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3年1月22日)

黄 选 平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本届政协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以及政协各部门,扎实开展提案工作。五年来,共收到提案4546件,立案4357件,立案率958%,立案总数比上届增加752件,增长20%。其中,集体提案530件,增长49%;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3827件,增长178%。所有提案,经87个单位认真办理,已于2012年9月底前全部办结,办理类型为“A”、“B”两类的提案共3652件,占838%,高出上届11个百分点。提案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大幅度提高。总的来看,本届政协提案工作务实创新,扎实高效,提案者选题准确、调研深入,承办单位精心组织、认真办理,提案数量、办理质量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推动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建设方面。关于我省“十二五”规划、区域经济战略、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相关建议在《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加快推进兰州白银和酒泉嘉峪关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工作的意见》、《〈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实施办法》等重要文件中予以吸收。有关转变发展方式、建立中小企业金融超市、设立发展专项资金等提案,承办单位及时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和《关于促进小微型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予以集中解决。新农村建设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处理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新农村建设的关系等提案,承办单位在制定《甘肃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意见》等文件中吸收并落实。有关酒嘉快速通道、河西新能源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研究,优先开工建设。

    ——政治建设方面。关于建立健全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配套政策、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农牧业发展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相继出台并落实了倾斜扶持少数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加强甘肃省劳动保护立法、职工代表大会地方立法等方面的提案,交由立法机关办理后,相关政策法规已经出台。关于创新民主党派参加政府听证会制度、发挥港澳台侨政协委员作用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已经落实。关于加快建设民族团结示范省、全面落实国家藏区政策以及关于宗教界人士培养、保障等方面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落实,共同营造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

    ——文化建设方面。关于加快我省文化大省建设的提案,相关意见建议已在《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意见》中采纳落实。关于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相关建议与甘肃省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活动内容相契合,已在活动中实施。关于加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采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予以落实。关于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力发展我省民间民俗文化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在出台的《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方案》中已经落实。  

    ——社会建设方面。关于东乡县灾后重建的提案,省政协领导现场视察调研、向全国政协专题汇报,贾庆林主席亲自批示,国家给予全力支持,促进了总投资近20亿元的地质灾害治理和灾后重建项目的落实。有关酒泉移民问题的提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省政协主要领导邀请省委分管领导现场研究解决办法,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河西特困移民扶贫工作的政策措施。有关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承办单位吸收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甘肃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等文件中。对于提案中有关大学生就业、保障房建设、敬老院建设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承办单位均纳入办实事予以解决。关于社会公共服务、城乡居民生活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司法队伍建设和法律服务、安全生产、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体系等提案,已经在《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具体工作中得到落实。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关于尽快批复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的提案,全国政协罗富和副主席现场调研督办,承办单位鼎力办理,项目已经国务院批准实施。关于加强三北防护林工程、石羊河流域治沙工程、祁连山水源涵养林保护建设等一批事关我省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工程,相关承办单位分别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的意见》、《石羊河流域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规划》、《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建设工程可行性报告》等文件,加快建设进度。有关草原、林地、湿地保护等方面的提案,也引起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予以重点办理。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党政领导亲自阅批督办提案,推动提案落实。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责任,狠抓落实,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答复”、 “事事有落实”,进一步提高了落实率和满意度,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

    五年来,常委会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以转观念、创机制、重质量、求实效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搞好提案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使我省提案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突出全局性地位,提案工作科学发展。常委会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推动办理落实。完善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办好提案。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分层落实办理工作任务,提案实效不断增强。进一步调动党派、团体、界别、委员等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积极协调政协各部门联动参与提案工作,把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地位体现在政协的经常性工作之中。

    (二)坚持创新性原则,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常委会总揽提案工作全局,提出并重点落实了涵盖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的“六个转变”工作思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工作实效的意见》,修订印发《政协甘肃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完善提案办理评价体系,将四类办理类型精简为三类,使提案答复更加简明准确,便于操作实施。建立健全提案跟踪督办机制,对“B”类提案进行跟踪办理,共有500多件“B”类提案转化落实为“A”类提案。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努力提升提案质量。建立省政协常委和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提交提案长效机制,本届主席会议成员共提交提案46件,全部得到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提案培训、提供提案素材,使提案者知情明政。高度重视集体提案,加强交流,落实责任,使集体提案成为精品提案。常抓平时提案提交、办理,共办理平时提案101件,为历届最好水平。引导提案者多从政策机制、发展大局、民生大事方面提出提案,单纯争取资金、解决项目的提案逐年下降。建立提案预审机制,确保立案质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表彰优秀提案100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14个,编辑出版了《优秀提案汇编》。

    (四)落实分层次督办,办理实效显著增强。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共同建立健全了重点提案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督办、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各承办单位现场督办、省政协各部门参与督办的四项督办机制。五年来,共督办重点提案474件,比上届增加128件,增长37%。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督办提案134件,办理结果普遍达到了“A”类,提升了办理层次。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按照工作分工,现场督办重点提案157件,召开现场督办会47次,联系重点承办单位17个,协调办理提案超过3000件。省政府系统承办单位建立办理政协提案目标责任制,对反映的问题优先解决,提高提案落实率。政协各部门分别对口联系1—2个重点承办单位,选择3—5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共同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水平。

    (五)提供优质化服务,全力做好工作保障。提案委员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当好提案者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宣传提案工作情况和优秀提案,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加强对市(州)、县(市、区)政协提案工作指导力度,举行专题辅导讲座11次,召开全省范围的提案工作会议两次。征集文稿63篇,编辑出版了《提案工作纪实》。打造现代化工作平台,建立提案在线办理系统和提案档案管理系统,提案工作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网络化,三次会议以来的2703件提案全部实行网上办理答复,本届所有提案以电子文本模式存档。

    回顾过去,十届省政协提案工作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令人振奋。但我们更要清醒的看到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主要是:提案工作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挖掘不够;提案质量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提案办理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要在新一届政协工作中认真改进和加强。

    今后五年,是我省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为提案工作大显身手提供了有利契机。为此,我们建议:新一届省政协的提案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积极履行提案职能,努力提高议政建言实效,共同开创我省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更加关注开放开发、转型转移、创新创业、民族民生、安全安定,努力为建设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生态绿色持续发展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睿智之策,多提优质提案。

    (二)围绕提案质量,切实夯实工作基础。以质量为提案工作主线,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利用政协会议、调研视察、素材指南等有效形式,不断拓宽提案空间,确保提案者知情明政,精准选题。进一步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履职优势,继续加强集体提案工作。鼓励提案者多关注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将提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平时提案工作。发挥承办单位业务优势,开展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的评议工作。加大优秀提案表彰力度,凸现精品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围绕务实高效,切实形成办理工作合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全面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巩固和发展多层次的督办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督办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推动作用。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力争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党政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发挥政协组织民主监督职能,完善提案办理督查制度,适时开展政协组织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工作。

    (四)围绕优质服务,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及时开展对新一届省政协委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委员运用提案履职的能力。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在提案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探索服务途径,改进服务方式,为“提”、“办”双方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提升我省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位委员,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让我们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在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提案职责,积极践行光荣使命,为实现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大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