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关于张掖市发展马铃薯产业情况的调查报告

关于张掖市发展马铃薯产业情况的调查报告
(2007年8月)

    为了研究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培育发展现代农业的问题。我们按照喇敏智副主席的安排,就张掖市做强做大马铃薯产业的情况,于7月下旬,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深化对区域资源优势的认识,把马铃薯产业调整为全市的支柱产业


张掖是一个农业大市,境内光照充足,灌溉网络完善,具有发展农业的优势条件。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深化对区域资源优势的认识,积极寻求祁连山区与走廊平原过渡地带加快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力求变沿山冷凉资源劣势为独特的经济优势,在深化对区域资源优势认识的同时,认真分析国际、国内市场,比较作物成本和经济效益,确定把马铃薯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尽力建成全市的重点支柱产业。


一是自然资源优。张掖市属大陆性中温带干旱气候,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特别是山丹、民乐、肃南等沿山海拔在1800—2800米的冷凉地区的170万亩耕地,降水相对集中在7-9月,恰与马铃薯生长需水高峰期吻合。土层疏松,富含钾素,有机质高,病虫害少,适宜马铃薯种薯繁育和专用薯生产。经荷兰爱味客集团在我国8个马铃薯主产区取土壤样品3万多份检测,张掖土质最适合加工专用薯生产,是全国乃至全球发展马铃薯产业的最佳区域之一。


二是比较效益高。从近年来张掖种植马铃薯的效益分析看,马铃薯平均亩产都在2500公斤左右,最高可达5000公斤,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每亩马铃薯的成本投入约600—700元,亩均产值1800元左右,纯收入达900元以上,高于川区玉米制种的收益,是当地油菜、大麦纯收益的2至3倍。


三是节水效果好。经张掖市对各种农作物用水量测算,马铃薯整个生育期亩需水约100—150立方米,而玉米需要300—350立方米、小麦需要250—300立方米、饲草需要200—250立方米。与常规作物相比,马铃薯每亩节水180立方米,按张掖市“十一五”末马铃薯面积达到75万亩,年可节水1.35亿立方米,仅此一项可新增保灌面积40万亩。

 
    四是增值潜力大。国际市场特别是发达国家对马铃薯加工产品需求量大。因此,马铃薯加工链条长、增值潜力大,市场前景好。按照张掖市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到2010年全市产量达187万吨,加工能力35.6万吨,按现行价计算仅此一项增值20亿元,受益区近40万农民人均可增加纯收入1680多元。


    二、上下行动一致,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前景广阔


 张掖市委、市政府为了把马铃薯产业建成现代农业中的重要支柱产业。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张掖市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在全省建设一流的马铃薯生产加工基地和打向国际市场的一流产品的目标,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上下认识统一,步调一致,使马铃薯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基地规模迅速扩张。2007年张掖市种植马铃薯28.9万亩,比2005年增加15.4万亩,年均增长46%。县、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及土地租赁集约经营等模式,今年马铃薯订单面积达19万亩,占总播面积的65.7%。建成千亩村20个、万亩乡镇11个。民乐县引进甘肃天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标准化生产和农庄企业式管理,从环境保护、防治荒漠化角度出发,通过发展沙产业来控制荒漠化,建起高新节水和专业化生产为一体的沙漠种植马铃薯示范基地1680亩,预计产量比其它大田增长10%。


二是种薯繁育步伐加快。张掖市充分利用“天然凉库”和自然隔离的优越条件,依托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北京德农种业公司等科研院所和种子公司,兴建了山丹马铃薯脱毒种薯快繁中心,甘州金芋、宾博和民乐万象德农、绿禾等一批马铃薯脱毒种薯快繁中心,初步形成了原原种、原种、良种扩繁三级种薯繁育体系,计划到 “十一五”末微型薯繁育能力达到8500万粒以上,可提供300多万亩的大田用种。

 
三是龙头企业快速崛起。张掖市为了实现把马铃薯加工成一流产品的目标,筑巢引凤,招商引资,狠抓龙头企业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三赴荷兰,以诚招商,与世界知名企业荷兰爱味客集团签订了在民乐县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马铃薯全粉、20万吨法式薯条生产线的合同。今年已开工的一期全粉生产线年底建成投产。这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马铃薯加工企业。正在建的西域恒昌3万吨精淀粉、丰源薯业1万吨精淀粉、瑞达公司5000吨全粉等项目,年底可建成投产。加上已建成的有年金龙6000吨雪花全粉、瑞达5000吨精淀粉生产线,可形成35.6万吨的马铃薯加工群体,到“十一五”末形成年加工转化马铃薯140万吨的生产能力。


