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省政协“建设旅游强省”月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甘肃旅游业发展的问题、关键点和对策建议
陈兴鹏
(省政协常委、兰州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

  甘肃旅游业发展的关键点在于解决好旅游发展的市场、产品和支撑三个方面的问题。
  1、市场方面,要着眼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立足于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提供高质量系列旅游产品和服务,提高旅游业的效益。首先是高质量旅游产品。其次是高质量的服务。第三是效益。
  2、产品方面,(1)不要把资源变为劣质产品,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严把规划关。(2)从宏观上调控,避免旅游产品同质化。(3)突出“碎片化资源和产品”的系统化整合,突出组合创新,丰富和提升产品的体量和内涵。
  3、支撑方面,(1)大力发展高铁、航空,完善自驾游服务设施。(2)突出游客服务中心和高铁、航空、自驾游基地的结合。(3)突出“互联网+”和“旅游+”的建设。(4)成立省内景区联盟和跨省、跨国旅游合作联盟。(5)旅游与生态环境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富裕。甘肃突出生态优先原则,对调整到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的景点实行了严格的拆除和恢复工作。
  促进甘肃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1、健全旅游管理机制。(1)整合旅游、物价、工商、公安等部门,形成联合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旅游市场的社会氛围。开展景区游览预约,控制景区游客流量,缓解景区排队。畅通游客咨询与投诉电话,维护游客权益,引导旅游行业自律。(2)加强旅游安全。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企业主体、一岗双责原则。完善对滑坡、泥石流和雷电等的预警机制。完善GPS监控和应急救援机制。(3)建立景区开发和当地居民的合作共享机制;建立贫困户参与旅游的机制;建立参与旅游的贫困户脱贫保障机制。
  2、抓关键点。就是市场、产品和支撑三个方面。核心是市场营销。基础是优质的旅游产品。支撑是保障,更是旅游业发展的前提。重点就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景区建设。
  3、突出重点。突出丝绸之路精品线,突出黄河风情线,带动陇东南始祖文化和中医药养生、河西绿洲大漠雪山体验,以及中部回藏风情和都市休闲三大片区的发展。省上要有省上建设的重点,市上要有市上建设的重点。分散建设,效率不高。
  4、突出宣传。形成人人重视旅游业发展的局面。激活各种媒体宣传甘肃旅游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全民旅游业发展意识。鼓励甘肃人走出去旅游,通过旅游开阔眼界,提高全民素质。更通过影视、小说、景区文化挖掘展示,提升景区品牌和吸引力,使甘肃的旅游产品,真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段”和休闲度假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关于“二次创业”和建设丝路旅游精品线的建议
王三北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博导、教授)

  省政协《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调研报告》中提出我省旅游业“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靓女先嫁、梯次推进、集中优势兵力开发最优质资源,在近期优先打造兰州至敦煌的丝路旅游精品线。对此本人提出以下思考和建议:
  “二次创业”的核心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可以从以下十个转变来理解: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散点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从量的扩充向质的提升转变,从单兵独进向融合发展转变,从观光旅游向复合旅游转变,从单打独斗向通力合作转变,从注重硬件向注重软件转变,从全面发展向重点突破转变,从粗放建设向绿色崛起转变,从管办不分向三权分离转变。
  丝路旅游精品线重点任务:1.差异化统筹发展。敦煌市做大做强商务会展旅游,嘉峪关市做大做强长城品牌,酒泉市主打航天和户外运动品牌,张掖市持续做大做强丹霞品牌,武威市重点打造天马和中国葡萄酒城的品牌,兰州市突出打造黄河文化品牌。2.创新发展方式。理顺体制机制,优化服务短板,强化市场主体,统筹错位发展,坚持绿色崛起。
  几点具体的建议:
  (1)2018-2020三年期间连续在丝路旅游精品线上召开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对重大项目涉及的体制机制、土地、资金等问题进行协调指导,有针对性地解决遇到的困难,形成在我省范围内的示范带动效应。
  (2)对于丝路旅游精品线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问题需要重点突破。省政府、省级相关部门和市、县共同协商,拿出解决的办法。推行资源属地化管理,所有权、管理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实行承包经营、委托经营、特许经营等办法探索,实现对我省优质资源的充分保护和有效的开发利用。
  (3)2018-2020三年期间把我省旅游、文化、卫生、体育、林业、农业、科技、教育等各行业与旅游相关的政策和资金都集中投向该区域,并重点向国内外宣传推介,形成优势叠加,确保丝路旅游精品线的建设。
  (4)丝路旅游精品线沿线各市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组长最好由政府一把手担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5)省上主抓10个左右关键性大项目,市、县确定各自的重点项目,分层次推进,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丝路旅游精品线的建设。

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旅游新平台
段广平(兰州市副市长)

