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政协甘肃省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政协甘肃省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11年1月12日)


                                                                           黄 选 平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一 、政协甘肃省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常委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扎实开展提案工作。广大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发展、紧贴民生,注重质量、力求实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积极以提案形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提交提案987件,经审查立案940件,其中大会提案917件,平时提案23件,立案率95.2%;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840件,委员参与率达到70.5%;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小组集体提案100件。从提案内容看,经济类提案380件、占40.4%;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类提案247件、占26.3%;政策法规、社会管理、统一战线、民族宗教类提案169件、占18%;人口、资源、环境、生态和其他类提案144件、占15.3%。这些提案经过65个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已于去年九月底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结果为,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和计划解决或准备采纳的(B类)提案共786件、占83.7%,比上年有所提高,是多年来最好的。总体来看,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选题准确,调研深入,内容充实,涵盖面广,针对性、可行性强,具有时代特点和政协特色,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作用。

——紧扣中心,积极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提案者认真贯彻中共甘肃省委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和制定“十二五”规划,突出我省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基础设施和中心城市建设、培育优势产业、加快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提出许多极具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很多建议已转化为党政决策或被吸收到规划当中。《关于加快秦王川开发建设的提案》,兰州市委主要领导具体批示,市政府重视采纳,推动了兰州新区的启动开发。《关于尽快建设酒嘉快速通道的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办理,已举行项目奠基仪式。省上《关于加快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充分吸收了《关于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甘肃工业结构调整的提案》内容。省政府高度重视《关于建立健全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及其配套法规政策长效机制和办法的提案》,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批示,办公厅专题研究,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提案中的建议已被采纳实施。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旅游产业和制订“十二五”规划应重视的有关问题等提案,均被承办单位在规划和工作中作了采纳。


——着眼全局,共同推动社会事业繁荣进步。社会事业的发展是提案者关注的重点之一。提案者就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甘肃戏剧大省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吸收了《关于加快甘肃戏剧大省建设的提案》的建议。《关于优化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的提案》,承办单位积极采纳,进一步加大了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关于民营个体等中小医疗机构开办条件中应增加药品管理的提案》,引起承办部门高度重视,对中小医疗机构中的涉药人员加强培训和管理。


——关注民生,尽心竭力维护群众利益。民生问题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历来是广大提案者关心的热点。相当数量的提案针对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关于做好甘肃省大学生毕业就业工作对策的提案》,承办单位在《关于做好201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中充分吸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关于加强甘肃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提案》,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通知》等文件所吸收,促进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城乡低保、医保、粮补等方面的提案,结合省政协“进百家门、知百姓情、建惠民言”视察建议案一起办理,推动了惠民政策的完善和落实。

    二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贯彻《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工作实效的意见》精神,以促进提案工作“六个转变”为重点,狠抓提案质量,创新办理方式,加强制度建设,注重工作实效,使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力促“六个转变”,提案工作跃上新台阶。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常委会坚持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搞好提案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提出并重点落实了“六个转变”,即:从注重提案数量向更加重视提案质量转变,不断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注重会议期间集中提案向会议提案和经常性提案相结合转变,进一步发挥提案的基础性、经常性作用;从突出委员个人提案向个人提案与集体提案并重转变,切实发挥集体智慧和集体成果的作用;从单纯申请项目资金等具体问题的提案居多向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和完善政策机制层面的提案转变,努力提高提案的层次和水平;从“重程序、轻内容,重答复、轻落实”向以科学程序保证提案办理实效转变,着力提高委员满意度;从仅靠相关部门办理提案向党政领导和党政部门、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门委员会齐抓共办提案转变,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合力。目前,“六个转变”的要求全面落实,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推动了提案工作质量和实效的提高。我省提案工作得到了全国政协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政协第六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了经验。


(二)强化基础工作,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常委会坚持以质量为前提,狠抓关键环节,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倡导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关键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组织委员参加有关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经常向委员通报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将重要文件和信息及时传送给委员,丰富了提案素材,增强了提案的针对性;坚持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亲自撰写提案和各专委会带头提交提案制度,共提交提案37件,大多为领导阅批和重点督办的提案,普遍得到采纳和落实;加强对集体提案的征集,开展集体提案协作、交流和评选表彰工作,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提案质量和数量并升,政协各专委会的提案数量增多,界别小组的提案特色明显,精品提案的作用更加凸现;密切提案工作与政协日常工作的联系,注重将省政协建议案、会议发言、调研视察报告和社情民意中的有关问题梳理转化,形成了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份量、可借鉴的高质量提案;创新提案征集、审查机制,全委会前一个月在网上征集报送提案,由提案委员会牵头、各专门委员会参与,进行联合预审,确保了提案质量。


