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张蕊兰:加强县级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 提升核心服务力

 

张蕊兰:加强县级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 提升核心服务力

 


  “据我了解,甘肃省目前的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做的较好的集中在省图书馆、个别市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而县(区)图书馆主要由于受经费因素的限制,地方文献收集较少,虽有收藏,也不系统,一些特色地方文献一般都在县(区),由于经费短缺,相对滞后。”来自科技界的甘肃省政协委员张蕊兰在分组讨论会上说。
  地方文献是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缩影,具有重要的历史信息价值,它在保存地方文化遗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等方面越来越显示出重要作用。张蕊兰委员提到:甘肃的地方文献丰富多彩。尤其是近几年省内地方文献的收集工作呈现多元化、多载体及数量急剧增长的趋势,地方文献不仅包括西北史地、民族宗教、敦煌学、丝路学、县(区)志、地方人士著述等,而且载体类型多样,除了纸质文献外,电子图书、视频、图像、音频都有收藏,数量随年度成倍增加。然而甘肃的86个县(区)中,有43个县(区)是国家级贫困县,这43个国家级贫困县图书馆中,27个图书馆每年地方文献专项经费仅有几千元,仅能购买少量的普通图书,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只能是被动的“接受捐赠”,但捐赠的文献不一定就是我们需要的地方文献。
  在谈及到如何加强县级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的建设,提升图书馆的核心服务力时,张蕊兰委员说:“地方文献工作是公共图书馆的一项涉及面广、且需要长期进行的工作,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与出版,对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支持和帮助。”针对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张蕊兰委员建议逐步增加县(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专项购书经费、出版经费,以解决县(区)公共图书馆经费不足的迫切问题,以保证这些馆资源建设顺利进行和成果的有效开发。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