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专委/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委会 > 提案委员会

提案委员会2011年主要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提案委员会要在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政协第六次提案工作座谈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提案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发挥提案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进一步开创我省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1、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第六次提案工作座谈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总的要求是,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要务,引导和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抓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主线,围绕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实施“十二五”规划、改善民生等一些事关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的关键问题、深层问题、焦点问题、薄弱问题、苗头问题,作为重点提案选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有份量的提案,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2、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科学导向,进一步夯实提案工作科学发展的基础。一是认真抓好知情服务。通过列出提案选题提纲,适时组吸引人情况通报会,印发文件资料等,为使提案者知情知政,围绕党政的工作大局,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创造条件。在重视和发挥各方优势,切实增强提案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党派团体提案的典型示范作用,将党派团体提案作为选择重点提案的重要基础,注重总结推广经验;充分发挥政协各专委会、界别组的专业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着力扩大各专委会、界别组对提案工作的参与面,将专委会和界别组的参政议政、调研视察与提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将调研成果、社情民意进行加工、提炼、整合,转化成提案。进一步加强平时提案工作,鼓励和引导提案者在闭会期间结合形势的变化及时提出提案。

    3、健全协调配合的科学机制,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联合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对部分重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开展视察和民主评议,进一步调动各方积极性,努力形成广泛参与、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加强对提案的梳理分析,进一步选准选好重点提案,采取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重点承办单位和重要提案领衔督办、专委会全程参与提案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提案分层次办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协商沟通,增强协商意识,畅通协商渠道,密切政协组织与“提”、“办”双方的联系沟通。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与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组织并发文,对本届以来的B类提案进行分析筛选和跟踪检查,进一步推动提案采纳落实。协助省政府督查室,推动省政府新修订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准则》的进一步落实。选择1-2件重要提案,开展调查研究,深化提案内容和建议,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主席会议。有选择地公开一批提案和答复全文,将提案的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4、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六个转变”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制度,使提案工作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组织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修改《政协甘肃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提案及提案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规范提案的提出、审查、办理、答复等环节,为提案工作规范有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完善提案委员会内部工作制度。从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委员会组成人员作用、提高整体工作质量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保障能力和水平。

    5、完善改造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提升网络信息化水平。由于各地政协在提案工作上有不同的特点,对系统的数据库结构和管理流程也有不同的要求,针对省政协提案工作的实际,需要对系统进行进一步开发和完善。对提案在线办理系统,提出升级和完善的方案。加强计算机网络管理,增加网络交换设备和出口带宽,对上网计算机实施流量管理,提高网络安全性、可靠性,使网络传输更加稳定、通畅。鉴于提案工作已经实现了全流程网络化动态管理,今后不再使用书面文本进行会商、审查和分解、交办,尽快建设提案信息管理中心,通过大屏幕和电子演示实现提案在线联合审查、会商和交办。

    6、加强宣传和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服务工作优质化水平。搭建好提案宣传平台。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在充分运用好传统宣传媒体的同时,在民主协商报、甘肃政协及政协网站开设“提案之窗”专栏,在省政协网站开设“优秀提案选登”和“提案工作动态”栏目,将优秀提案内容和提案办理成果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积极参加政协机关组织的各种调研、视察及学习教育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素质。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组织联络、督促检查、协调服务的作用,提前介入提案形成、提案审查立案和提案办理等环节,加强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做好协调、督促与信息反馈工作。总结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认真撰写交流材料,为参加西部十二省(区、市)政协提案工作第二十二次联席会议做好准备。赴部分市(州)、县(区)政协,对基层政协提案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进一步密切与全国政协和各省区市政协的对口联系与材料交流,赴外省政协考察学习提案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情况。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