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兰州碑林酖酖黄河风情线上璀璨的明珠


    兰州碑林是甘肃省兰州市的又一文化胜地,以其丰富多彩的书法碑刻、宏伟的建筑和优美的环境,成为兰州风情线上一颗最璀璨的明珠。

    兰州碑林位于兰州市黄河北岸白塔山西峰。占地三十五亩,建筑面积六千平方米。在高低错落的庭院中,坐落着草圣张芝命名的草圣阁、四百米长的东西碑廊及碑轩、碑亭、张芝雕像、陇右书艺院等。登阁远眺,群山巍峨,黄河如带;鸟瞰市区,高楼林立,车流纵横。这里是观赏兰州城市风貌的最佳去处。

    兰州碑林以地域文化为特色,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展示黄河文化、丝绸之路文化、西部文化的辉煌历史和当代成就。草圣阁一楼,陈列中国传世书法集粹,真、草、隶、篆、行诸种书体、历代名家名作,琳琅满目。二楼,陈列兰州碑林镇馆之宝─淳化阁贴、敦煌写经和秦汉简牍,其中敦煌写经、秦汉简牍均为首镒勒于贞石。四楼,陈列林则徐、左宗棠、郭沫若、于右任、张大千、舒同、赵朴初、启功的书法碑刻。五楼,陈列毛泽东和孙中山的书法碑刻。西廊展示甘肃历代著名书法家的书法碑刻。东廊为当代书法家以陇诗文为内容的书法碑刻。甘肃著名碑刻矗立于碑轩和古碑苑内。陇右书艺院是供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进行书法学习、交流的场所,收藏有书法图书、杂志、报纸、拓片等,可举办书法研讨会、书法学习班、书法展览。

    手札显历史

    历史上著名的文人学士,其信件、手稿往往是一些历史事件最直接资料和印证物,是一段历史的浓缩。兰州碑林的筹建者流萤就曾说过,‘名曰碑林,实则甘肃若千历史之显示。’选刻名士手札正是碑林作为‘若干历史之显示’最好的体现。

    手札多是不经意随手写来,是人感情最直接、最真诚的流露,很能打动读者。在书法上又绝不刻意雕饰,率意自然,达到了‘意不在书,不求工而自工’的艺术境界,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如在碑林《名士手札》──这两位历史上的大名人,如今又因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播出而再次几近妇孺皆知──信件谈的虽只是纪昀送笔、馒头,刘墉返赠制砚石的古代文人交往中琐事,但看刘墉娓娓道来,平直中孕含着丰富的感情,非常感人。这样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在碑林《名士手札》,只能算很普通的一件。

    左宗棠与陕甘分闱

    左宗棠是清末名臣,书法造诣很高,他曾任陕甘总督,在甘肃留下了很多墨迹,而这件手札尤为珍贵,一个主要原因是这件手札谈了甘肃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陕、甘分闱。手札不长,抄录如下:

    陇士贫苦嗜学,近科主试每夸其文风尚高于陕,无如乡、会旅费甚艰,竟有秀才终生不预秋赋,举子没齿不赴春明者,伤哉贫也。弟之此举,实非得已。而陇人宦游京师者,无一素识,不得不恳阁下代为商之。如期存项不足弥缝,弟当续寄。

    即请大安弟宗棠手叩秋四

   左宗棠在信中对甘肃学子好学的精神给予称赞,并对一些贫苦学子无力去陕西参加乡试、考举人表示同情,希望朋友能帮助他促成陕甘分闱,就是让甘肃学子就近在本省考试。

    最终朝廷批准了陕、甘分闱,甘肃学子可以在兰州参加乡试,乡试地址就设在现在萃英门内兰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这封信也就成了这一事件最直接的历史资料。

    安维峻《请诛李鸿章疏》

    安维峻(1854─1925),字晓峰,甘肃秦安人。清光绪无年举人,六年成进士。光绪二十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由于主和派的牵制,清政府屡战屡败,国内民怨鼎沸。十二月初二日安维峻上书,请诛李鸿章以平众怒,并在疏中指责慈禧太后,‘皇太后既归政皇上矣,若犹遇事牵制,将何以上对祖宗,下对天下臣民?’奏疏一上震惊京都,慈禧怒不可遏,必欲置安维峻死地。后在光绪皇帝和军机大臣恭邸的劝说下,安维峻才免除一死,革职发往军台效力赎罪。安维峻刚直不阿、勇于同最高统治者作斗争的精神博得了人们的广泛同情与尊敬,被誉为‘陇上铁汉’,是甘肃人民的骄傲。

    据传,上奏朝延的那封奏折被慈禧太后一怒撕为碎片,早已不存在了,现在刻在碑林的是兰州日报常务副总编辑李保亮珍藏的安维峻《请诛李鸿章疏》手稿,是安维峻上疏前所写底稿。

    在草圣阁的一楼东侧,陈列着一壁古朴淡雅的石刻,简单的文字符号在规则不规则的陶片上巧然卓成。这就是著名的大地湾陶片刻划符号,也是我国最早的文字雏形,流萤说,这些不规则的陶片符号其实很可能就是一种具有某种实际意义的符号,虽然它们与真正的文字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但郤为研究我国古代文字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新资料。

    兰州碑林另一处与汉字发展有关的碑刻,是秦公簋碑。簋,是古代的一种食器,圆口、圈足,无耳或有两耳,也有四耳的,盛行于商周时期。居于大地湾彩陶片右侧的秦公簋,1919年出土于礼县红河乡,历史上礼县隶属天水,研究早期秦文化和秦文字的珍贵实物在这里得到了印证。流萤介绍说,陈列于草圣阁中的这块秦公簋,其盖及器上铸有铭文105字,对书法教育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简牍之乡

    还有一处是兰州碑林中的汉简书法。它陈列于草圣阁西侧。据流萤介绍,甘肃的简牍以其出土时间早、数量多、保存好、文物史料价值高而为全世界学者关注,被称为‘简牍之乡’。简牍的分布东起天水、西至敦煌、南到祁连、北达居延。简牍自面世以来,经历了一个多世纪,它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作为汉代的书法艺术的代表,简牍在书法史和书法源流方面占有重要的位置,其艺术性也不言自明。在草圣阁中陈列的,有天水作简、居延汉简、武威汉简和敦煌汉简,特别是居延汉简,共有1万多枚,它与殷墟甲骨文、敦煌藏经洞文书、故宫明清档案一道,被学术界誉为考古学上的四大发现。

    流萤说,把汉简书法移植到碑上,让其流传于后世,是兰州碑林的首创。其价值有四:一是汉简的学术地位,包括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二是汉简的精美书法,包括书法史的研究价值和书法实践价值;三是对这一国际显学的普及价值,四是对‘简牍之乡’甘肃的宣传价值。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