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痴心教改勇探索——记宁县政协常委、小学特级教师刘宏

痴心教改勇探索
——记宁县政协常委、小学特级教师刘宏

  2017年9月5日,省委、省政府在兰州召开座谈会庆祝第33个教师节。林铎、唐仁建、梁言顺等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来自全省各地的36名优秀教师代表,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
  会上,一位小学教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关注。她,就是宁县九届政协常委、城关小学特级教师刘宏。
  1980年,刘宏随父母由兰州市安家落户于祖籍宁县早胜镇寺底村;1985年高中毕业后,当了村民办教师;1992年考入宁县师范学校;1994年毕业后分配到城关小学任教;1998年被破格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2000年被地区教研室聘为兼职教研员;2011年当选为县政协常委。
  在教书育人的天地里,刘宏几十年如一日,甘愿当一名“娃娃王”。她以教为荣,以教为乐,从教32个春秋,担任班主任25年,坚持“爱是基础,严为根本”的方针,全力做好班主任工作。她把教师的爱,当作联系家长、学生的纽带,当作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上了讲台,她是老师,带领学生在知识的王国里遨游;下了讲台,她又是妈妈,关心、体贴、照顾每一个孩子,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赞誉。一位家长在给她的信中曾这样写到:“孩子能遇上你这样的老师,真是三生有幸。谢谢您,老师。”那些出了校门,甚至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更不忘她这位既是严师又是慈母的班主任,有的给她来信汇报自己的工作,有的常来看望她。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刘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在课堂教学上,以“双基”为重点,以练习为主线,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力求取得课堂教学的最佳效果。1997年,刘宏力排各种思想干扰,率先在宁县实施了“注音识字,提前读写”的教学经验。为了取得社会的支持和家长的理解,她把儿子拽到了实验班,以此来消除家长的思想顾虑。在教育主管部门和校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她摸着石头过河,迈出了艰难的步伐。教学实验开始后的第二年,经主管部门的全面测试,实验班学生识字量大、阅读能力强,作文起步早,成绩显著。她所带的第一轮实验班,除在学校开展的百科知识竞赛、学科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中获年级组第一名外,还在全县第二届小学数学竞赛中,参赛3名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经过五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使教学实验获得了成功。在升学考试中,实验班升学率达100%,语文、数学双科总评为年级组第一名,而且有5名学生进入考区前10名的行列。有1名学生获得全县总分第一名。教学实验不仅使学生智力得以开发,语言得以锻炼,还表现在学生对所学知识能灵活运用。李涛、徐亮、刘强三位同学《假如我是宁县县长》的习作,受到原任县长的好评,并把三位小学生在习作中提到有关市政建设、城市美化、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批转有关部门参考。当人们得知县长批示的作文,是年仅11岁的小学生所写时,曾引起强烈反响,从而对实验班的学生交口称赞。
  刘宏从教30多年来,承担各种示范观摩课达180多节。有的被制成录音带、录像带,在地、县、乡同行中播放,她的《小萝卜头》一课教学录像带,除在全区播放外,还被省电教馆推荐,作为师范学校学生的实习资料。无论是师范学生,还是乡镇教委的教师,听了刘宏的观摩课,无不交口称赞,纷纷登门求教,她都耐心细致地一一指导。
  在平时教学中,刘宏不仅注意发挥自己的骨干带头作用,而且还注重关心和培养青年教师。十多年来,经她手指导培养的年轻教师不下10人。在她的指导下,青年教师成麦玲大胆尝试,总结出“‘注提’试验中的识字互补教学法”,解决了实验对象因识字量大而同音替代现象严重的问题。该教学法已被地、县教研部门认可,上报省教委参加科研项目评选。
  多年来,刘宏通过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撰写出许多心得体会和教改文章。1997年,她的《我是怎样进行识字教学的》一文,在全省小学语文研究学会组织的“注提”实验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注提”实验两学年情况汇报》《边读边识,多读多识》和《“注提”试验中设计练习的几点尝试》,分别在地区教研室主办的《教研通讯》2000年第4期,2001年第3期和2003年第8期上发表。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近十年来,刘宏先后17次被地、县、校评为“模范班主任”“优秀辅导员”“教学能手”“教改能手”“青少年教育先进工作者”。1999年9月,她被评为全区“先进教育工作者”;2017年9月,以全区优秀教师代表的身份出席全省庆祝教师节座谈会,捧回了省政府颁发的“小学特级教师”荣誉证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