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省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暨“两学一做” 第三次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省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暨“两学一做”
第三次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6年10月28日)

  

同志们:
  根据中央、省委要求和省政协党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省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暨“两学一做”第三次学习研讨会,围绕“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主题,重点就如何结合工作实践和个人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党规有关要求,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进行研讨。刚才,刘立军副主席、李存旺组长、赵一红副主任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谈了体会和心得。我觉得他们准备的很充分,学得很扎实,谈得都很好、很有新意、很有见地,也使与会同志很受教育和启发。会后,要将三位同志的发言印发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四讲四有”是党对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对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时期合格党员标准的继承和发展,也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必须遵循和践行的准则。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每一名党员都要深入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切实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最显著的标志和特点。因此,政协机关的党员要做到讲政治,就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这一根本要求,切实做到2点:
  一是要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坚定不移,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坚贞不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始终坚定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要不断强化党性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任务是贯彻落实好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廉政纪律,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生活的各项规定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外出报备制度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忠诚于党,自觉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全部工作中,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章党规的行为作斗争,坚定维护党的集中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纪律性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举措,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为进一步推进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省政协要重点抓好5项工作:
  一是要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机关党组、机关党委要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及时作出部署安排,明确学习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各党支部要按照机关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部署要求;要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做到逐条研究、全面掌握、融会贯通。同时,要将学习贯彻情况书面报告机关党组、机关党委。
  二是要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把全面贯彻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的部署要求时时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把“866”检验衡量标准作为标尺,时时对照、处处检查、及时整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责令纠错,不断靠实责任、传导压力,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要抓好执纪监督责任的落实。机关纪检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和省纪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从严执纪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机关党员干部存在违规违纪的苗头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坚决防止各种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
  四是要抓好机关作风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持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的滋长蔓延。
  五是要抓好党员廉政教育。各党支部要集中对党员干部开展一次廉政教育,一方面党支部书记要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纪律宣讲辅导,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纪律规定讲清讲透,并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指导,加强压力传导;另一方面要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中纪委制作的8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绷紧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要坚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补足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这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道德品行。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没有自身任何的私利。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就是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立下的德。因此,作为每一名共产党员立德立行根本就是要坚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也就像立军副主席刚才讲到的“大德”。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些呢?我觉得要做到3点:
  一是要拧紧“总开关”。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为世界观基点、以为人民服务为人生观坐标、以集体主义为价值观取向,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把个人理想、人生价值定位在为人民服务上,把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牢固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确保政治上清醒、方向上正确、立场上坚定、观点上鲜明、行动上有力,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犹豫、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二是要守住底线。要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廉洁自律和中央、省委、省政协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要求,清廉自守、律己从严,管好家属和身边的人,纯洁生活圈、交往圈,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注意细节、不失小节,不越雷池、不碰红线,始终保持好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
  三是要弘扬正气。要坚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决同一切歪风邪气作斗争,牢牢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实效性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检验一个党员是不是有作为、是不是作出了奉献,不是听嘴上说的怎么样,而是要靠实实在在工作实绩来说话。在省政协机关,对每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来检验担当与作为,就是要把工作成绩作为衡量党员合格与否、干部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尺。现在距离年底仅有两个月的时间了,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这项工作是省委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安排,要在十一月份完成。前段时间主席会议成员、各部门都分别走访一部分联系村,但没有实现全覆盖,希望各部门抓紧时间,严格按照省委“三个全面”的要求,认真做好后续走访工作,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不漏户、不漏人。
  二是要认真组织好月协商座谈会。按照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我们还将围绕我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充分发挥友城工作在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召开2次月协商座谈会,希望牵头的专委会,认真谋划组织,争取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
  三是要围绕“两学一做”组织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提前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党组、机关党组和各部门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学习教育部署,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抓好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四是要做好今年的收尾工作。截至目前,大部分专委会牵头的专项调研视察已经完成,月协商座谈会也已经召开,但部分调研视察报告和专项建议还没有报出,希望有关专委会抓紧梳理报送;同时,要认真做好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以便提交主席会议统筹研究部署。研究室要从现在开始做好资料收集工作,着手研究起草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委要做好提案督办收尾工作,并着手起草提案工作报告。经济委要牵头研究当前全省经济形势和经济运行情况,并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提出建议,主席会议要专题听取汇报。
  五是要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办公厅要加强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系沟通,并向各市州政协和机关部门发函,提前征集明年重点调研视察课题和协商议题,及时整理汇总后提交主席会议审议,以便报送省委常委会审定。办公厅要根据我今天的讲话,对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并对相关部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督促落实。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