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江苏政协调研"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春季,万物生长,江苏大地上,“富民”再度成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同一专题,5个调研组,全部由省政协党员负责同志带队,分赴省内全部13个设区市和省外部分城市;座谈会开到村里;13个设区市各有一个县(市、区)协同开展调研……江苏省政协“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专题调研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紧贴党委中心工作 心怀人民群众期盼
  2016年召开的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聚焦富民”,将“富民”明确为今后五年江苏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之一。“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成为人民群众对“富民”目标最朴实的评价。
  今年2月5日,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讲话中指出,要锚定富民坐标,加快富民步伐,让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会议期间举行的联组会上,来自民进、农工、教育、体育、医卫、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等界别的18位委员,围绕“聚焦富民,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主题积极发言。
  今年初,江苏省委将“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党委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切,委员热议话题,“富民”自然也让江苏省政协高度关注。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打好‘聚焦富民’攻坚战,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是省委中心工作。为了更好服务省委工作大局,服务上半年省委中心工作,省政协就富民问题集中组织调研。要通过深入调研座谈,全面了解各地富民增收工作的现状、存在困难和薄弱环节,为助推省委、省政府‘富民增收33条’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打好富民主攻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江苏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蒋定之说。
  4月1日,江苏省政协党组向江苏省委报送了《省政协关于开展“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专题调研的请示》。当天,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立即就省政协党组的请示作出批示,高度肯定了这一调研,并要求省政协在将于今年6月举行的省委全会前将调研形成的建议报送省委。
  4月7日,省政协举行情况通报会,听取省委农工办、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农委、省统计局等部门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情况介绍,并进行座谈。此后由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带队的5个调研组,分赴江苏全部13个设区市调研。
  深入一线问实情广纳群言谋良策
  县级在我国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江苏省政协将此次调研的座谈会大多放在县一级召开,实地考察更是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点面结合察实情。
  4月17日,蒋定之率领的调研组在句容市听取了镇江市和句容市两级情况介绍后,随即到农业合作社考察。
  王柏生从1989年开始从事大棚草莓种植。如今他牵头成立的合作社草莓种植面积达到400余亩。他告诉调研组:“我们不光搞种植,还有观光采摘。而且种的全是高架草莓,采起来不用弯腰,城里人很喜欢。”如今,柏生草莓合作社注册了商标,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在江苏对口援建的四川地震灾区,合作社将其标准化生产技术进行推广。
  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草坪和花木去年为西冯村带来了1.6亿元的销售额。通过积极推行村党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互融共建的“村社合一”党建模式,累计吸纳党员25人,社员519户、发展草坪苗木规模4500余亩。目前全村90%以上土地都种植草坪苗木,形成48支专业铲草坪队伍,120多人的农民经纪人队伍,同时带动周边八个村社农户种植草坪苗木30000余亩,解决数千人就业。
  蒋定之与在西冯村当了20年村支书的李治顺攀谈起来。李治顺介绍说,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4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600元。自己家的6亩草坪、4亩苗木去年收入也在10万元以上。
  深入一线问实情之后,调研组认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第一位的还是要抓好经济发展。既要重视传统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要重视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的培育与发展。扩大就业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要注重通过就业创业增加居民收入。
  为了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更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调研中,江苏省政协邀请住地方的省政协委员参与调研。
  连云港是江苏经济相对薄弱地区。今年2月,连云港市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对强市富民活动进行部署。
  结合强市富民活动情况及相关调研内容,省政协委员、连云港市政协主席张同生告诉调研组:“农民致富,要解决技能、金融、村支书三大问题。应鼓励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技能;扩大民间的金融机构,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等,为自己的社员贷款,资金不出村;发展村镇银行,不能把农村的信用社都改成商业银行、农商银行;农民致富,领头羊很重要,要任命实实在在的村支书,一干三年,不脱贫不能到乡镇任职。”
  江苏省政协还在前往调研的设区市分别选择一家县(市、区)政协,请当地政协协同开展调研。
  “收到省政协发来的协同开展调研的通知,我感到很高兴,这让基层声音多了一条重要的反映渠道。”海安县政协秘书长张华说。协同调研的重点是反映情况,特别是富民增收方面的好做法和典型事例,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今年5月,太仓市政协将就富民问题举行‘政协大家谈’,我们将筹备‘大家谈’与配合省政协协同调研结合起来。这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促进。”太仓市政协主席邱震德表示。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