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马蹄寺风景名胜区简介

 

  马蹄寺风景名胜区,地处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距张掖市六十公里的临松山下。山顶一石窟内的岩石上留有深深的马蹄足迹,史载系天马神迹,马蹄寺由此而得名。马蹄寺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上、中、下观音洞和金塔寺七处组成,分布在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
  马蹄寺石窟群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群开凿于十六国北凉时期,距今约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金塔寺、千佛洞等石窟内一些早期的形制、造像与壁画都保留着古拙挺拔和厚朴实的特点和风格。马蹄寺是我国河西走廊的佛教圣地之一,早期崇信汉传佛教,元代以后藏传佛教在此兴盛,汉传和藏传佛教同时并存。藏语为"卓玛让象",意为菩萨自然出现的地方。三世达赖索南嘉措也曾来此朝圣,青海等地信徒一生不能来此拜佛会抱憾终生。
  马蹄寺石窟群以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屹立于石窟艺术之林。那气势恢弘的"三十三天",以五层二十一窟呈宝塔形开凿于悬崖峭壁,令人叹为观止;金塔寺那飘然欲仙的高肉雕泥塑飞天,在全国实属罕见;藏佛殿石窟规格之宏大,千佛洞石窟雕刻之精巧,虽非鬼斧神工,却也有梦挂魂牵之魅力。
  马蹄寺石窟群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景色秀丽的临松薤谷,那"清泉挂碧峰"的壮观飞瀑;那媚材埠林,云衣迷陉,岚气袭人的欹丽风光;六月飞雪,夏无炎暑,游人到此,寻古揽胜,避暑游玩,会使您留恋忘返。
  形似观音菩萨莲花宝座的莲花仙峰脚下,五彩缤纷的民族帐篷,似朵朵烂漫的山花争奇斗艳。饱蘸裕固族、藏族、蒙古族民族盛情的风俗接待服务,为游客提供草原特有的风味食品、帐篷旅馆和裕固歌舞,会使您亲身体验到少数民族的风情习俗。尤其是全国独有的裕固族,更会为您展示民族的特点和风采。
  近年来,先后投资一千多万元,建成了30.4公里的金马公路、自来水工程、仿古商贸区、防洪、景区围栏、35千伏变电站、景区人行步道、民族景点接待等。景区水电齐全、交通便捷、通讯网络遍布景区。群山起舞,松柏鼓涛,溪流鸣唱,万花颌首,我们将以宽松的投资环境,优惠的地方政策,真诚欢迎八方客商来马蹄寺旅游区投资开发建设,热情好客的裕固族人民真诚欢迎国内外游人前来观光旅游。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