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两会声音】推广高效煤粉锅炉打好蓝天保卫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展示出国家“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的坚定决心。如何打好?报告中把“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摆在了首要位置,提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

  郝远委员表示,近年来,我国通过技术改造,结构调整,开发综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工业废气的治理取得了显著成就。其中,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是国家推广的重点节能技术项目,具有高效节能、清洁排放等特点。
  “实践证明发展高效煤粉锅炉是一条有效的道路,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提供了经验。”郝远说,经国家相关机构检测,高效煤粉锅炉的热效率以及各项排放指标都与天然气锅炉相当,特别是在高效煤粉燃烧充分的情况下,甚至比天然气锅炉更环保。更重要的是,高效煤粉锅炉单位热值的燃料采购成本仅为天然气锅炉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推广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技术,对于降低燃煤工业锅炉污染物排放、降低企业居民的能源成本、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发展环保产业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郝远建议,进一步加快淘汰低效燃煤工业锅炉,为以高效环保煤粉锅炉为代表的新型高效环保燃煤锅炉技术让出市场空间。在国家层面通过加大财政直接投入、提高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建立“绿色信贷”机制、减免相关税费、建立相关政府采购制度等各种措施,加大对推广应用高效环保煤粉工业锅炉技术的支持力度。建议发改等部门,利用现有政策,鼓励各地通过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的新型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市场化的环保燃煤技术推广模式机制,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实现高效环保煤粉工业锅炉技术推广应用的制度创新,推动这项技术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