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2007年工作总结

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2007年工作总结

(2007年11月8日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农业
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

 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自2007年1月成立以来,在省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七大和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科学发展、节能降耗、和谐抓民生”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农业界委员、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为我省新农村建设和农村节约型能源建设议政建言,提出了一些真知灼见和对策建议,为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甘肃,发挥了积极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
一、把加强学习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是新形势对广大政协干部提出的新要求,重视学习、提倡学习始终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一年来,我委按照省政协党组的统一部署和机关党委的具体要求,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对于每个阶段和每一专题的学习,委员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矛盾,保证学习的效果。在学习中,委员会领导带头讨论,启发思路,认真作好学习笔记,为其他同志做出了表率。通过中心组带机关,领导带群众和参加新任市州政协主席、专委会副主任研讨班、机关干部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学习政协章程和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基础知识,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学习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文件,尤其是通过对《意见》的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意见》总结历史,放眼未来,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既是人民政协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高度概括,又是人民政协理论的发展和升华,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确立了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通过对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和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使大家对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任务、工作原则、组织原则、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政协工作的相关制度,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政协的工作方向、工作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党的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制度的理论和政策有进一步的理解,提高了履职建言的水平。我们深切的体会到,这些重大理论既是我们学习掌握的重点,也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依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学习好、掌握好、运用好这些文件精神,对于做好专委会的每一项工作都具在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要结合委员会的工作实际,紧扣学习内容中带有根本性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深入思考,不断加深对《意见》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指导和推动委员会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学习,提高了委员和办公室人员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增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为加快我省新农村建设步伐履职建言


    调查研究、建言立论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专题调研和视察则是建言立论的前提和基础。我委从成立伊始就把深入基层搞好调研、视察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精选课题,了解实情,分析论证,提出了一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先后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围绕我省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了三项调研和视察活动。


1、对我省农村节约型能源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按照省政协常委会的安排,我们于4月份,组织农业界部分省政协委员及省农牧厅、水利厅、农科院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在李宇鸿副主席的带领下,先后深入到天水、平凉、张掖三市的7县(区)、8乡(镇)、9个村和黑河小孤山等3个小水电站,就我省农村沼气建设,太阳能、生物质能源利用以及小水电的开发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采取与有关市、县及省直有关部门联动的方式进行,座谈和实地考察相结合,在听取有关市、县、乡情况介绍的基础上,实地考察了8个沼气国债建设项目、3个小水电开发项目、3个太阳能及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建设项目,形成了《关于我省农村节约型能源建设的调研报告》,在充分肯定各地在农村能源建设方面所做工作的同时,研究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高各级组织对农村节约型能源建设的认识,切实加大推广力度;要把农村沼气作为节约型能源建设的主要工程,加大推进力度;把太阳能综合利用开发纳入农村节约型能源建设的总体规划,给予列项支持;积极推进生物质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使生物质资源尽快转化为能源;理顺小水电建设的管理体制,有序推进小水电建设等意见和建议。此项调研作为今年上半年省政协常委会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经九届省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讨论后上报省委、省政府参阅。


2、对我省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按照省政协常委会议的安排,我们于8月中旬,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在洛桑灵智多杰副主席的带领下,深入临夏、陇南、甘南的康乐、宕昌、迭部、碌曲四县六乡十二个行政村,对贫困山区新农村建情况进行了视察。通过走访群众,实地察看,同县乡村干部群众座谈,在充分肯定贫困山区近两年来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要创新新农村建设的投入机制,对贫困山区给予重点倾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尽快解决目前尚未“五通”的贫困乡村;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加强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农牧民的主体作用;发扬甘肃精神,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等意见和建议。报告经上报省委、省政府后,省委副书记刘伟平同志作了“建议在部署明年农村工作时,应吸收报告意见”的重要批示;省政府陆武成副省长也作了“政协的报告,客观实在,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参考价值。请农口有关部门及新农办、农林处按刘书记批示研究落实”的批示。


3、对张掖市发展马铃薯产业情况进行了调研。为了研究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培育发展现代农业的问题。我们按照喇敏智副主席的安排,就张掖市做强做大马铃薯产业的情况,于7月下旬,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到,张掖市委、市政府在深化对区域资源优势认识的同时,认真分析国际、国内市场,比较作物成本和经济效益,确定把马铃薯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尽力建成全市的重点支柱产业。形成了《关于张掖市发展马铃薯产业的调查报告》,提出了将张掖市马铃薯产业列为全省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给予扶持;对张掖市马铃薯加工的重点龙头企业作为全省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给予扶持;将张掖市马铃薯种薯繁育,列为现代农业的重点项目给予扶持;对沙漠种植马铃薯给予关注等意见和建议。报告报送省政府后,分管农业工作的陆武成副省长作了“此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很详实,也很有价值,符合我省发展马铃薯产业的总体思路,应予以考虑,请农牧厅在安排工作时统盘安排”的批示。

 
三、加强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建章立制,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加强专委会的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更好地履行职能的客观需要。根据我委刚刚组建成立,面临全新的工作环境、工作领域,围绕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具体抓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学习,提高素质。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的要求,重视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尤其是委员会专业知识的学习,学习中央、省委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有关“三农”工作的政策法规和方针原则,了解掌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动态,通过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调研、视察和到外省学习考察的机会,及时收集工作资料,学习兄弟省市政协的先进经验,并把学习成果灵活运用到工作实践。二是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程序。按照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发挥委员优势,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原则,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及时组建了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研究通过了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政协甘肃省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的有关规定和委员会的工作需要,研究制定了《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工作简则》。在健全机构,充实人员的基础上,结合农业委员会的工作特点,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人员职责。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主任会议研究工作,使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朝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三是加强领导,提高工作质量。工作中,我们始终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准角度,发挥优势,积极议政建言的要求,紧贴工作主题,关注民生,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确保工作的质量。对办公室人员加强领导,严格要求,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明确工作分工,责任到人,讲求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常委会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如与各地政协和省直有关部门的联系不够紧密,委员会所联系委员的主体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和基础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新的形势和任务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团结一心,以崭新的工作姿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再上新的台阶。网络编辑:梁俊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