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一带一路”:开创世界和平发展新局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开创世界和平发展新局的中国方案

  一、“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世界变局
  2016年以来,国际形势动荡多变、乱象纷呈,世界的和平发展面临开放与封闭、合作与冲突、变革与守旧的艰难抉择:地缘博弈多线推进,叙利亚、朝核等热点问题交替升温;英国脱欧,特朗普执政,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排外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明显抬头。
  世界形势的乱局表明,国际体系格局正处于大变革、大分化、大调整之中。世界形势乱局是国际体系变局中的一种过渡状态,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新的理念、新的方案、新的行动,以实现世界形势乱局向世界发展新局的转变。
  “一带一路”建设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开创世界发展新局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和中国行动,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贡献的高举合作共赢旗帜、引领开放变革潮流、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全球公共产品。
  二、“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巩固和平发展大局
  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世界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利益共生关系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倡导改革创新,倡导开放包容,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必将增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开创世界发展新局面,必将在世界形势乱局中维护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巩固和平发展大局。
  巩固周边睦邻友好格局。周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立足点和示范区,通过周密筑牢支点、精心打造亮点、精准攻克难点、积极应对热点,稳步推动周边国家在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中形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合力,从而为高水平巩固总体稳定良好的周边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完善全球伙伴关系布局。在世界大家庭中,发展中国家数量众多并且遍布全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关切日益增多。抓住历史机遇,建设“一带一路”,不仅可以巩固中阿、中非、中拉之间的传统友谊,而且可以深化全面合作,促进全面共赢,加快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布局。
  激活新型大国关系棋局。虽然“一带一路”主要面向亚、欧、非的发展中国家,但将始终保持开放性,始终欢迎包括大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参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拥有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创新能力,吸引发达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发达国家有机会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机遇,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良性运行直至最终成功至关重要。也就是说,“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力牵动并激活中美、中欧、中俄、中印等大国关系。
  三、“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助推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无力也无意继续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东连活跃的东亚经济圈,西接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横跨海权时代长期被忽视的欧亚内陆地区,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也为新一轮全球化进程按下了启动键,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注入了正能量。处于“由大而强”关键阶段的中国,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依托历史文化促进经济建设,通过经济共赢、运用增量改革引领国际秩序。
  在经济融合、文化交流中构建“一带一路”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引领的新一轮全球化,着力于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注重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整合,注重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创造新的就业。“一带一路”是经济发展通道,也是文化交流通道,在共商、共建、共享中要自觉做到文化载经济出海、经济助文化远航,自觉构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运用增量改革引领国际秩序变革。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要继承“韬光养晦”外交战略方针的核心要义,一方面要坚持不称霸、不偏激、不冒进,另一方面要积极作为,要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并在促进共同发展中实现和平崛起。现行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既反映了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某些客观规律,又体现出西方大国恃强凌弱的主导地位,存在着许多不公正、不合理之处。全盘否定、打碎重建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不仅不现实,而且必将引发国际关系的剧烈动荡。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国际公共产品不是颠覆现行国际秩序,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现行国际秩序的增量改革。要大力增加国际产品有效供给,积极引领国际秩序优化。
  “一带一路”建设将在改写世界经济版图、改变世界政治格局、巩固世界和平发展中助推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