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敦煌莫高窟


    汉唐雄风吹拂着敦煌,丝路驼铃吟咏着敦煌。“敦,大也,煌,盛也。”今日的敦煌故城已是一片败壁残垣,玉门阳关,故址萧然。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却使之焕发出令人夺目的光华。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恰如颗颗明珠,点缀在茫茫大漠之中。 

  敦煌莫高窟在敦煌市东南25公里鸣沙山东麓断崖口,俗称千佛洞,上下五层,长1600多米。莫高窟是敦煌文化和艺术的中心,始凿于前秦建元二年,从隋至元,历代多有增建。现保存从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10个朝代的洞窟492窟,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415尊。其中壁画构图宏伟多变,用色浓艳繁复,线条细密流畅,具有惊人的艺术感染力。窟最大者高40余米,最小者高不盈尺。造像为泥质彩塑,神态各异。壁画内容有佛像、佛教史迹、经变、神话、供养人等题材和装饰图案。它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石窟艺术宝库,情光绪二十六年发现了著名的藏经洞,大量的历史文物和艺术精品震惊天下。可惜被帝国主义分子纷纷掠夺而去,至今仍大量流散国外,成为我国文化界的一大浩劫。 

  1987年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今日游人来到祁连山下,大漠无边,遗址苍凉,定会万般感触,齐上心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