(三)创新工作机制,提案办理富有成效。提案工作关键在狠抓落实,重点在加强督办。常委会始终把督办重要提案作为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的主要抓手,建立健全多层次、立体式的督办机制,充分发挥领导督办的带动作用。落实重要提案呈送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制度,对省政协报送的34件重要提案,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时批示,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跟踪督办,保证了提案落实。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联系18个省直提案办理重点单位,涉及提案750件,其中39件重要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带动了提案办理工作。陈学亨主席亲自到省发改委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指导提案办理工作,他重点督办的《关于减免民族地区国家投资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快引洮工程配套项目建设的提案》等4件提案,全部采纳和落实。省政府从政协提案中选定了25件重要提案,责成20个单位进行现场办理。承办单位建立办理政协提案目标责任制,坚持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骨干具体抓,分级负责抓落实,基本做到了提案反映的问题优先解决,提高了提案落实率,共有15个先进承办单位、31名先进个人受到省政府办公厅的表彰。建立各专委会对口联系厅局、协调办理提案制度,其中督办重要提案16件,形成了齐抓共办局面。通过以上四个层次,共督办重要提案114件,办复结果为A、B两类提案的111件、占97.4%,高于全部提案同比的13.7个百分点,督办机制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拓宽工作领域,提案服务水平明显提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传统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在继续应用提案管理传统方式的同时,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建成了省政协提案信息系统,提案的提交、办理、答复、征询意见等各个环节全程实现网络化,为广大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工作平台。综合协调与重点督办相结合。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既对提案工作通盘掌握、总揽协调,又对重点提案全程跟踪、督促落实。典型引路与宣传引导相结合。届中评选表彰了40件优秀提案,起到了典型带动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对一些重点提案办理进行跟踪报道,把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考察交流与探索创新相结合。贯彻全国政协提案工作会议和西部十二省(区、市)政协提案工作交流会精神,加强提案工作的学习、考察和交流,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过去的一年,是我省提案质量明显提升、提案工作机制运行良好、提案办理效果较好、提案工作收获较大的一年。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提案工作的全局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环节中的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起步之年。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共甘肃省委十一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突出发展主题,紧贴民生民意,利用提案方式,积极建言献策,着力在提案工作科学化、提案内容规范化、提案办理制度化、提案管理信息化、提案服务优质化上下功夫,努力开创我省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着眼大局,积极为甘肃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献计出力。坚持把通过提案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与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结合起来,把做好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与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结合起来,把推动我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要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人才荟萃、智力集中的优势,以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就落实“十二五”规划、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民生改善、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作好提案选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有份量、高水平的提案,助推我省“十二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

 
(二)完善机制,注重质量,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坚持和完善提案形成机制,确保提案质量。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加强提案的调研论证工作,真正把提案提出的过程变为调查研究、广泛协商、集中智慧的过程,增强提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加大集体提案、界别提案的工作力度,努力把个体智慧转化为集体智慧,把个人意见凝聚成界别意见。加强对平时提案的征集,鼓励提案者对社会热点问题和苗头性问题及时建言献策。注重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之间的相互转化工作,选择具有典型性的重要提案,进一步深化调研论证,转化为主席会议建议案,切实把提案的全局性地位体现在政协的经常性工作之中,推动提案工作的新发展。


(三)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认真落实新修订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准则》,发挥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主体作用,把功夫用在吸纳合理化建议上,把气力花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着力提高采纳落实率。加强跟踪督办工作,今年拟遴选部分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的“B”类提案,进行一次跟踪检查,总结经验,督促落实。结合主席会议成员对口联系厅局提案办理工作,在部分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工作评议活动。适时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交流办理经验,创新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实效。


(四)扩大宣传,促进互动,营造良好的提案工作氛围。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多种途径,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加强提案宣传平台建设,在《民主协商报》、《甘肃政协》、省政协网站等媒体上开辟“提案工作”专栏,宣传提案工作方针和知识,公布部分精品提案,选编交流优秀提案,跟踪报道重要提案。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提案办理,多角度报道提案办理工作,将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公众关注、支持提案工作的积极性。


(五)创新工作方式,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调研论证,征询各方意见,及时完成我省《提案工作条例》的修订工作。密切与市(州)、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加强对提案工作的指导。完善升级提案在线办理系统,不断创新工作手段,规范工作流程,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搭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的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使提案工作更加富有时代气息、更加富有政协特色、更好服务发展大局。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我省新的发展时期赋予提案工作更加重要的使命和任务,新形势下的提案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时代精神,履行神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