四是种植技术全面提升。张掖市农技部门,先后引进40多个马铃薯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重点推广了大西洋、克新系列、陇薯系列等加工型品种和费乌瑞它等鲜食型品种。 2007年脱毒种薯推广面积达到23万亩,其中加工型马铃薯推广面积达到22万亩,分别占总播面积的85%和78%,沟垄栽培、地膜覆盖、膜上覆土、配方施肥、整薯播种等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达到85%以上。


    五是储销能力不断提高。张掖市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运销大户三支队伍竟相齐上的办法,大力提高仓储和运销能力。已建成山丹2000万粒微型薯恒温库、绿禾公司2000吨种薯贮藏库。民乐凯翔公司3.4万吨恒温库、山丹瑞达公司3000吨气调库年底可投入使用。引导扶持运销大户和群众修建山体保鲜库、贮藏窖120多座。预计2007年仓储能力可达26万吨,占当年总产的36%。马铃薯经销专业协会和贩运大户,在广州、福建、上海等20多个省市建立马铃薯销售网点,初步形成以定点市场为龙头,专业合作社和运销户为依托,收购网点为支撑的马铃薯流通体系。

 
六是在把握和处理发展中的几个重要关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针对当前种植基地相对分散、一些农民群众在产品出售时的随意性,一方面把推进农业标准化与生产基地建设结合起来,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种植水平,逐步实现标准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另一方面积极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引导专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不断扩大“订单”种植,完善“订单”在公司与农户之间的诚信,确保基地规模与龙头加工企业相配套,使生产基地真正成为加工企业的“第一车间”。针对种薯繁育起步较晚,品种繁育周期长、速度慢,加工可用的专用薯不能满足加工企业需要的实际,充分发挥现有设备和技术,加大种薯繁育,“十一五”末建成种薯繁育基地10万亩,为实现以优质专用品种加工一流商品的目标提供保障。针对农户分散种植的实际和专用薯生产要求高的特点,市县组织农技干部实行包村户、包地块、包品种、包质量的“四包”责任制;加快质量安全体系、生产机械化作业、工程建设和生产栽培技术的推广;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完善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提高马铃薯产业的整体种植技术。在沙漠试种马铃薯取得成功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如何实现沙产业就是变“不毛之地”为沃土的目标,计划采取马铃薯收后种植越冬豆类作物,来年耕作翻埋沙中作为肥料的办法,保护植被;采取提高喷灌设施质量等办法,落实节水措施,使沙漠种植与保护生态得到有机统一。


三、从培育全省重点产业出发,建议对张掖市马铃薯产业给予大力支持


调查中我们认识到,张掖市把马铃薯作为重点产业培育发展,发挥了资源优势,适应了市场经济规律,贯彻了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做强做大马铃薯产业的要求。只要在市县努力工作的同时,省上给予支持,张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把马铃薯产业做成“三个一流”(即:一流的种薯繁育基地、一流的专用薯生产基地和加工一流产品)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为此,建议把张掖市列为河西地区马铃薯加工转化基地和种薯繁育基地,在全省形成中有定西,西有张掖,“两块一线”的马铃薯产业发展布局。

 
一是将张掖市马铃薯产业列为全省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给予扶持。张掖市尤其是山丹、民乐、肃南等沿山冷凉灌区的自然资源条件,是生产马铃薯的理想区域,目前已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将这一区域列入全省发展马铃薯产业的重点地区,有利于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搭建平台、提供产业支撑。从这一实际出发,应该把张掖市马铃薯产业发展列入全省马铃薯产业的总体规划,予以重点扶持。


二是对张掖市马铃薯加工的重点龙头企业作为全省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给予扶持。张掖市农业产业化经营起步较早,发展较快,在全省处于较前位次。但纵向看,仍处于产业化初级阶段。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重点在于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建议将张掖马铃薯产业列为全省农业产业化的重点,对已建起和正在建的龙头企业,给予扶持。特别是与荷兰爱味客集团合作兴建,采用国际最先进设备的加工龙头企业,应该在人力、物力上重点给予扶持,使其真正建成全国最大的马铃薯加工龙头。


三是将张掖市马铃薯种薯繁育,列为现代农业的重点项目给予扶持。现代农业首先必须用现代化的手段培育优质高效的优良品种。张掖市已建起有一定规模的种薯繁育中心6家,产种量达7500万公斤。民乐县与万向德农公司合作兴建的繁育中心,有全国一流的繁育技术,建成后,将大大提升马铃薯繁育水平,保证基地优质品种的供应。对这些种薯繁育企业,给予技术指导和必要的扶持。


四是对沙漠种植马铃薯给予关注。民乐县沙漠试验种植马铃薯,采用美国的喷灌、施肥,用药、耕作等一体的自动化设备,实现了现代化管理、规模化的种植,产业化经营。同时,为保护生态环境采取一系列措施,使沙产业得到了落实。他们计划在今年种1680亩的基础上,“十一五”末发展到5万亩,但从长远看,沙漠种植马铃薯还得请有关部门给予关注。

网络编辑:梁俊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