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关于把甘肃省河西地区设立为“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议

关于把甘肃省河西地区设立为
“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议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反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国家将“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优先位置,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设立一批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产业集群。加大门户城市开放力度,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他们认为,我省河西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与新疆核心区的首接首连地带,在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总体布局中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区域内已建成以高铁、高速公路和航空为标志的现代交通通道;以石油、天然气和电力输送为标志的现代能源通道;以光纤、移动通讯和数字化设施为标志的现代信息通道,带动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能流、资金流和信息流。2014年区域内5个地级市总人口485万人、生产总值(GDP)1867.65亿元,分别占全省的18.72%和27.32%,整体发展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该区域灌溉农业发达,绿色农产品资源、旅游文化资源、土地资源和电力资源丰富,农产品加工、冶金建材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特别是国土面积达27.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5%,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较大。目前,河西走廊“陆上三峡” 新能源基地的打造已具备了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平台,河西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到1671.6万千瓦。通过产业转移,加大布局和建设现代高载能产业园区,形成能源密集型产业集群,有利于新能源电力就近就地消纳和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他们建议:积极争取把我省河西地区设立为“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
  一、建议省上相关部门专门研究并制定我省承接国家产业转移“十三五”专项规划。在加强兰州新区建设发展的同时,及早在我省河西地区研究设立“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方案。
  二、建议省上相关部门紧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落地,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沟通衔接,努力争取把我省河西地区整体设立为“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三、建议可把该区域定位为向西开放型产业、新能源产业基地、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和节水型高载能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承接向西出口创汇、文化创意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的转移落户,努力提升该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助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实施。(本文系《甘肃政协信息》2016年第21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