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成本降下去企业活起来———山东省政协持续建言助力实体经济振兴纪实

成本降下去企业活起来
———山东省政协持续建言助力实体经济振兴纪实

  实体兴,则经济兴。今年以来,山东省政协围绕振兴实体经济持续聚力发力,从年初两会提案到确定专题开展调研,从形成建议案再到召开专题协商会,历时九个多月持续聚力发力,显示的是省政协对振兴实体经济这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点的高度重视,也为协商工作创新作了一次生动探索。
  千呼万唤“降成本”
  今年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山东鲁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桂林呼吁各级政府部门减少审批手续和审批时间,真正实行“一站式”服务。基于2016年开展过“民营企业降成本调查”,省工商联也在全会上提交了《关于促进我省民营企业降成本的建议》,建议政府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行综合行政审批改革。两份提案描述的是万千中小企业艰难的生态环境,代表的是非公经济企业主的心声,其分量可想而知。
  每年政协全会期间召开的专题记者会是省政协专门为委员与媒体沟通搭建的平台。去年,省政协全会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召开关于“助力‘十三五’,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记者会。今年省政协全会期间的首场专题记者会就是“深化‘三去一降一补’、提振实体经济”。
  全会结束后,省政协打响了接续协商的“双响炮”,矛头均指向与实体经济息息相关的降成本、去杠杆。
  “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必须统筹规划,多措并举,上下同步,内外互动(企业内部和外部),远近结合(既解决当前问题又考虑长远发展),配套联动。”在随后展开的调研中,省政协副主席陈光指出。17市政协,以及有关部门的加入,也让调研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大。
  千锤百炼“怎么降”
  关于降成本工作,中央和山东省都相继出台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对“降什么”“降多少”“怎么降”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省政协如何才能避免重复,提出有深度、有角度的建议?承担调研任务的省政协经济委员会选派两位委员担任课题调研负责人,并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成立了精干调研组。
  为使调研更富说服力,省政协委托专业机构设计制作了企业成本负担情况调查问卷,联合省工商联、17市政协和有关协会组织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并委托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进行专业数据分析处理,形成了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我们把切入点放在‘既立足当前,狠抓政策落实,更着眼中长期发展,加快构建降本减负的长效机制’上;把降低企业成本的初始动力放在‘提高认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把降低企业成本的目标导向放在‘聚焦竞争力提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孺声介绍了建议案草案的框架。
  千锤百炼中,一份汇聚各方智慧、展现政协特点的建议案出炉了。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先后对建议案作出批示。
  在谈到深化降低企业成本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这个“形而上”的问题时,建议案用了许多对比数字说明形势的严峻——山东省的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成本比较优势正在逐步减弱;在谈到狠抓现有政策落实这个问题时,建议案以问卷调查和调研中得到的数据为基础,提出以健全完善政策实施机制为突破口,建立健全信息集中发布、政策分类宣讲机制,企业成本动态监测、政策实施评估调整机制,部门协调联动、工作督导问责机制,务求把减负政策落实到企业的建议;在着眼中长期发展、加快构建企业降本减负长效机制方面,建议案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企业融资成本、用电用地成本、税费负担、用工成本、物流成本这“6个降低”谋篇布局,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让人一目了然;在聚焦企业竞争力提高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建议案站在全省经济发展大局高度,提出用降本减负的手段为企业动能转换、效益提高、“体质”增强提供强力支撑的建议,提出要切实加强顶层谋划、加快园区配套升级、指导企业加强成本管理,推动形成更多的特色园区、“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形成更多的黑科技和独角兽企业,让“增新(动能)”速度明显高于“减旧(动能)”速度,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千方百计“尽快降”
  收获领导批示并不是调研协商工作的结点,而是节点。之后,协商工作进入促转化阶段,10月,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11月又形成了《关于“降低企业成本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专题协商情况的报告》。
  “这次专题协商会目的就是进一步做好协商、沟通、对接、转化、落实的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降成本各项决策落到实处。”10月12日,在省政协召开的降低企业成本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专题协商会上,省政协主席刘伟开宗明义。
  同之前专题协商“先协商再形成建议案”的惯例不同,这次协商会顺序调换,且与省领导批示建议案时间相隔四个多月,是省政协对“事后协商”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今年前三个季度全省已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600亿元左右。”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介绍采纳建议案情况时介绍,“近期对全省17市465家企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这些情况与建议案中所提出的问题是一致的,是相互印证的。”他表示,省直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对建议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很多措施进入到政策体系中。
  此次协商会上,不仅看落实、看转化、看成果,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群众代表还从不同方面摆建议、找问题;7个省直部门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建议并即时作出回应。
  如何让好政策尽快落地,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建议案中提出的“6个降低”,在与会人员看来是关键所在。企业家委员纷纷有感而发,希望进一步探讨落实建议案中降低成本的可行建议。省直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则一一谈了工作思路和进展情况。
  会上,刘伟再次提出要求,进一步聚焦聚识聚力,抓住关键环节持续协商接续用力,努力把山东实体经济做强做优,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出新贡献。“大家围绕降低企业成本振兴实体经济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省政府将认真整理采纳。”副省长王书坚表示。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