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专委/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委会 > 提案委员会

落实一份提案 温暖一方群众

落实一份提案 温暖一方群众 
张华军 
     

  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今年7月8日早上八点半一出门,就觉得太阳火辣辣的。按约定与北京市运输管理局、交通管理局、公交集团的同志在双花园小区政协宿舍的大门前汇合。
  在全国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上,我提交了《迎奥运、建奥村,勿忘背街胡同工程建设》的提案,其中有建议在双花园小区开辟公交线路的内容,经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部署,由北京市运输局落实。今天,他们专程前来实地考察、调研。
  提案的想法来自于我一次探亲的经历。今年春节,我回杭州探亲。一天,我们全家来到京杭大运河畔一处过去叫“卖鱼桥”、现在叫“信义坊”的地方。这里拱桥流水、楼廊雕柱、古色古香,老人闲庭信步、小孩嬉戏玩耍,享受着人与环境构成的和谐之美。沿途还分布着各有特色的一家家商店,有的出售传统服饰、器物,有的摆放高科技产品招徕顾客,将此地构建成一处传统与现代交融、休闲与购物同欢,令人流连忘返的步行商街。
  以前的“卖鱼桥”跟此等和谐美景可谓大相径庭。杂乱、肮脏的大棚里,随处可见过时的服装,随处可闻肉菜的叫卖声。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令我惊讶和赞叹。这是乘了申报京杭大运河为世界遗产之东风。在杭州,与运河相关且有一定文化底蕴的地方都要进行彻底改造,这被称之为“背街小巷”工程。
  回到北京,穿行在大街小巷之中,红墙绿瓦与高楼大厦错落,深邃胡同与宽阔环线变换,真有时空交错之感。“水立方”、“鸟巢”等奥运场馆相继亮相,地铁四号线、五号线即将开通,蓝天白云越来越清澈,居住小区越来越完善,GDP数值越来越高……北京,这个融和了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城市,正美丽、自信地走向世界。
  更加可喜的是,今天的领导者正在把目光越来越多地聚焦在居住在这个城市的居民身上。“抓好小街小巷、小胡同的整治”已由北京市委书记亲自部署,随后,政府便出台“七大整治”,包括“城中村”、“边角地”、“铁路沿线”、“胡同”、“老旧小区”,乃至显眼地方的外墙都在其内。我的提案与北京市在整治城市建设、改变背街胡同脏乱差的现状、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等方面不谋而合。提案中所提到的双花园小区是早已闻名的“城中村”,这里地处朝阳区与崇文区的交界处,与铁路紧邻,常年施工。火车“嗡嗡”的汽笛声时常搅得大家夜不能寐,火车一过,感觉地动山摇;常年的施工使地面凹凸不平,尘土满天,降水又是满地泥,小区居民苦不堪言。如今小区规模越来越大,可数万居民的小区没有一路公交车通过。改变出行难的状况成了小区居民人人盼、天天盼的心愿。“两会”之前,我写出了《迎奥运、建奥村,勿忘背街胡同工程建设》的提案,希望在双花园小区开辟公交线路,达成居民方便出行的夙愿。
  今天,北京市运输管理局的同志如约而来,小区居民的出行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怎能不让我兴奋?为了使今天的现场办理提案有成效,我特意做了“功课”,晚饭后、晨练时,我便在小区留意考察未来公交线路的可能方案。我毫不保留地将我的考察方案介绍给今天来的同志:小区有两条马路东西走向与东三环相连,其中一条宽约18米,一条宽约20米,都与小区中心一条南北向的马路相交。这条南北向的马路路面宽阔,中间还有绿化带,因工程还未结束,未能与广渠门外大街相通。该路中部的东侧,还有一所北京工业大学附中,如能在这里设公交车站,不仅小区居民的出行难可得到改善,而且更方便学生上学。市运输管理局的同志经过实地考察后认为,这是一个可以选择的方案。如果在这里能建成这样一座高架路,不仅该小区的出行可以大大改善,还能缓解东便门交通拥挤的瓶颈问题。
  7月9日,北京运输管理局给我送来一份“关于全国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0483号提案办理情况报告”,明确表示双花园小区居民距离周边公交线路较远,待工程通往广渠门外大街的楼房拆除、小区南里第14号楼东侧南北向建成马路后将制定公交线路开通计划,尽快开通,以满足居民出行需要。看后,我确实感到高兴。于是很快写了回复,最后一句是“我表示满意,并对您们牺牲公休日来办理此案,深表歉意。”
  我的这份第0483号提案因涉及部门多,历经市人民政府、市政管理委员会、崇文区政府、双井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办理,对提案中的建议他们都认真给予答复,并不同程度地采纳和落实,他们对一个普通政协委员的尊重和对一份普通提案的认真让我感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2008北京奥运会胜利的曙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渴望在我心中燃起。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

人民政协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