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走进黄河第一湾_玛曲

     被称为黄河首曲的玛曲县,能使人真切地感受到天人合一的和谐与自然的靓丽走;客到玛曲,驻足青藏高原,遨游绿色原野,拜谒黄河母亲,聆听格萨尔谈唱,使你融入天下黄河第一弯这片人间天堂香巴拉。 

        在这美丽的山岗和草坡上, 
        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吃草, 
        碧绿的草地上鲜花争奇斗艳, 
        祈祷着这里的风景能够长久。 

 
     玛曲是镶嵌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一块未曾被污染的净土,是人间天堂香巴拉。 
     玛曲,在藏语里是孔雀河的意思,就是说在这里河水清澈翠绿,就像孔雀的羽毛一样美丽。“玛曲”因此而得名。 
      玛曲的山山水水辽阔而高远,宁静而生动,有着别样韵味,在这里,能让人真切的感受到天人合一的和谐与自然的亮丽。客到玛曲,驻足青藏高原,遨游绿色原野,拜谒黄河母亲,聆听格萨尔弹唱,探秘草原深处的故事,融入天下黄河第一弯,净化心灵,可解读人生真谛。 
       传说黄河有九曲十八弯,而其中的第一个弯就在玛曲县。黄河从巴颜喀拉山流出约700公里以后,沿着甘、青、川三省交界一路浩浩荡荡东下,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突然回首,划出了一个长达433公里的大河湾,这就是“九曲黄河第一弯”,玛曲县就被这“天下黄河第一弯”所环抱。黄河在这里顿足逗留,仿佛对这片土地有着特别的眷恋,与美丽的玛曲草原相依相偎,造就了这里叹为观止的欹旎风光。 
       在阿尼玛卿山与黄河之间,分布着1400多万亩连片集中,舒展平坦,耐牧性强的优质天然草场,由于海拔在3000米以上,且降水丰沛,这里自古以来就有“羌中畜牧甲天下”的说法,时至今日仍有“亚洲最优良高原草场”的美誉,是甘肃省主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之一。这里是欧拉羊、阿万仓牦牛和河曲藏獒的故里,也是体格高大、适应性强、素能爬高山、善走水草地而闻名天下的河曲马的中心产地。玛曲县独有的欧拉羊和有“高原之舟”美誉的牦牛,以肉质鲜嫩、耐寒冷、抗缺氧而闻名。据统计,目前玛曲草原上生息着60多万头(只、匹)阿万仓牦牛、欧拉羊和河曲马,牛羊肉乳品等畜牧业资源十分丰富,首曲牛羊肉更是以肉质良好而畅销国内外市场。 
     玛曲是一块流光异彩的草原,也是一处百河争流、千水汇聚的宝地。在玛曲一万多平方公里的绿色土地上,对黄河水源的补充量达45%左右,被誉为黄河的“天然蓄水池”,不仅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充地和天然绿色屏障,也蕴藏了巨大的水能和丰富的冷水鱼业资源,黄河湟鱼营养丰富;名贵鱼种-虹鳟鱼20多年前在这里引进成功,目前已成规模化养殖,成为甘肃省最大的虹鳟鱼鱼苗生产基地。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高原气候,形成了藏民族独特的民族习俗,与汉民族不同的是藏族有很多宗教和民俗互为一体的重大节日。在玛曲,主要有洛赛节、毛立节、涅磐会、娘乃节、插箭节、香浪节、燃灯节等等。插箭节一般在夏季举行,实为祭祀山神的节日;香浪节一般每年的7月份或8月初举行,正直草原黄金季节,牧民或亲朋好友依山傍水扎帐篷,载歌载舞,尽情愉悦。如果此时此刻您身临其境,藏民族特有的那种豪迈与奔放,一定会感染您,使您忘却生活中一切的不愉快。 
 
      玛曲,对于未涉足者是一片令人神往的自然净土;对于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来说是美好的家园;对于生活在异地他乡的游子来说是魂牵梦绕的地方。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和交通状况的改善,玛曲这片神奇的土地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 
      如今,玛曲人民沿着“牧业立县、开放富县、旅游活县、科技兴县”的发展方向,正在努力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玛曲将会成为甘、青、川三省结合部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具发展潜力的高原新城。 
      
         远方的客人来这里相聚, 
         歌手的到来使我们的荣幸, 
         动听的歌声为我们带来了欢乐, 
         祈祷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