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闯关夺隘,赢得脱贫攻坚新胜利 ——代表委员热议打好脱贫攻坚战

 

闯关夺隘,赢得脱贫攻坚新胜利
——代表委员热议打好脱贫攻坚战

  阳光照进2017年,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越是接近目标,越需付出艰苦努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小康进程。”
  “进一步强化‘一号工程’意识,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持续推进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省“两会”一开幕,“脱贫攻坚奔小康”就成了热门话题,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主题纷纷建言献策。
  盯紧群众的获得感,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2016年,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1.9万人。”《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数字,让省人大代表、西和县河坝镇马寨村村民郭大权备感振奋。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我们村也脱贫了。”
  “村里的道路硬化了,危旧房改造了,花一个多小时到沟里挑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自来水流到了厨房里、锅台边……”说起村里的变化,郭大权的话匣子打开就停不下来。
  在郭大权看来,村里变化的“奥秘”,正是得益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入推进联村联户为民富民、‘1236’扶贫攻坚、‘1+17’精准脱贫‘三大行动’。”
  成绩代表过去,目标指向未来。“脱贫越往后越难,现在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已到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要盯紧群众的获得感,瞄准路、水、电、房等基础建设短板,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省人大代表、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深表赞同。
  去年,省市下达安定区危房改造指标1150户,每户补助资金1.15万元。在此基础上,安定区创新机制,整合资金,改造27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每户补助资金3万元,帮更多的贫困户圆了安居梦。“今年,我们要继续做好资源整合工作,让所有贫困村通硬化路,扎实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对现有农村D级危房实现应改尽改,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步伐,帮助贫困群众‘强基础’。”赵众炜代表告诉记者。
  参加省“两会”前,郭大权代表原打算提一提重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去年,村里贫困户郭永成患了重病,花了两天时间到处借钱,才住进了县医院。令他意外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将“推进健康扶贫,实行贫困人口大病即时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我能替乡亲们想到的,报告里都有了。”他感慨地说。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是党和政府不断努力的方向。
  盯紧脱贫的稳定性,着力培育富民产业
  没有稳定可靠的富民产业,脱贫致富就是没有根基的房子,撑不住也长不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挥产业扶贫关键作用,实施1000亿元产业扶贫专项贷款工程,重点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和富民产业培育。”
  “太高兴了。”省人大代表、漳县马泉乡马家门村村民张永忠说,“对我们农民来说,发展壮大产业,最大的‘绊脚石’就是缺钱。”靠着精准扶贫专项贷款,马家门村发展起了中药材产业,现在人均种植中药材一亩以上。去年,村里的贫困户张元宝终于靠卖党参“赚”到了“元宝”,他家的4亩党参卖了3万多元。
  “‘大河有水小河满’。就扶贫抓扶贫是抓不好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域经济发展是关键。”省人大代表、临洮县委书记石琳认为,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等结合起来,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让贫困户自身生出脱贫的长久动力,探索贫困户与产业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越来越紧要。
  “创新贫困地区种养大户、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合作共赢机制,增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能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语引起赵众炜代表的强烈共鸣。
  “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带动,没有龙头就没有市场,就没有产业链。因此,推进产业扶贫,要重视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赵众炜代表说,要创新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推动、大户带动、贫困户联动的作用,鼓励贫困户以生产要素入股合作社或龙头企业,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成为贫困户对接市场、参与市场的桥梁纽带,走出“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专业合作社走、专业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需求走”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脱贫,脱的是贫困户的贫,要最大程度地把他们的信心‘扶’起来,促使他们自己干起来。”郭大权代表在村里办的西和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0户贫困户以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入股,除了每年分红外,还创造条件让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赚钱。但他痛心地发现,村里有个别贫困户宁愿闲逛、赌博,也不愿意到合作社来打工。
  郭大权代表建议,产业扶贫的路上,要进一步强化智力帮扶,通过教育培训,激励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从思想上拔掉“穷根”,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脱贫致富关键靠自己,不能“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
  盯紧既定的作战图,着力强化各方责任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难在精准,成败也在于精准。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要认真落实‘853’精准脱贫管理办法和‘4342’脱贫验收责任体系,健全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严格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管理,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问题。”省人大代表、省委农工办主任周兴福对记者说,要把“精准”二字贯彻扶贫识别、帮扶、验收、退出和工作指导全过程。盯紧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区域、人口和环节,集中力量攻坚,因人因户施策,精准指导、精准跟进、精准督查、精准落实。
  双联行动在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取得了巨大成就。“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继续把双联行动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性平台和抓手,推进双联行动和脱贫攻坚行动融合联动,不脱贫不脱钩,不小康不罢休。”周兴福代表说。
  脱贫攻坚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仅靠政府部门“单兵冲锋”显然不够,必须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形成脱贫攻坚的“大合唱”。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定点扶贫、东西扶贫协作帮扶机制,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到村到户精准扶贫。”得到了代表委员的一致赞同。
  “在进一步深化精准扶贫的基础上,要大力倡导民营企业扶贫,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扶贫,广泛动员个人参与扶贫,鼓励和支持青年学生、专业技术人才、退休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扶贫中来,使社会各方面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周兴福代表说。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甘肃,一定会迈向全面小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