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习近平改革方法论·党政一把手该如何抓改革?

  【学习进行时】新春伊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32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这不是习总书记第一次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却是第一次专门谈“关键少数”如何抓改革。在2017年的第一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上如此突出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有何深意?一把手们到底该怎样亲力亲为、扑下身子?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改革方法论·党政一把手该如何抓改革?》,为您解读。
  2月6日,新春佳节刚过,中央深改组召开第32次会议,也是2017年的首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一把手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改革的推进进度和实际成效。
  一些干部群众说,“改革千难万难,一把手肯抓肯干就不难”,这形象地说明了作为“关键少数”的地方和部门一把手,对改革抓和不抓大不一样,虚抓和实抓大不一样。
  作为党政一把手,应该怎么去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呢?此次中央深改组会议有两段集中论述: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范作用,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党中央关于改革的精神要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要积极部署落实,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要在研究改革思路上发挥主导作用,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质量关,把党中央要求和地方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要把调研贯穿改革全过程,做到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心中有数,对改革举措成效如何,要刨根问底,掌握实情。”
  “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看准了的事情,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干。对一些重大改革,其他层面协调难度大的,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区各部门要发挥深改领导小组作用,重要改革和重大事项要集体研究、集中部署,各方面改革工作要定期会商、及时通气。”
  这两段论述,高度凝练,指向精准,为党政一把手抓改革提供了明确遵循。仔细斟酌,可以分四个层次来深入理解:
  一是要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坚决不当“三手干部”。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616项任务统筹部署,路线明确,全面推进,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推进到2017年,重大制度改革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中央对于推进改革的部署和要求也越来越明确。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地方和部门个别干部面对改革任务依然未引起足够重视,有的当甩手掌柜、有的挥挥手走形式、有的背起手等待或观望,问题严重。对于中央的改革精神和部署,各地应当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党政一把手更是要带头认真研究解决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问题,尤其是重点的任务、与本地区本部门相关的任务,要标出来,做到心中有数,时时跟踪,狠抓落实,决不能当“甩手干部、挥手干部、背手干部”。
  二是要明确改革抓手,着力把住“四关”。改革千头万绪,作为党政一把手,不可能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更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须思路清晰、责任明确,在推进改革的全过程中把住“四关”。
  ——首先要把住改革思路关。党政一把手就要在研究改革思路上发挥主导作用,要充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理出头绪、分清主次、明确目标,当好改革的主心骨。
  ——其次要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质量关。当前一些地方或部门,出台改革方案避实就虚,甚至绕开难点、回避问题,形式主义比不抓改革还糟糕,洋洋洒洒一堆文字,最后都缺乏实质内容,致使改革落空。作为党政一把手,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必须要抓住问题、有实质内容、有管用举措,杜绝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
  ——再次要把好改革方案制定的导向关。党政一把手要把调查研究贯穿改革全过程,在制定改革方案、推动改革过程中亲自深入调查研究,先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倾听群众声音,做到心中有数,如此才能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
  ——此外还要把住改革的成效关。作为党政一把手,不能只管方案出台不管落地生效,而是要对改革举措效果如何刨根问底、掌握实情,抓得好的要及时总结,抓得不好、推进不顺的要及时研究调整,再研究再改革。
  三是面对困难要敢担当,要迈过“三道坎”。改革越往深处推进,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越大,遇到的硬骨头越多。党政一把手,首先就要努力迈过改革本身越来越难的“坎”,面对日益严峻的改革复杂局面,作为党政一把手尤其要敢于担当,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其次要迈过改革协调难的“坎”,对一些协调难度大、个别或单一部门难以推动的重大改革,党政一把手要敢于接烫手山芋,目标坚定、敢于拍板,做好统筹协调和沟通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再次,要迈过改革压力阻力的“坎”,党政一把手要顶住压力推进有风险有阻力的重要改革,尤其是地方上,面对来自上级部门的压力阻力,党政一把手要有担当精神,坚持原则、敢于突破,力争打破一些利益阻隔,“咬定青山不放松”。
  四是要用足用好一个机制、一个手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党政一把手除了要明确任务、思路、重点,还需要有抓总的机制和手段,要形成有效的平台队伍和工作机制。要用足用好深改领导小组这个机制,充分发挥其作用。中央深改组成立以来统筹推进改革的成功经验表明,深改领导小组是群策群力推进改革的重要平台,发挥着抓统筹、抓研究、抓部署的重要作用。各地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深改领导小组,应该利用好这个平台推动重大改革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中部署,推动各方面改革工作定期会商、及时通气。要用足用好干部考核这个手段,抓好干部队伍。党政一把手要善于利用考核这个指挥棒,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心向改革、心系改革,通过改革实绩检验识别干部,对落实改革不力甚至阻挠改革进程的干部,该问责要坚决问责。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习总书记第一次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要发挥重要作用了。在过去的会议中,习总书记对此有过多次重要论述:
  ——中央深改组第5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强化主责部门和一把手责任,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第9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全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委(党组)都要强化责任担当。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亲自抓部署、抓方案、抓协调,又要亲自抓改革方案督办督察,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责任。
  ——第21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对抓改革、抓落实负有直接责任,要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实。对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要高度重视、亲力亲为,中央有具体要求的,要一竿子插到底,不折不扣落实下去;中央提出原则要求的,要结合实际进行细化实化。对本地区本部门改革任务,既要抓紧推进、敢于突破,又要立足全局、通盘考虑。
  ——第31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落实责任,地方和部门一把手要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
  明白了自身的关键作用和责任担当,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各级党政一把手,赶紧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