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党派团体/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党派团体 > 民建甘肃省委员会

民建甘肃省委建议:探索培育特色产业 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民建甘肃省委建议:探索培育特色产业 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为了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省正在加紧实施“1+17”精准脱贫行动。正在召开的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高度关注了扶贫攻坚行动面临的主要问题,民建甘肃省委一份提案提出了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的建议。
  加强基础公共服务建设
  增强扶贫后劲
  民建甘肃省委员会在提案中对精准脱贫行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后建议,坚持走培育特色产业之路,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民建甘肃省委的提案指出,甘肃省50%的贫困村集中在干旱山区、高寒阴湿区及自然条件严酷、灾害频发地区,耕地分布零散细碎,光、热、水、土等资源条件匹配特别差,主导产业和增收产业基本没有形成,靠传统种养殖业满足家庭需求,技术水平落后,规模化、市场化程度很低。产业发展的第二个问题是农产品价格太低,“谷贱伤农”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由于多数地域条件相近的贫困县乡大都发展相同的种植业和养殖业,致使国内农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价格下跌,产品难卖。其次,按照WTO的规则,近年来,境外物美价廉的优质农产品开始进入国内,吸引了大量消费者,挤占了国内市场,使辛勤劳作的贫困农民由于缺乏品牌与营销手段,成为产能过剩的牺牲品,不但没有致富还背上债务。有些农户表示由于没有市场和技术,养的羊要么死、要么赔本,马铃薯、玉米、羊肉价格下降或者卖不出去,产业扶贫效果比较差。由于农业基础薄弱,非农产业发展水平也特别低,没有条件覆盖和带动贫困户。除此之外,各级扶贫干部的专业性不足也是扶贫攻坚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必须加强基础公共服务建设,才能增强扶贫后劲。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实现稳定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民建甘肃省委建议,按照贫困人口的意愿和需求,加大公共服务力度,实现稳定脱贫。提案指出,“因病致贫”是农户关心的另一重大问题。目前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特别突出,腰椎病、胃病、风湿病、关节炎等疾病高发,70%的家庭存在长期吃药的病号。合作医疗和大病救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户因病导致的高额住院支出,但大量的慢性病问题、医疗费用太高的问题仍成为农户很大的负担。建议省上为贫困地区农村免费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大力加强乡村医生的培训,并加大省市级高级医务人员地方巡诊的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低保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农村失去劳动能力人口的生存问题,起到了低保兜底的作用。但是三类、四类低保涉及面广、界限不清,不易界定,实际操作容易引发干群之间、群众之间的矛盾,耗损了很多农村内部发展的积极性和发展潜力,助长了“等、靠、要”等思想,甚至造成一些不公平现象。因此,提案建议省上将三四类低保指标向不具备发展条件、不易进行重大建设的偏远村庄倾斜,条件相对较好的大部分村庄随着脱贫摘帽,逐步取消三四类低保,激发农村内部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实现稳定脱贫。
  探索培育特色产业
  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民建甘肃省委建议,省上产业扶贫要以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开发为方向,以龙头企业和基地建设为重点,整合扶贫资金,解决农户面临的技术、资金、市场、风险等一系列问题,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户收入。
  除此之外,发挥县级供销社作用,确定其职能,在农业生产经营中,一方面为农民提供市场行情,确保相临村不重复种植,一方面为农户提供销售信息,确保农产品有销路。另外一方面,为农民稳定市场价格,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失。
  提案建议,将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到村到户相结合。首先对于交通和自然地理条件比较好,具有特色产业开发基础和比较优势、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庄,进行重点建设,大幅度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支持现代农业和龙头企业发展,吸纳偏远山区人口就近就业。
  同时,对于偏远山区、空心化和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的村庄,重点以生态建设与生态恢复为主,不主张进行大范围、大规模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这些村庄的人口通过易地搬迁、转移就业、教育发展等措施,向城镇和中心村庄转移;对于不能转移出去的人口,通过退耕还林、生态扶贫、社保兜底等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