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专委/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委会 > 提案委员会

省农牧厅深入定西市现场办理政协提案

省农牧厅深入定西市现场办理政协提案 
                   继续大力扶持马铃薯特色产业发展 
  
        近日,省农牧厅刘志民副厅长带领有关业务处室人员,深入定西市现场办理省政协委员何清吉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504号《关于解决定西市旱区寒区专用薯品种脱毒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建设资金的提案》。省政协提案委、提案者、定西市政府、政协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参加了现场办理提案活动。 

   马铃薯是我省第二大粮食作物,在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既是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也是我省具有发展潜力和竞争能力的优势产业。近年来,随着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战略决策的实施和具体措施的落实,马铃薯生产和深加工产业已成为定西市的支柱产业。其辖区内的渭源县和安定区已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和“中国马铃薯之乡”。定西市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比较集中的马铃薯主产区之一,2007年,该市马铃薯播种面积已达365.97万亩,约占全省马铃薯播种面积的一半。但是,马铃薯品种的严重退化,成了这一特色产业深入发展的瓶颈。何清吉委员在实际工作中牢记政协委员的使命,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了解,发挥专业优势,从充分发挥马铃薯产业资源优势,促进马铃薯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和全局,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解决定西市旱区寒区专用薯品种脱毒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建设资金的提案》。提案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由省农牧厅办理。省农牧厅高度重视,经过分析研究列为2008年现场办理重点提案。 

        7月21日,省农牧厅在定西市召开现场办理提案会议。会上,省农牧厅领导首先认真听取了何委员和有关方面的意见。随后,就提案提出的有关问题给予了解释和答复。会议充分肯定提案是一个好提案,抓住了我省特色农业的重点,抓住了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重点制约因素,与省委省政府及业务部门的想法完全一致。据介绍,为了扶持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省上已制定了《2005-2010年甘肃省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从发展目标、区域布局、建设重点、主要措施等方面规划了我省马铃薯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在具体扶持上,从2003-2007年每年已给定西市安排1500万元的专项资金,同时,省农业产业化资金还安排定西市脱毒种薯繁育、商品薯生产基地、马铃薯淀粉、全粉生产加工线、综合交易中心建设等项目25个,扶持基金985万元。2007年又将安定区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项目上报农业部,争取国家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项目专项资金1000万元。省上还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率先在渭源等10个马铃薯主产县启动实施了马铃薯良种推广补贴项目。今年结合提案办理,省上又把定西作为省内的马铃薯主产区予以重点支持,将补贴资金增加到了500万元,实施项目扩大到了16个县区,定西市的县区占全省补贴规模的33%,涉及5个乡镇15个村1100户农户。又从农业部争取“一村一品”示范项目,安排扶持资金20万元,支持安定区开展马铃薯良种推广示范。并计划利用中央安排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为契机,整合省级相关资金,每年筹集8500万元,连续三年,集中支持原种生产防虫网棚和规范化种薯储藏库建设,使全省1000万亩马铃薯实现脱毒种薯全覆盖。据了解,省科技厅在2008年省重大专项的项目审定中也给予了定西市旱作农业科研推广中心和渭河种业联合申报的“高产优质专用种薯低成本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重点支持。 

        省政协提案委负责人、提案者、定西市政府、政协负责人负责人,对省农牧厅办理政协提案的工作态度、方式方法和务实作风,给予了高度赞扬,对提案的答复十分满意。          
      
               (省政协提案委  李玉平供稿)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