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安徽省政协:协商之路 政协扶贫怎么扶

  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协商之路·政协扶贫怎么扶 )
  “政协驻村干部不仅将我纳入了低保,还让我承包了村里的鱼塘。去年撒下了8000元的鱼苗,今年就能见到收益。”安徽舒城县千人桥镇韩桥村村民叶玉金告诉记者,一家人不仅生活上有保障,更让他这个“半病”的人有了盼头。
  2014年底,安徽省政协办公厅牵头9家省直单位,对口支援六安市舒城县。3年来,政协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协调项目、资金、技术、政策向舒城县贫困乡、村倾斜,并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定点帮扶措施,助力全省打赢扶贫攻坚战。
  “安徽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发挥有关界别和委员的人才资源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安徽省政协主席徐立全说,要把扶贫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工作。
  注重“造血”
  强基础、育产业
  舒城县千人桥镇韩桥村现有贫困户44户、95人,在安徽省政协定点帮扶前,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相当薄弱,17个村民小组散落在圩埂上,相互之间都是泥土路面,一下雨就泥泞难行。2014年,周瑞明被安徽省政协选派到韩桥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改变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成为他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两年多下来,韩桥村村委会有了固定活动场所,里面建起了农民文化乐园、便民服务大厅、计生服务室、司法调解室等,基本实现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而新建的10余公里的安前、李灯组水泥路,和510米的孙郢水泥路,使得各村民小组之间畅通无阻。“在以前真是不敢想象,村里老百姓走了多少年的泥土路能实现硬化。”韩桥村党支部书记叶兵感慨。
  硬件改善了,还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叶玉金早年曾在昆山打工,一年辛苦下来,少说也有个四五万元的收入。然而,2003年他被查出患有肝病,再也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全靠妻子一人在外打工,还要负担女儿的学费。为此,叶玉金总是长吁短叹。得知他的情况,周瑞明出面协调,将叶玉金纳入低保户,仅此一项一年就有4000元。而村里占地20多亩的鱼塘,也以3年1万元的低价承包给他,让他有了自己额外的进项。
  “原先的旧村部也并没有废弃,而是进行发包经营。此外,加上学校以及部分集体水面,一年能给村党支部带来近3万元的收入。”叶兵告诉记者,在政协驻村干部的鼓励下,村里积极探索产业新模式,鼓励种植大户扩大规模,并开展鸡、猪养殖带动贫困户就业。“现在,村里光伏电站的选址、申报工作已经结束,今年将全面开建。到时候,预计会给每个贫困户带来3000元的收入。”
  转变并不仅限于韩桥村,省政协派驻舒城县挂职干部钱军,挂职期间协调各类帮扶资金580万元,项目减免优惠8500万元。此外,还协调电网2 660兆瓦项目前期工作建设、舒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10余个重要项目落地。
  落实“双包”
  不脱贫、不脱钩
  韩桥村地势低、水塘多,一旦降水就容易内涝。去年7月份,一场大洪水将韩桥村2000余亩土地淹没。“水都快漫到了圩埂上,光排水就用了一个月时间。”叶兵说。得知灾情后,省政协办公厅紧急安排2万元的救灾物资,支援韩桥村防汛救灾。在抓紧排涝的同时,还争取稻种1500斤,对大部分稻田进行了补种。
  按照省扶贫领导小组、省委组织部出台的《关于建立“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政协办公厅严格落实“双包”责任方案,以支部为单位帮扶韩桥村、以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村里的贫困户。而机关党委作为省政协机关扶贫工作具体承办部门,已组织机关干部90人次赴韩桥村调研走访。
  省政协机关干部,分别结对不等的包户数。“省政协包户干部每年都要来家里看望三四次,并询问家里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哪些帮助。”叶玉金说,算上县里的扶贫干部,他家几乎每个月都有帮扶人到来。“目前,机关26名厅级领导干部每人已结对帮扶困难户一户,并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安徽省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沈亚伟说。
  按照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等“六精准”要求,省政协对韩桥村贫困人口67户、140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40户进行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并分类施策、制定精准帮扶计划。“根据贫困类别,我们分别采取了政策兜底42户,产业扶持5户,并在当地的杭埠工业园就近安排就业6人。”周瑞明说。
  两年多来,安徽省政协机关干部到韩桥村走访累计500多人次,且不断加大对村庄的建设投入力度。其中,利用办公结余经费,政协办公厅支持韩桥村扶贫开发资金175万元,帮助协调农业综合开发、森林村庄建设、道路、水利建设等各类项目资金达600多万元。此外,还连续两年在“扶贫日”活动中,认领韩桥村扶贫项目资金90余万元。
  立足本职
  建诤言、献实策
  “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参政议政,我们通过动员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在扶贫方面走访调研,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从而形成决策咨询,并起到民主监督的作用。”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主任曹国强说,安徽省有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31个,270多万贫困人口,扶贫任务很重。“不仅安徽省各级政协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各界别委员对扶贫呼声也比较强烈。”
  依托政协界别广泛的优势,安徽省政协不断凝聚社会资源参与扶贫。2014年,安徽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门组织部分医疗卫生界委员,赴舒城县千人桥镇开展以“禽流感防治”为主题的送医下乡活动,10多位知名专家为群众提供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500多人次。在韩桥村遭遇洪涝灾害后,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协调政协委员、安徽恒信集团董事长到村,当场捐赠救灾款7万元。
  安徽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专门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专题协商会的高规格形式举行。召开前,一部由省政协制作的反映安徽贫困县状况的纪录片,让在场的不少委员潸然泪下。“通过这次会议,真正触动了委员们的心灵,大家都认为扶贫工作必须要干好。”在曹国强看来,凝聚全社会对扶贫的共识,带动全社会资源倾向贫困户,是政协扶贫的重要方面。
  “这次会议共收到各个界别的委员、各专门委员会等共100余篇调研报告,通过提炼总结,形成了提交省委、省政府的13条建议,得到了积极的回应,部分建议最终纳入省政府出台的政策当中。”安徽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宇宏说,他所在部门还专门承担了扶贫课题研究。
  在具体的扶贫工作中,一些村子曾提出了不切实际的规划。“看到别的村子搞旅游脱了贫,也拿出自己村子发展旅游的规划;刚开展扶贫工作不久,就开始总结经验、提出率先脱贫,而实际上根本不具备条件。”曹国强说,扶贫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不精准、不扎实,就容易变成“喊口号”。“今年,政协将把扶贫领域的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好,注重扶贫措施的落实情况。”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