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两会声音】 推动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

  “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政府工作报告将实体经济发展提到了更为突出的位置,并提出“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等具体举措。宁崇瑞委员认为,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应该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竞争力。
  宁崇瑞说,目前我国企业集群环境建设仍不到位,企业集群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西部地区创新能力较弱,企业的集群意识不强,制约着我国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他建议,各级政府应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建立适合企业集群发展的环境,在政策、资金和技术方面给予引导,并建立长期的互动机制。同时,应积极引进外来企业投资,使集群企业获得新的资源和先进的技术,进一步完善创新奖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集群企业创新提供基础条件。
  “从集群企业自身讲,更应该将提高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宁崇瑞说,首先,企业应有明确的创新发展战略,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并完善创新奖励机制,激发企业员工创新活力。其次,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加快转化适合集群企业发展的科技成果。此外,由于我国地域集群差别大,应通过强弱企业联合、东西部企业联合,带动较弱企业创新发展,提高集群企业的创新能力。
  宁崇瑞认为,要实现企业集群的可持续发展,还应塑造集群企业间独特的信任文化,引导企业间合理竞争与合作,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应拓展中小企业集群的国际视野,主动对接国际经济的主流方向和需求变化,引进先进管理模式,使企业集群跟上国际发展步伐。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