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党派团体/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党派团体 >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

2016民主党派好声音

2016民主党派好声音

  年末已至,回顾2016年,总有一些瞬间,让人始终感动。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恭贺新春时强调,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一年过去,巨轮乘风破浪,徐徐前进,距离梦想的彼岸更进一步。而民主党派在舵手的带领下,为这次伟大的征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今年3月,本报“观点·评论”版与读者见面,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让划桨的“船工”们不仅要埋头苦干,而且还要把“劳动的号子”喊响,发出自己的声音,将其转化为鼓舞前进的动力。
  其实,这块版面只是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发声的平台之一。今年以来,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导下,许多民主党派的成员都在努力把自己的声音传播到这片土地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或在重要的报刊上发表文章,或在各级两会上建言献策,或通过各类多党合作渠道表达观点。
  他们身份多样,有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各级组织的领导干部,有各领域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还有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热心成员。他们关注的领域颇多,经济转型、环境保护、社会治理、民生工程,时代和社会需要什么,他们便将眼光投向那里。
  他们的声音,记录下了这个时代的难点和痛点,他们的声音,道出了未来工作需要着力的重点。
  在新的一年,民主党派成员还将继续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唱响多党合作的好声音,助力推动着这艘叫“中国”的大船,不忘初心,向着梦想前行。
  本期“观点·评论”版回放2016年民主党派成员那些响亮的声音,以此告别2016,激励2017。

--编者的话

经济建设

  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节能环保工作具有很大潜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是能源结构调整的基石。在国际上,超级大都市圈的能源结构也曾伴随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经历了不断调整发展的过程。我们应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框架下,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法治思维,适当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经验,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增加低碳清洁能源使用量,减少燃煤消耗,倡导全民节能,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继续压减煤炭消耗的同时,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提高燃油质量标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

  分享经济的发展,将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有助于改变传统消费观念、保护和节约资源,能够为“大众 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
  分享经济下,每个人都是互联网的中心节点。人人都是供给者,经过平台整合,大量个体比单一企业获得更高的资源配置效率。
  分享经济下,最有流通价值的不是货币而是“信用”。坐进陌生人的汽车、住进陌生人的房间、借钱给陌生企业而无任何担保,靠的是建立在用户点评基础上的信用。相应的,完善信用体系、保护诚信、打击失信也成为最大难题。

--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汤维建

  近年来,实体经济投资趋冷,金融投资趋热,这种“脱实向虚”的投资倾向已影响到当前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这一扭曲的价值判断影响众多民营企业的投资方向,影响实体经济发展。
  要扩大民间投资需要优化民企发展环境,也需要民企自身苦练“内功”,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跨越转型的“火山”。
  破解民间投资困局,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用好“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一带一路”这“三大引擎”。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不合理的城镇功能组团布局是导致“白天空城、晚上睡城”以及“潮汐式拥堵”等问题的根源。为此,在新的城镇化过程中,一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要素,优化居住、办公和生态三大功能组团结构;二要统筹考虑居住半径和就业半径,提高职住比;三要优化配置医院、优质学校、购物中心等公共服务资源,降低城市人流、车流、物流的长距离转移输送。

--致公党中央委员高吉喜

政治建设

  协商,要求说话者必须有说话的质量。民主党派一定要俯下身子,钻进去,真正将课题选到点子上、立到关键处;沉下去,在基层的丰富实践中寻改革之策、求克难之方,为中共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提高政党的协商能力,关键靠机制,核心靠人才。民主党派应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要通过提高政治素质、发挥一把手作用、严格组织生活等,以领导班子建设带动自身建设,提升民主党派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通过开展系统性培训和强化履职锻炼,培养一批具有政党协商能力的代表性成员和后备干部,吸引更多符合各民主党派界别特色的高层次人才加入,为更好的服务“十三五”打好基础。

--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

  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从政治架构上看,列入了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从政治功能上看,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从民主价值上看,民主党派以民主为价值取向,与中国共产党有共同旨归,以参政党身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它拓展和深化了人类社会对民主及其实现方式的认识:民主的内涵是丰富的,民主的形式是多元的;谋求共识是民主的灵魂,合作与协商应成为更好的民主形式。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民主党派是民族抗战的重要宣传者、战时民主的重要追求者、民族文化的重要保护者。在当今中国,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是参政党最大的政治。

