引领作用。以严守党章党规、增强看齐意识、践行“四讲四有”、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为主题开展4次学习研讨,邀请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航天510所专家,围绕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红军长征在甘肃、科技创新等主题开展4次专题辅导讲座,深化认识,提高学习实效。赴两当县接受红色革命传统学习教育,举办知识竞答和演讲比赛,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履职成效更加明显。
  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严格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党风廉政建设“3783”主体责任体系、“866”检验衡量标尺、“111”督查落实细则,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推动主体责任向支部延伸。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严格规范落实会议、接待、出差、经费管理,顺利完成公务用车改革,机关作风有了新转变。建立工作台帐、秘书长例会等制度,推动了工作落实,提高了工作实效。加大干部培养使用力度,选拔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进一步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增强了机关工作活力。
  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邀请市县政协领导列席省政协常委会议、参加月协商座谈会,重大课题坚持与市县政协联合开展调研视察,上下联动发挥整体合力。召开全省市州政协秘书长座谈会,研讨工作,交流经验,提升工作水平。先后组织6批全省各级政协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举办2期全省政协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全省政协系统干部素质不断提高。各市州县区政协紧紧围绕市州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脱贫攻坚、实施“3341”项目建设工程、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开展协商民主实践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加快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中共甘肃省委坚强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热情帮助的结果,也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看到,政协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突出表现为:一是议政建言的质量还有待提高,有的调研在大选题与小切口的有机结合上研究不深,存在调研题目偏于宏观、涉及面太广的问题;有的调研重调查过程、轻研究问题,了解面上的情况多、解剖麻雀的少,一些意见建议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民主监督职能还需强化,把民主监督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不够,对政协通过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提出的一些建议采纳情况缺乏跟踪调研监督,议政建言成果转化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一些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有的委员既不参加会议,也不提提案;有的委员既不提交大会发言,也不反映社情民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共提交会议发言110份、仅占委员总数的18.71%,去年全年共收到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7条、仅占委员总数的33.5%,全年召开常委会议4次,常委请假91人次、占到应出席人数的20.5%。政协为委员履职尽责搭建平台、提供载体做得还不够,对委员履职的服务保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四是专委会工作需要加强,专委会在履职过程中,主动加强同委员特别是党外人士的沟通交流做得还不够,团结各界、凝聚合力的功能发挥得还不充分;以专委会为依托组织开展的界别活动还不多,特别是组织界别委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活动还不够;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式做得还不够,专委会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五是机关工作水平还需提升,政治理论学习与学经济、学管理、学科技、学法律、学文化等结合得还不紧密,学习型机关建设还需加强,学风还需进一步改进;有的文件简报仍然在讲空话套话,有的意见建议或讲话篇幅过长,有的会议传达精神多、研究问题少,有的工作部署还落得不实不细,抓工作落实的劲头还不是很足,机关作风还需进一步改进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二、2017年工作部署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年内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做好今年省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强化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着力强化协商议政实效,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着力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甘肃省委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的部署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政治同心、思想同向、行动同步,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召开常委会议全面学习传达,深刻领会会议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目标、重大战略部署,切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今年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判断和总体要求,准确把握稳中求进新定位、宏观政策新取向、改革开放新部署、倾斜支持新机遇,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汇聚强大正能量。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甘肃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深入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研究,切实增强政协履行职能的科学性、主动性、实效性。
  (二)准确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新常态下全省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议政建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提出的“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调研视察、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开展重点调研。紧扣中共甘肃省委、省人民政府县域经济发展思路,重点就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产业结构调整、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产业集约化集群式发展、增强县域经济活力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向中共甘肃省委、省人民政府提出建议案。围绕《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重点视察。紧扣中共甘肃省委深化民主法治领域改革工作部署,重点就加强和完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政协履职制度化建设、加强市县政协自身建设等部署落实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视察,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协商研究,向中共甘肃省委、省人民政府报送视察报告,着力推动全省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依托专委会,就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繁荣发展文艺事业、装备制造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产业调整和配套、职业教育发展、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中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召开月协商座谈会深入协商研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专项建议。要着力改进调研视察工作,完善工作方案,改进方式方法,做到情况掌握全面、问题分析深入、建议切实可行,着力提升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
  (三)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持续促进民生改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甘肃省委要坚持共享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部署要求,坚持履职为民,为推动我省民生持续改善贡献力量。深入开展双联和精准扶贫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完善规划、总结经验、精准施策、提高效益扶产业,坚持摸清劳动力底数、拓宽就业渠道、建立对接机制扶就业,坚持抓农村基础教育、抓实用技能培训、抓整体素质培养扶能力,坚持思想发动、典型引导、政策激励扶志气,坚持解决观念落后、能力低下、队伍弱化、凝聚力不强等问题扶班子,坚持用好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用好“委员助推双联行动”平台、用好干部驻村帮扶平台、搭建东西部对口协作平台,扎实做好双联和精准扶贫工作,着力在服务脱贫攻坚上作出新成绩。紧盯事关民生福祉的问题建言尽责。积极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教育、就业、医疗、脱贫、食品安全和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帮助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促进相关民生问题解决、推动省委省政府改善民生工作部署的落实尽责尽力。利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邀请全国政协来甘调研视察、参加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等各种平台,积极反映我省改革发展、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争取国家重视和支持。高度关注民族地区发展。鼓励民族宗教界委员就民族宗教领域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加强与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民意、凝心聚力,为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和谐稳定、全面小康发挥积极作用。突出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民导向。完善提案协商办理机制,加强提案办理督促检查,确保提案工作实效。加强信息策划,拓展信息来源,畅通信息渠道,完善办理反馈机制,确保把群众意愿迅速反映给党委政府、把党政关怀及时传递到群众心中。
  (四)积极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甘肃省委要推进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推动民主监督深入开展。制定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实施办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办法,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借鉴各省(区、市)有益经验,全面总结我省各级政协有效做法,制定我省实施办法,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实践。以专委会为依托,把民主监督和调研视察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监督调研,强化调研视察活动的监督作用;围绕行政、司法、执法等领域重大问题,对我省法院民商事或行政诉讼案件执行工作开展民主评议;鼓励委员通过会议、提案、发言、协商活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来信来访等形式开展监督,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科学化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甘肃省委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加强党的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以加强政协党组建设为核心,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政协党组和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带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按照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纪律规矩,严肃政治生活,严格组织程序,严把选人用人导向,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在政协各项工作中。坚持加强作风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形成的各项制度规定,巩固和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加大整改落实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改进机关作风,努力建设和保持好政协机关风清气正、积极健康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加大委员教育培训力度,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要严格落实省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严格会议请假制度、加强委员履职考核工作,对责任感不强、履职积极性不高、考核不合格的委员,按程序取消委员资格。要严把委员“入口关”,结合换届工作,积极配合省委做好委员推荐提名工作,根据委员履职情况向省委提出留任委员建议名单,切实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
  今年是本届政协任期最后一年。认真总结本届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对于推动省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以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回顾总结本届政协履行职能、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践和成效,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准确把握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性质和定位,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各位委员、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和衷共济谋发展,携手走好新长征,以履职尽责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