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基层委员风采:蔡晓红的“重离子”情结

 基层委员风采:蔡晓红的“重离子”情结

 

 

  “谁是蔡晓红?”
  ……
  “我们办了很多她的提案,我就想看看她是谁。”
  几年前的一幕让蔡晓红委员记忆犹新,事情还得从“重离子治癌”说起。
  蔡晓红所在的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自1993年起开始开展重离子治疗肿瘤基础研究,并陆续与多家医院合作完成了213例临床前期治疗试验研究,取得了显著疗效,成为我国第一家、世界第四家实现重离子临床试验治疗的机构。2014年,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设备安装启动,2015年底成功“出束”,去年7月开始第三方检测。
  没有先例、没有标准、更没有规范可循……蔡晓红和同事们一路摸着石头过河。从研究到立项、到试验、再到如今的设备检测,每当项目推进到重要节点,遇到困难、瓶颈,蔡晓红就以提案的形式提出,呼吁国家相关部门给予重视和帮助。
  就这样,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计委等部委开始慢慢关注这个项目,后来还针对项目专门成立了指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相关的检测、审评等部门提前介入,并建立了一种对接机制,形成了一种“热线”联系。所有这些都让蔡晓红感到他们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一次,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组织了一次标准讨论会,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相关领导到会参加,当得知当天的汇报人是蔡晓红时,这位领导刚进会场就问“谁是蔡晓红?”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始的一幕。这位通过提案认识的“老熟人”,终于见到了“真人”。
  履职10年,蔡晓红几乎每年都在提“重离子”,一路走来她和项目都在成长。“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能和大家一起努力,推动这项利国利民的项目不断向前走,真是特别欣慰。”蔡晓红说。
  目前,蔡晓红他们正在和检测单位推进检测进程,争取让国产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尽早投入临床应用。今年,她又带来了关于鼓励使用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的建议。她说,建议国家按照布局规划严格审批,建立质子重离子治疗执业证制度,实行执证上岗,并出台政策鼓励医院采购和使用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助力打造“中国制造”新品牌。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