--民盟吉林省委会主委杨安娣

  民建理论研究骨干要维护执政党的威信,做好协调工作,不在公开场合发表过激的言论;要带头学习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知识,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讲政治、懂规矩、做表率,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始终保持定力;还要对少数同志思想上存在的模糊认识、错误认识,表明原则态度,阐明正确观点,耐心细致地引导,不能听之任之。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主要是对权力的监督,尤其是对权力在行使过程中的监督。权力行使是向下的,负责却是对上的,对权力行使的监督,易流于对行使结果的监督。相较于其他监督形式,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能够借助民主党派在组织上的优势,能够发挥从上到下的系统性优势,通过正常渠道,把意见建议反映出去,使权力在行使过程中得到监督。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要积极利用已有的框架,形成对权力的可持续的监督。

--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
 

   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企业家的获得感与安全感,是一个国家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中央用三个“没有变”强调非公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重申了党和政府对非公经济的大政方针,正是在向中国乃至世界做宣示:政商关系不是贬义词,而是永远需要认真经营和作为的改革重点。作为非公经济人士,只有丢弃犹豫、疑虑,全心投入建设全面小康的历史进程,为民族复兴大业尽心尽力,才能不负这一历史机遇。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家陈利浩

文化建设

  中山先生一生中有很多时间都是在应对艰困复杂的时局,但他依然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来思考中国的建设、发展等问题。他生前所著的《建国大纲》《建国方略》,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做了很详细的考察、规划。在100多年前,他能够脚踏实地地研究了中国历史情况和社会情况,全面思考中国建设,为改造中国而耗费毕生精力,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今天,我们依然要学习中山先生这种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特别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努力工作,实现孙中山先生等志士仁人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

--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

  如果说民族振兴的壮丽景观标示着我们在国际竞争的长跑队伍中逐渐追赶上第一方阵,给予我们文化自信以充足的现实理由,那么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以悠久厚重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内涵,赋予我们文化自信以深厚底蕴和坚韧定力。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化,包括近百年来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不懈奋斗和艰辛跋涉的漫漫旅程中,积累了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丰富智慧、宝贵经验和坚毅精神。这不仅为我们今天理解、接受和消化世界各民族文化练就了博采众长的胸襟和才干,更赋予我们深广视野和过人睿识,以纵横捭阖的手段和沉着从容的心态应对各种危机与挑战。文化自信是我们勇敢面对困难、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精神动力。

--民盟安徽省委会副主委钱念孙

  政府的信息公开,会直接有助于媒体提供真实、全面的新闻信息,提升媒体的公信力。然而,我们一些政府部门对发生突发事件的真相,往往第一时间还是遮遮掩掩,不能及时发布真实客观消息,使得谣言及舆论有机可乘。因为权威消息的经常性缺失,真相经常被遮盖,媒体就可能受公众舆论的影响而造成失范、失真。

--民盟广西区委会主委刘慕仁

  文化的缺失不会显现在任何一级政府当年的统计表中,但日久天长便峥嵘于各种社会弊端上,并积重难返。因此说,政府的执行层面的文化自觉成了关键。若要使这一层面具有文化自觉必须有切实办法。否则,文化在这个层面必然化为几场大轰大嗡、明星云集的文化节和一大片斥资数亿元的文化场馆。因为,当前文化的遭遇,往往是要么依附于政绩,要么与经济开发挂钩,化为GDP;文化失去了本身最神圣的功能--对文明的推进,还有自身的发展与繁荣。任何事物只有顺从其本质与规律去发展,才是科学的发展。违反其规律与本质就是反科学--在文化上就是反文化的。当然这就更说不到文化自觉了。

--民进中央原副主席冯骥才

  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问题,说到底就是如何处理好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关系的问题。以积极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自觉意识去传承传统文化,才是一种自觉性的文化传承。我们应当反省和批判传统文化中那些阻碍我们文化进步和文化创新的成分,应当选择、彰显、传承传统文化中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文明进步、可以助推文化创新的因素。对于文化传承也好,创新也好,必须关注的是文化传承与创新背后的文化价值取向,始终坚持将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导向文化的不断进步,导向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

