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两会声音】加强农村孝道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曾以“天下之本在家”的高度强调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尊老爱幼、母慈子孝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而孝道文化是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维系家庭关系的道德准则,也是家庭文明建设的核心。郭层城委员调研发现,当前伴随着农村社会的转型,农村传统孝道观念有所缺失,农村不孝敬不赡养老人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并不相符。
  郭层城认为,应该通过实施“农村优秀孝道文化示范工程”,挖掘孝道文化的精神引领价值,发扬孝道文化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家风家训,推进农村家庭文明建设,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的伦理内涵。
  郭层城建议,把农村孝道文化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范畴,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孝道文化进农村、进家庭,让孝道文化渗透到每一个家庭中,使孝道文化在广大农村生根发芽。在此基础上,实施“农村优秀孝道文化示范工程”,通过在农村建设孝道文化宣传长廊、编排孝道文化主题剧目、评选表彰敬老孝老模范道德家庭、建设孝道文化示范村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孝道文化建设,促使农民孝道文化养成,让孝敬老人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同时建议探索建立农村“孝道”征信体系,对孝敬老人、赡养老人的先进典型在惠农政策扶持上予以优待,对不孝敬不赡养老人、表面孝敬暗里恶待等行为进行曝光,在惠农贷款等方面给予一定制约,增加不孝敬的道德成本和经济成本。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