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乘势而上,创新驱动发展再加速 ——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创新

乘势而上,创新驱动发展再加速
——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创新

  我省科技进步水平在实现“十二五”时期的大跨越后,“十三五”开局之年,又取得新进展。
  从率先修订《甘肃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到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再到“黄金30条”发布……过去一年,全省科技创新领域的一系列大布局、大动作,让人为之振奋。
  “2016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22%,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1.3%,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8位、比上年前进1位。”这一组最新数据来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这一切,都源于我省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继2016年省“两会”成功“圈粉”后,今年科技创新再次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加快兰白试验区建设,“冲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作为甘肃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经过两年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2016年,兰白试验区与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签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的加快实施,兰白试验区内开发新产品122个,转化重大成果297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8家,新认定科技创新型企业100家。
  可以说,兰白试验区已探索并初步形成了具有创新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创新模式。接下来该怎么走?
  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厅长李文卿认为,力争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今年兰白试验区全力“冲刺”的目标,与其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比,甘肃的愿望是建成“特色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就是在科技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全面提升兰白试验区集聚、示范、辐射和带动功能,开创欠发达地区依靠科技创新和东西合作互助共赢,实现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围绕这一目标,我省将用好兰白试验区技术创新基金和已经设立的科技投资基金、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引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科技示范项目,打造一批示范企业,引导创新要素向试验区集中。

落实“黄金30条”,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去年,我省发布了《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剑指”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诸多障碍和约束,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和潜力,提升创新效率。由于条例极具含金量,因此也被称为“黄金30条”,甫一出炉,就引起了全省各界的普遍关注。
  好政策关键还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贯彻落实中央“科技三会”精神,制定实施“科技创新30条”等系列政策措施。
  对此,省政协委员、兰石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院长高俊峰充满期待。他说,过去许多院所、高校不了解企业有什么需求,企业也不清楚院所、高校有什么成果和技术积累,现在“黄金30条”鼓励科研院所、高校的科研人员到企业挂职、兼职,可以加强彼此了解交流,通过这种“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引智模式,也将有效促进科技创新。为了让科研人员真正摆脱后顾之忧,他建议尽快出台相关细则,特别是要建立双向保障机制,既要让“进企业”成为科研人员日后工作的“加分项”,也要保障科研人员在企业进行成果转化后的利益。
  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毛开富认为,现在还存在对政策认识了解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科技创新服务层面如果对政策吃不透,就会直接影响政策落地。下一步应通过组织高校系统学习,树立科技创新工作人人有责的意识,确保政策全面落实,让科技创新更具活力。他还建议,加强对基层单位贯彻执行政策情况的督查。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提升自我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励国有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鼓励行业领军企业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对此,省人大代表、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维谦深表认同。
  近两年,由于行业整体不景气,“天水星火”面临着发展困难,而企业正是依靠科技创新寻找出路。在李维谦看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首先应强调企业观念的创新,其次才是科技的创新。
  “只要敢想,就会有突破。”李维谦介绍,运用“互联网+”,公司成功研发出“星火乐高”,用大模块的无限组合满足市场要求,把用户潜在的语言用数据的办法表达出来,变成实际的产品,这就是创新;没有订单怎么办?通过机械制造业大数据,了解各企业需求,优化整合行业资源,成功拿到宝鸡高铁设备加工等订单,这也是创新;通过科技创新,降低生产成本,实现高端设备的平民化,扩大了销售量,这还是创新。目前,公司在售的产品有一半都属于创新产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培育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有色金属新材料、先进装备和智能制造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这些恰恰与“天水星火”息息相关,这让李维谦对未来充满信心。
  省政协委员、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究员刘刚认为,目前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建议组织企业家进行定期培训,强化自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培育一批掌握行业“专精特新”技术的小微企业。

提升产学研合作层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成果多、转化少,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是我省科技创新发展的一大短板。
  转化率为什么低,该如何破解……代表、委员们积极找病根,开药方。
  “我省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其中一个原因是科研项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不上。”省政协委员、陇东学院科技处处长刘金郎认为。他建议在确定科研项目前,向全社会征集社会发展和企业亟须解决的技术难题,分类汇总,采取公开招标方法立项,实现科研人员与科研选题有效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也是产学研结合的关键环节。毛开富委员认为,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首先要坚持应用导向,引导科研人员把成果用起来;其次是加强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按照项目、基地和团队一体化原则将现有高校科研基地建设好,充分发挥基地作用。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我省高校已经向这一方向努力,通过设立引导计划,引导人文社科类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服务,在自然科学领域,加强了原创性科技成果的培育和转化,首批建设的10个高校协同创新团队也已初见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高校和科研院所向中小企业、各类创客开放创新资源,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设立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机构。对此,高俊峰委员深有感触。
  “过去,我们只是和某个教授团队或者某个院系合作,成果转化有限,现在变成了直接与大学合作,集成了高校所有的科研力量,这种合作层次的提高,带来了科研成果的快速落地。”高俊峰介绍,目前兰石能源研究院已经与清华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中科院化物所、省科学院等科研院所进行了全面的合作,产学研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实现了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