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宝兰高铁隧道全线贯通,宝鸡至兰州将仅需2小时,全线8站堪称西部最美

 

 宝兰高铁隧道全线贯通,宝鸡至兰州将仅需2小时,全线8站堪称西部最美


 

 

  1月9日,随着陕西宝鸡至甘肃兰州高速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塔稍村隧道的顺利贯通,宝兰高铁隧道工程实现全线贯通,为全线在年内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宝兰铁路计划年内开通运营,通车后西安到兰州将进入三小时交通圈。

 


  宝兰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兰客运专线的西段,这条贯通西北华北、连接亚欧古丝路的钢铁大动脉,东接徐郑、郑西、西宝客专,西连兰新高铁,自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南站引出,沿渭河南岸西行,沿途设有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西、榆中等车站,终至兰州枢纽的兰州西客站,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最长“一横”的最后一段,是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西部省区连接中原的咽喉通道,在全国铁路网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宝兰客运专线正线全长400.74公里,新建特大、大中桥100座101.56公里,新建隧道74座272.63公里,桥隧全长占正线的93.37%,设计时速250公里,于2013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

 


  据参建单位中国中铁五局隧道现场负责人介绍,塔稍村隧道设计为双线大断面隧道,位于陕西省宝鸡市西南的西秦岭山区褶皱破碎地质带,最大埋深为360米,全隧地质条件十分复杂。为确保隧道按期贯通,中国中铁五局于2016年元月底进场担任隧道出口段近700米的施工任务。

 


  据悉,针对该隧道剩余工程量大、工期紧迫、地质破碎、裂隙水丰富、应力复杂和变形段拆换处理风险高等特点,中国中铁五局提出了在出口段洞身右侧增设迂回通道,绕过变形段增加正洞作业面的建议,并通过专家会评审。施工过程中,先后应对和处置了隧道开挖掌子面地质突然变化、持续涌水、变形开裂等险情10多次,安全顺利完成了变形段拆换、迂回导坑施工以及正洞掘进支护等施工任务。

 

 
  据了解,宝兰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陆桥通道:连云港--兰州--乌鲁木齐--阿拉山口,以及“一带一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连云港至乌鲁木齐仅剩宝鸡至兰州段尚未建成通车。

 

 


  宝兰高铁运营通车后,不仅宝鸡、兰州两地之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还将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从而进一步优化快速铁路网络,实现区域内客货分线运输,极大程度解决西北地区陆桥通道运输能力问题,形成一条新的钢铁“丝绸之路”快速通道。

 


  全线8站堪称西部最美高铁

  宝兰高铁有望于2017年底建成通车。全线设有宝鸡南站、东岔站、天水南站、秦安站、通渭站、定西南站、榆中站、兰州西站等8个车站。
  宝鸡

 

  宝鸡是华夏九州之一,嘉陵江源,誉称“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宝鸡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文物古迹遍布全市,尤其以青铜文化最为出名,青铜器博物馆可以让你一饱眼福。除此之外,周公庙、炎帝陵、钓鱼台等都坐落于此。宝鸡自然风光绚丽多彩,有9个国家和省级森林公园,关山牧场、各种森林公园都是休闲放松的好出去。

 

 

  法门寺文化景区:法门寺佛文化景区是我国一个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宗教旅游景区,因其出土的佛指舍利、大量珍贵的文物,以及法门寺深厚的佛教文化积淀而闻名于世。

 

  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太白山是长江和黄河两大水系分水岭。具低山、中山、高山等地貌类型,界限清楚、特点各异,特别是第四纪冰川活动所雕琢的各种地貌形态保留完整、清晰可辨。山上风景甚佳,可以说是旅游圣地。
  东岔

 

  东岔是宝兰高铁上唯一以镇为名的客运站,东岔镇属于天水市麦积区管辖,是甘肃省的“东大门”。坐落在风景秀美、气候宜人的小陇山林区东北部,南倚秦岭山脉,北隔渭河与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胡店镇一水相望,距麦积城区106公里,离著名景区麦积山仅87公里的车程。
  天水

 

  天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羲皇始创八卦,故天水又被称为“易学之都”。境内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物产富饶,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称。同时境内文物古迹甚多,现有国家和盛市级重点保护文物169处,其中大地湾遗址保存有大量新石器时代早期及仰韶文化珍品;国内唯一有伏羲塑像的天水伏羲庙,雕梁画栋,古柏成林;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号称“东方雕塑馆”,有不同时期古佛7730余尊,并与大像山、水帘洞、拉梢寺、木梯寺等共同组成了古丝绸之路东段的“石窟艺术走廊”。
  秦安

 

  秦安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天水市北部,渭河支流葫芦河下游。总面积1601平方千米。有大地湾、兴国寺、文庙大成殿等3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发现仰韶、马家窑、齐家文化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68处,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3处。秦安历史上就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冲。
  通渭

 

  通渭县,隶属于甘肃省定西市,位于甘肃省中部,属陇中黄土高原丘陵壑区,境内风力,光热和矿藏资源丰富,也有重要的革命历史遗存,“榜罗会议”革命遗址、通渭县城红军长征文娱晚会遗址等,另外温泉休闲旅游、鹿鹿山省级森林公园、战国秦长城遗址、华家岭林带、天然牧场--牛营大山等也是十分热门的自然景观景点。
  定西

 

 

  定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新石器时代著名的马家窑、齐家、寺洼等文化遗址。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贵清山、遮阳山、莲峰山等享誉国内外。境内还有汉代新莽权衡、唐明皇御笔"哥舒翰记功碑"、元代墓葬群、明代铜钟等国家重点文物,同时还有独具风格的渭源灞陵桥、气势雄伟的陇西威远楼。
  榆中

 

  榆中县是省城兰州所辖三县之一,总人口40万人,总面积3302平方公里。境内有兴隆山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城西南五公里处,距兰州市60公里。海拨2400米。古因"常有白云浩渺无际"而取名"栖云山"。 向来有"陇上名胜"之称,被誉为"陇右第一名山"。
  兰州

 

  作为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兰州的交通地位十分重要:北达敦煌,南抵甘南,西至西宁,东入银川,可以说是到西部旅游的必经之地。黄河水奔腾不绝,自西向东流过兰州,将其夹于南北两山之间,使之成为一个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城市。

 

 

  要问兰州哪里最好玩,阿甘哥觉得最突出的要属黄河沿岸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了:中山桥、水车园、黄河母亲雕像,以及夜晚的白塔山夜景,都是来到兰州不能错过的景致。日日夜夜、经流不息流向远方的黄河水,使兰州成为一座“有性子”的城市,那滚滚浊浪和阵阵涛声,不仅养育了兰州一方水土,也造就了兰州人豪爽、粗犷的性格,这座城市也因为拥有黄河而愈发地温暖和丰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