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政协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政协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1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张掖宾馆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为张掖创新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出席本次大会的政协委员应到260人,因病因事请假12人,实到248人,符合规定人数。
  省委第三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副组长、省委老干局副巡视员杨世明及督查组成员出席指导会议。
  出席今天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有:陈义、关尧、王刚、安想忠、柳延福、袁斌才、张稔农、王峰云、何格经、强梅、王光寅、张玉林。
  应邀出席今天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市委书记毛生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市委常委韩正明、康清、苟海龙、唐培宏、余锋、成广平、王方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华、安国锋,副市长王向机、王海峰、赵学忠、勇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王兆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柳小惠,市公安局局长盛明生,市政府党组成员鞠毅、陈华(女)及市委秘书长王荣才。
  应邀出席今天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正地级退休老同志和三届市政协退休老同志有:吴冠伦、安维堂、郭尚俊、王文元、靳征、徐永成、邵志忠、董福寿、孟仲。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刚、王光寅、王峰云、关尧、安想忠、何格经、张玉林、张稔农、陈义、赵春、柳延福、贺颖春(女、裕固族)、袁斌才、唐让嘉瓦(藏族)、强梅(女、藏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义主持会议。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委书记毛生武发表讲话。陈义代表政协张掖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王刚代表政协张掖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毛生武代表中共张掖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特别是陈义同志担任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以来,团结带领市政协一班人,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工作水平,市委对本届政协的整体工作非常满意。
  毛生武指出,今后五年,是张掖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决战决胜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的攻坚克难期。刚刚闭幕的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确定了“坚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四二’部署,实施‘六六’战略,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基本思路,明确提出从严管党治党“八项工作要求”、率先全面小康“六大建设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六个着力重点”、民主政治建设“八个层面部署”,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上积极作为,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毛生武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在凝聚智慧力量上彰显新优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和特点的认识,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各级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市政协党组要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带头贯彻落实好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从严管党治党“八项工作要求”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使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政协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各个环节。
  二要围绕工作大局,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做出新贡献。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把政协的事业发展、责任担当与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履职尽责中展示更大作为。要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率先全面小康“六大建设目标”,紧盯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骨干财源建设、社会资本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工作,积极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咨询论证等活动,把参政议政职能体现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要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通过提交提案、民主评议、专题议政等途径,帮助各级各部门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效能,推动各项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三要发挥职能优势,在发展协商民主上迈出新步伐。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民主政治建设“八个层面部署”,不断优化政党协商机制,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推进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和谐政党关系,加快协商民主发展进程。综合运用座谈、论证、听证、咨询等多种协商方式,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使协商民主过程真正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工作落实、效果评价和转化反馈机制,使协商成果更多地进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成为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四要关注民意民生,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发挥新作用。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发挥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和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六个着力重点”,积极拓展和强化政协的民意功能,广泛倾听各个阶层、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用好用足政协的“话语权”,当好各族各界的代言人。积极关注民生改善,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开展送科技、送医药、送温暖等公益活动,持续推进“聚力精准扶贫助推双联行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富民、惠民、安民、利民的工作。
  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担负职责使命上展示新形象。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协委员的管理培训,教育引导委员强化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创新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化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加强专门委员会和机关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使政协工作更加优质高效。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市委八项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新时期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陈义代表政协张掖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在中共张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常委会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向前发展。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市政协常委会全面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主动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的实践和探索证明,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关注民生、履职为民,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报告指出,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描绘了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为全市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建议,四届市政协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紧扣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在协商有序、监督有力、参政有为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协商民主有新举措、民主监督有新突破、参政议政有新局面、制度建设有新加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持高举旗帜、把牢方向,努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献计出力;坚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彰显更大作为;坚持顺应大势、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协商民主建设的有效途径;坚持完善机制、提升功能,全力推动政协机关高效有序运行。
  王刚代表政协张掖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指出,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共提出提案1241件,其中:委员提案807件,团体提案434件。经审查立案895件,对内容相近的提案合并后共交办800件,这些提案涉及经济建设方面419件,科教文卫体方面176件,民生保障和社会管理方面160件,民族宗教及其他方面45件,到目前已全部办结完毕。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提案188件,立案149件,内容相近的合并后交办142件,截止2016年9月底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100%。已经解决或在工作中采纳的(A类)提案114件,占总数的80%;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20件,占14%;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C类)提案8件,占6%。A类提案和B类提案的办结率比三届一次会议提高了8个百分点。三届政协的提案内容丰富,议题集中,情况翔实、建议具体,既有宏观性、超前性,又有可行性、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报告建议,新一届政协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在提案整体工作上有新作为;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在提案质量上有新提升;进一步增强协商意识,在提案办理方式上有新变化;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在提案工作制度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在提案服务能力上有新举措。
  在张省政协委员,市委有关部门、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群众团体、部分企事业单位和省属驻张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