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大连政协重视加强民主监督理论与实践

  《积极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强化民主监督的实践与思考》……4月18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调研工作会议上,获得表彰的19篇优秀政协理论研究论文中,以“民主监督”为主题的占15篇,为历年之最。
  监督有“方”才有“力”。在大连市政协领导看来,民主监督工作之所以长期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看似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实质上是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缺乏深入系统的研究,没有从理论上弄清其性质定位、地位特点、工作重点和方法途径。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民主监督只能强化,不能弱化。”从去年初开始,大连市政协围绕“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理论与实践”主题,组织政协理论工作者、部分高校、党派团体、区(市)县政协及机关干部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一年下来,成果颇丰。此次获得表彰的19篇论文中,有5篇入选《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2016年度论文集》,1篇在人民政协报社举办的征文活动中获奖。
  与此同时,市政协将“提高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效”确定为重点课题,由郝方林副主席带队到各区(市)县调研,历时数月形成5000余字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以健全机制为内生动力,在着力创新方式方法中推进民主监督工作;以服务大局为目标方向,在着力坚持履职为民理念中体现民主监督价值;以聚才献策为平台渠道,在着力发挥独特优势中提升民主监督质量等观点。
  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参政党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讲,参政党民主监督作用和力度的大小,直接反映着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完善程度和国家民主的发展程度。”民革大连市委党员梁伟表示,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具有层次高、范围广、形式灵活等特点,与中共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相辅相成,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民盟大连市委机关干部吕晨强调,当前,参政党民主监督急需解决的问题是监督意识不浓厚,主动监督意愿不强烈;缺乏系统性、程序性、持续性;手段单一、力度不强等。
  针对基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面临的种种困惑,大连市西岗区政协办公室主任万信刚结合本区实际,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强化民主监督的实践与思考》一文中指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具体路径:与党内监督协同联动,提高民主监督约束力;与政府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性;与法检“两院”协同联动,提升民主监督针对性;与界别和社区协同联动,打牢民主监督群众基础;与体制内外多方协同联动,扩大民主监督影响力。
  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大连市政协民主监督理论研究与实践始终相伴而行,追求的是“看得见”的实效,目的是使问题实实在在得到解决。
  2016年,大连市政协围绕党政中心开展的决策咨询监督和专项监督,密度明显加大。先后组织委员就经济转型发展、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创新驱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重要问题开展集体专项监督;联合市政府法制办围绕我国《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九项日常行政执法工作开展系列专项监督;对市人防办检查人防通信和警报设施的维护管理、市食药监局检查面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市文广局检查网吧企业的行政执法情况等进行专项执法监督,所提建议为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提供了重要参考。
  去年4月5日,大连市召开动员大会,提出用2至3年时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推动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市政协组织委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与市农委、食药监局、质监局开展对口协商。根据委员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诚信发布和安全知识科学普及,积极推进县级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和快检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规范整治,其做法得到了国务院食安办的充分肯定。
  “务实管用的机制是推动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保障。”在理论与实践双重作用支撑下,大连市政协注重建立党委、政府和政协的协调机制,积极探索富有政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方式方法,将民主监督贯穿于履职全过程。
  政协民主监督的合力,在执着和认真中汇聚。大连市委在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在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中增加民主监督内容。市委每年都确定几项重点工作,支持市政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把党委政府领导签批的政协提案、建议、社情民意列入党政督查工作范围,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党政部门绩效考核体系,营造了党委政府自觉接受监督、希望被监督、愿意被监督,政协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党的纪律监督、人大权力监督等其他监督形式的合作机制。目前市政协已与市纪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意见》,标志政协民主监督正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域拓展延伸。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