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专委/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委会 > 提案委员会

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 黄选平出席并讲话

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
黄选平出席并讲话

  9月13日上午,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对《关于加强我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建设的提案》、《关于强化城镇居民饮水安全防控能力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大危旧房维修养护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力度的提案》、《关于将临潭县“万人拔河”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提案》、《关于加强我省民间新型智库建设的提案》、《关于实施通渭县徐湾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提案》等6件主席督办提案,以及《关于加大对我市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和资金力度的提案》和《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提案》两件专委会督办提案进行了集中协商督办。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宣传部对《关于加强我省民间新型智库建设的提案》的答复为:提案大部分建议已吸纳到《关于加强甘肃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初稿)》之中。《实施意见(初稿)》第八条提出,规范和引导甘肃社会智库健康发展,进一步规范咨询服务市场,完善社会智库产品供需机制;第五条提出,建立甘肃新型智库联盟,集中科研优势,整合智力资源;第十三条提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处置机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查阅场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第十六条提出,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稳步推进服务主体多元化和提供方式多样化;第二十六条提出,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力度,健全竞争性经费和稳定支持经费相协调的投入机制,向省级重点专业智库每年投入50万元基础运营经费,加强对学会、协会的资金支持。目前,《实施意见(初稿)》正在修改和送审过程中。
  省住建厅对《关于加强我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建设的提案》的答复为:目前正在做好加快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规划的编制及报批;开展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的普查及公布;指导和督促各地积极开展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强化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项目支撑;推进特色风貌塑造,支持和引导各地对本地区历史文化深入挖掘,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整体格局和特色风貌的保护,推进特色风貌塑造等工作。
  对《关于强化城镇居民饮水安全防控能力建设的提案》的答复为:采取多项措施督促加快城镇供水设施建设步伐,一是修订了《甘肃省建设厅城市供水系统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强化供水安全应急保障措施;二是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环保厅、水利厅、卫计委下发了《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供水水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水质安全管理;三是会同省发改委、公安厅、卫生计生委联合下发《省建设厅等四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强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管理》,解决好城镇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四是制定了《甘肃省城镇供水规范化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全面指导各地做好城镇供水工作;五是加强对源水水质、城市供水水质和水压等相关指标的日常监督检查,从根源上杜绝一切安全隐患;六是加大了省级城市维护费对供水行业的资金投入,用于供水处理设施及老化管网的改造;七是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对全省供水设施运行状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地整改落实,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八是编制出台了《甘肃省给水工程专项规划编制导则》和《甘肃省污水工程专项规划编制导则》,有序推进全省饮水安全工作。
  对《关于加大对我市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和资金力度的提案》的答复为:2009—2014年,已累计向庆阳市下达农村危房改造计划8.68万户,补助资金7.95亿元。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对全省63.35万户农村贫困户危房按“一户一档”的要求已全部建档立卡,其中,庆阳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5.86万户。同时,按省委、省政府“1+17”精准扶贫实施意见提出的优先完成革命老区农村危房改造要求,在分解2015年危房计划时对庆阳市进行了重点安排,共安排危改计划3.23万户,占庆阳市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危房户的55%。计划争取用两年时间,到2017年全部完成庆阳市所有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的改造。此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是按中央和省上统一政策确定,户均补助标准由1.25万元提高到3万元的建议,在国家和省上政策不调整的情况下无法实现。
  对《关于加大危旧房维修养护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力度的提案》,的答复为:近年来,厅里围绕建设科技攻关、建设科技示范和建筑业10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在科技创新、技术标准编和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每年组织年度建设科技攻关项目和建设科技示范工程申报工作,支持危旧房抗震、改造方面的课题申报,给予补助,2011年起,组织编制了《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技术规程》、《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制定了老旧建筑节能改造技术标准。“十二五”期间我省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深入推进,其中兰州市榆中县、平凉市静宁县、敦煌市等地整县市规模化实施。今年,将在建设科技攻关项目申报政策上积极引导我省科研企业开展危旧房维修养护新技术的研发,同时结合建筑产业现代化等方面的政策促进相关科技成果的推广。
  省水利厅对《关于实施通渭县徐湾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提案》的答复为:由于我省实施的水土保持项目主要依靠国家投资支持,厅里将指导定西市及通渭县水利水保部门积极开展该治理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按程序上报,并将加大汇报衔接力度,争取将提案中的新修梯田、配套田间道路、水保林和灌溉水窖等项目列入2016年度计划中实施。关于梯田地块发展经济林果项目,厅里没有相应的投资渠道,建议通渭县争取农业、林业等部门的支持,多渠道解决项目资金,厅里将做好相关协调配合工作。
  此次协商督办的8件提案,7件答复为A类,仅《关于将临潭县“万人拔河”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提案》1件为B类,省文化厅的答复为:临潭县“万人拔河”项目,在2006年已被列为省级第一批非遗项目,2009年推荐申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没能通过,2012年下达25万经费支持该项目的申报;2013年申报仍没能通过。建议甘南州政府和临潭县政府加强项目保护力量,做好充分体现项目价值的申报资料,共同争取2017年第五批国家级项目申报成功。
  会上,听了省委宣传部、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科技厅和省文化厅的提案办理答复,与会提案委员表示满意,并与各承办单位就提案的进一步办理进行了充分协商,提出了意见建议。
  黄选平指出,此次提案协商督会开得好开得实,主要体现在,提案委员经过深入调研提出的提案质量高,办理单位办得好,办理效果显著;大家面对面互相交流,充分协商沟通,协商水平高;办理单位领导重视,落实责任,办理工作到位,答复全面细致;各承办单位结合本单位年度工作重点倾斜、重点安排、重点支持提案办理工作,从而提升了办理效果。各承办单位把委员提案作为推进全省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重要借鉴,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全力支持,狠抓办理落实,在这次会议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黄选平强调,要以提案办理协商为重点,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把提案办理协商体现在提案工作的全过程;要以重点提案督办为重点,带动提案办理长效机制的落实;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提升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孙杰主持会议,省政协文史委主任张余胜及省政协提案委和文史委、省委省政府督查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