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不管有风没有风 咬定青山不放松”——政协分组讨论中的“蓝天保卫战”

“不管有风没有风 咬定青山不放松”
——政协分组讨论中的“蓝天保卫战”

  “雾霾到底怎么办?听‘天’由命等风来?”3月5日下午,在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时,环保部原部长周生贤委员一张口,就说到了大家关心的话题。
  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新提法引起周生贤的关注。“蓝天保卫战,正是当下老百姓关心的事啊,但这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环保是工业化的产物,在工业化之前没有‘环保’这么一说,中国的环保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不过经历了30多年。”这位在环保部工作十多年的老部长从中国环保的历史讲起,一下子吸引了在座委员的注意。
  “我们必须反对听‘天’由命的思想!”周生贤语气坚定。
  周生贤接着解释了所谓的听“天”由命:“不少人一听到某某日有风,利于污染物扩散,就很高兴。治霾就在等风来,好像没有风就没招了。”
  “过去北京空气挺干净的,雾霾到底从哪里来?”香港富华国际集团主席陈丽华委员问。
  “在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中,不少国家都遇到过环境污染的问题,英国伦敦也一度被称为‘雾都’。”国家旅游局原局长何光暐委员解释道。
  “很多时候环境污染是人类自食恶果,当时只顾发展建了低端的钢铁厂、化工厂,现在却成了去产能的包袱。”一位委员插话。
  “解决雾霾问题,首先得解决二氧化硫的问题。”他关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5.6%,今年要下降3%。
  在座的一些委员关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等措施。“落实才是硬道理。”一位委员说。
  “最后,我想用一首打油诗作结:不管有风没有风,咬定青山不放松。衣带渐宽人憔悴,不信蓝天唤不回!”周生贤说完,会场响起了掌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