--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

社会建设

  个人对生命价值或生活质量的把握,取决于人格的健全程度。培养健全的人格,实在是教育界最应该重视的责任。
  人格不是先天的,不会自然进化。其发育程度,取决于教育。如果从小受到启蒙,持续得到培养,逐步形成健康的自我意识和自我教育能力,内外促进,它才会不断健全。这种培育,不是凭经验和说教,而是靠有先进文化支撑的教育,靠富有良知和理性的教育家和学校,靠按照先进的素质教育理念构建起来的国民教育体系,包括小学的养成教育、中学的成人教育和大学的通识教育等。教育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国家强。教育与人格,如同体育与体格,前者以后者为本。不致力于人格的健全,不追求生活真谛和生命价值,与世俗同好,何谈教育之强?与增强学生的生命健康、生活信心和能力的需要相比,与排解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心理苦恼的迫切性相比,那些打着教育名义,实则追求成绩的行为,比如应试教育中的考分,学生书包的重量乃至学校的排名等,都只是功利和表面的。--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
  我们应该努力让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让乡村充满活力,而不仅仅只是聚集着老年人。人是可以流动的,乡里的年轻人可以出去,但外面的年轻人也可以进来。在湖南怀化调研时,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可能。把脱贫攻坚与中国乡村重建结合起来,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努力探索的大课题。
  新农村需要新乡贤。优秀人才不下乡,再多的扶贫资金也没有意义。人的问题,才是整个脱贫攻坚中最关键的问题。脱贫攻坚固然要关注钱、关注物、关注脱贫的精准和具体指标,但我们应该清晰地知道,如果没有人,没有人才,再多的钱砸下去都是白砸。即使今天脱贫了,明天还可能返贫;即使今天繁盛了,明天还可能再衰落。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慈善捐助减免税制度,支持慈善事业发挥扶贫济困积极作用。”税收优惠是慈善事业各种激励机制中最为有效的杠杆,因此,慈善税制安排成为慈善立法的核心内容之一。从世界经验来看,对慈善事业给予相应的税收减免,是通行做法。因此,与慈善事业相关的税收改革也应跟进,以税收改革的红利激发社会的慈善热情。
  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慈善立法后并没有解决慈善的问题,直到税务改革法案抓住要害,才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因此,通过税收改革来建设慈善税收优惠制度,有助于推动我国慈善事业进入新的发展境界。

--民建会员曹德旺

  近三十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医疗领域投入,但“看病难,看病贵”、医疗资源的总体缺乏和分配不均衡仍是制约医疗行业发展的根本原因。随着我国医疗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力度加大,市场的缺口为互联网医疗发展提供了潜在的空间,在此形势下,医药电子商务、远程医疗服务、移动医疗服务、医疗信息化平台应运而生,云医院也在多地建成,发展互联网医疗时机日趋成熟。适时发展互联网医疗有利于解决医疗资源缺乏和区域性、结构性的资源分配不均衡、资源闲置等问题。

--农工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会主委彭钊

生态文明建设

  历史表明,大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的做法,常会直接伤害国民感情,最终也给经济合作带来负面影响。为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顺利实施,急需政府有关部门对我国走出去企业进行环境保护方面的教育与培训,提高处理环境问题的能力,为“绿色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提升生态环境保障能力。

--民革中央委员温香彩

  中国81%的水资源集中分布在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长江的水量水质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联合国预测至2030年,人类水资源将短缺四成,全球至少有29亿人口将面临无水可用的窘境。世界银行也警告,水资源不足将对全球GDP增长产生极大影响。对于一个大国,水资源绝对不可能依赖进口。民进呼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施力。政府、企业、民众共同行动起来,综合谋划、协同推进,共谱“节、洁、留、搬”四重奏,并不断深化其内涵。
  “节水”即节约用水。城镇与乡村、生产与生活、工业与农业都要深挖节水潜力,努力实现用水零增长,进而做到负增长。“洁水”即防污与治污并行。工业园区要发挥防污治污的集聚效应,治污的机制要创新。“留水”即留住过路水。城市要大力推广集水系统,农业耕作要降低土壤水分蒸发,要加大循环再生水推广力度。“搬水”即扩大来源。要调整海水淡化支持策略,要统筹谋划,主动布局,还可适当进口耗水产品。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在“十三五”期间,各级党政领导必须坚决摒弃“以用为主”的错误观念,牢固树立保护为本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充分认识长江的最大效益是生态效益,生态保护第一、不得损害生态是今后一切涉及长江事务的铁律和红线。各级政府必须把生态保护和修复置于中心位置,任何为了局部利益危害长江生态环境的行为都应停止。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

  建设我国城区的“海绵社区”“海绵校园”和“海绵公园”, 多建设雨洪调节池或人工湿地、植物浅沟等,减少城市热岛效应,还可减少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再处理压力和污泥二次污染的风险。有效利用中水回渗,推动我国消防用水使用中水。在全社会普及宣传“水+条”环保政策,宣导绿色发展指导下的“海绵城市”和低影响开发的理念,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海绵城市”建设。

--台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骆沙鸣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