  建立全省旅游资源开发统筹协调机制,建议建立全省旅游开发统筹协调机制,统筹组织开展新一轮全省旅游资源调查工作,梳理全省各地州市旅游资源特点和分布状况,摸清家底和资源禀赋。实现全省旅游资源利用开发建设整体部署、错位发展、资源互补,避免同质化项目建设竞争,有效解决旅游资源开发不科学、旅游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
  发展全域旅游,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建设甘肃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和全省旅游大数据分析中心。建设甘肃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构建以兰州为中心,航空、高铁、自驾游等全方位的旅游交通综合服务体系。建议在兰州建设全省旅游大数据分析中心,精确分析全省旅游国内外客源市场,对游客进行结构性分析,对全省旅游客源市场需求和旅游产品发展方向及营销策略进行科学调整。
  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旅游新平台。发展大型实景演出内容。丰富宣传手段和效果内容。重点开展以线上为主的旅游宣传营销。在友好国家设立文化旅游推广联络处,拓展营销国际旅游市场。根据高铁开通线路,加大高铁媒体和新媒体广告投放力度。利用旅游大数据分析科学依据,对客源市场进行精准营销。积极改变传统旅游推介宣传方式,增加活泼多样的室外推介和务实交流的座谈推介等。不断强化旅游规划严肃性,做大做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严格依法治旅。

努力把天水市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张建杰(天水市副市长)

  天水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把天水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目标,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全市首位产业,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统揽,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旅游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为重点,着力推动资源全域整合、产业全域融合、要素全域配套、结构全域优化、社会全域参加、市场全域管理、营销全域统筹、服务全域提升、环境全域协调,加快构建交通全通、城市全景、内涵全文、质量全品、融合全业、就业全员、思维全新的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景区内外一体化、城市乡村一体化、居民游客一体化,把天水市建成“产品特色鲜明、产业发展协调、功能设施完备、城市环境友好、游客市民满意”的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两点建议:一是出台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建议省上研究制定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更加系统、更加优惠、更具吸引力、更有操作性的优惠政策,特别是针对文化旅游项目用地、税收等方面能够出台一些更加具体的优惠政策,以促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开发文化旅游产业。
  二是加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投入力度。建议省上加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投入,将资金重点向市一级倾斜。

 

立足甘肃资源禀赋 建设旅游强省
张  勇(张掖市委常委、副市长)

  对于“建设旅游强省”,提出以下六点建议:
  一是配齐配强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工作力量。建议省上积极推进在市州及部分县区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强化对旅游工作的统筹指导,并为各级旅游管理部门特别是市州和县区旅游管理部门增加人员编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
  二是统筹优化全省旅游业的发展布局。建议省上组织由境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团队,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全省旅游产业二次创业和转型升级的具体意见;推进市州发挥各自优势,实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三是探索建立旅游综合执法监管机制。学习借鉴旅游综合执法监管的“三亚模式”,探索建立市州旅游综合执法局和市州旅游警察支队。
  四是加大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建议省政府针对旅游项目建设等方面,制定出台推进旅游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五是明确责任下定决心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针对旅游道路建设等方面的突出短板,明确牵头的省直部门单位,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集中力量攻坚突破。
  六是支持张掖等市州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议省上争取国家旅游局支持,将张掖等条件较好的市州确定为 “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深入挖掘我省旅游资源  释放旅游产业发展潜力
袁斌才
(省政协委员、省民革副主委、张掖市政协副主席)

  针对影响旅游产业发展潜力的内部因素的分析,提出几点建议:着力消除产业发展的季节性限制,延长知名旅游品牌资源产业链。要根据甘肃各地气候条件,开发弥补旅游淡季的旅游项目。
  “旅游产业走协同一体化发展道路”。建议依托甘肃区位优势以及丰富的独特旅游资源组建西北五省区旅游产业一体化协调发展中心。
  从挖掘旅游消费者潜力的角度,提出“在政策上引导和推动带薪休假的实施,通过局部调整形成小假期,增加我省居民休闲时间”的建议。基于旅游需求中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旅游闲暇时间贡献度微弱的现实,这就需要政府在休假制度方面做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以使闲暇时间这一重要因素对旅游产业发展真正发挥作用。为此建议:一是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鼓励各地、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各地传统节日、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二是鼓励弹性作息,试点实施“两天半”休假模式。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而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支持敦煌“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宋济民(敦煌市副市长)
几点建议意见:

  一是支持敦煌“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议按照“坚持靓女先嫁、梯次推进,集中优势兵力开发最优质资源”的思路,重点支持敦煌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以点带线,以线扩面,进而带动“兰州至敦煌丝路旅游精品线”发展。
  二是支持敦煌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建议将敦煌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组建纳入全省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计划,力争明年上半年能够完成公司组建并实现首飞运营。
  三是支持敦煌航空口岸建设。建议进一步增强兰州、敦煌2个国际航空口岸之间的有效互动和补充,协调将兰州机场现有飞往欧洲的航班,经停敦煌机场;飞往东亚、东南亚的航班,延伸到敦煌机场,改为由敦煌起飞、经停兰州,形成兰州、敦煌2个国际航空口岸互动发展。
  四是支持敦煌航线航班培育。建议对敦煌航线航班培育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加大补贴力度。
  五是支持柳敦客运专线尽快落地建设。建议协调加快该项目工作进程,力争年内落地开工建设,早日投入运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