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范鹏委员:忧心“精神保鲜” 吁深化拓展全民健心

  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范鹏表示,包括美国校园枪击案、甘肃康乐县“母亲杀子案”等在内的极端恶性社会事件,主要由社会心理健康失衡导致。对此,他建议深化拓展“阳光甘肃·全民健心”工程,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项行动。
  2017年甘肃“两会”在兰州全面启幕。“甘肃省委省政府早在2012年就将“阳光甘肃·全民健心”工程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六大行动之一实施,四年多来,作为中国典型欠发达省份——甘肃在关注解决心理健康问题方面已取得一定成绩,走在全国前列。”范鹏指出。
  范鹏说,“阳光甘肃·全民健心”工程开展以来,受到甘肃省民政厅、教育厅、卫生厅等部门重视,并先后在相关领域部署推广,亦获得高校科研机构与民间学术团体的支持,“优化社会心理环境,缓解社会压力”逐步成为当地重要的议事日程。
  时下,在社会转型期间,市场经济带来了激烈竞争,生活节奏、工作节奏的加快,住房、工作、婚恋、人际交往等问题,都成为压力的来源。焦虑、抑郁、愤怒、牢骚、浮躁、悲观、失落等消极情绪较为普遍,这些都是心理不健康不同阶段的不同表现。
  范鹏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印发并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专门针对促进心理健康提出要求。现阶段,虽说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引起大多数老百姓的重视,也成为他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但与社会心理不健康引发的问题相比,“全民健心”行动还应该更深层次、更系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
  “社会心理健康,是健康中国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出现问题,全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社会活力提高均会受到阻碍。”范鹏呼吁,督导落实好已开展的健心行动,立法保护关于全民心理健康的法律法规,动用医疗手段等多措并举,最终在全国范围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人人有责的全民行动。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