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听到最多的是“感谢党的好政策” 新疆政协协商推动惠民举措落地生根

  在近日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掌声,多次盖过了发言声。
  贾殿赠委员所作的《覆盖最后一公里,服务最远一家人———全民健康体检暖心惠民广受赞誉》与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所作的《切实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好事办好》的大会发言,得到了参会自治区党政领导的肯定,赢得了与会委员的盛赞。这两份大会发言,深切关注各族群众利益,协商推动了自治区医疗、教育两大惠民工程,是由自治区政协专项视察成果转化而来。
  去年9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再动员会议上,提出要坚持医疗惠民,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并明确:“从2017年开始,每年对所有新疆籍城乡居民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贾殿赠用视察数据印证了目标:“截至2016年末,全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已体检人数1727.85万人,体检率93.46%,其中,南疆四地州体检率达到100%。”数字中,见证了自治区全面推进健康新疆建设,促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实效。
  “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是自治区党委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筑基工程。”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认为,在去年11月的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工作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全疆全面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将其作为教育惠民工作“1号工程”来抓。
  为推动自治区党委这两大惠民战略决策全面落实不打折扣,自治区政协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自2016年12月7日至14日,组成10个视察组,组织部分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深入北疆、东疆10个地州市乡镇、社区,就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为期一周专项视察。
  视察结束后,汇总视察报告与相关部门、地州充分协商,在报送自治区党委的同时,转化为两位委员在自治区全会上的大会发言。
  “要不是这次全民体检筛查出伊宁这位病人的包虫病,可能过两年就没命了。”刚下手术台的温浩委员在解释参加小组会议晚到一个小时的原因时说道。“像这样在全疆筛查出病情得到及时医治而救命的病例太多了。”
  80多岁的加玛西老人在儿孙搀扶下,专门捧上一盘马肉、马肠和点心,希望转送给陈全国书记,表达乡亲们的感谢之情。这是自治区政协视察组在温泉县扎勒木特乡阿茨牧业队遇到的感人一幕。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惠民战略实施后,各族群众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扶老携幼、踊跃参与。很多基层群众“从来没有做过体检”,“从来没用上过这么先进的医疗机器”。
  一时间,许多村委会变成医务人员上门服务的临时医务室。
  “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各族群众‘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中央,感谢习总书记!’的真诚话语。”贾殿赠动情地介绍着:“与此同时,各级医疗机构得到强化,医务人员得到大练兵,一人一档为建立完善全民医疗大数据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要感谢援疆省市无私奉献,真是兄弟情谊厚重如山。江苏省共组派58支医疗队210名医务专家,携带112台体检仪器设备,分别在伊宁市等8个县市开展体检工作,任务完成后医疗设备全部留在当地。湖北省在博州、福建省在昌吉州,也都组织医务专家、携带设备参加当地全民健康体检工作。”
  对视察中反映的新情况、新困难,贾殿赠建议:各地各部门要上下联动,通过一年一体检机制,一方面协调解决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编制暂时性、结构性短缺问题,及时完善医疗设备更新机制;另一方面提高医务人员能力水平,建设完善新疆全民健康大数据库。
  在与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同步推进的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视察中,视察组也了解到,各地在确保各族学前适龄儿童“应入尽入”和村级幼儿园“应建尽建”组织迅速,部署得力。“那些年轻的父母们都说,是党的好政策,让孩子们在舒适漂亮的幼儿园里无忧无虑、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他们也可以腾出手来挣钱改善生活,过上好日子。”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的发言中流淌着各族群众的真情。
  “推行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各族儿童同处一班,不分你我,玩耍在一起,吃住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兄弟姊妹情义自然根植于各民族群众之中。”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代表了视察组成员的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这一重大惠民工程战略部署落地生根,她建议采取盘活教师存量资源、利用政府公益性岗位等措施补充、充实农村双语幼儿园保教岗位;出台规范使用教材指导意见,及时编印、配备农村学前三年双语教育教材;采取统一补助标准,切实做到资金效用最大化、群众满意最大化、社会效益最大化。
  “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把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协助党委、政府落实好各项惠民措施。”新疆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的话语铿锵有力,显示了坚定的信心。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